辱门败户 [ rǔ mén bài hù ]

基本释义

指败坏门风,使家族受到差异辱。

详细释义

【解释】:指败坏门风,使家族受到差异辱。

【出自】:元李文蔚《燕青博鱼》第一折:“哥哥,俺是甚等样人家,着他辱门败户。”

【示例】:留此无益,不若逐回,庶免~。 ◎《清平山堂话本·刎颈鸳鸯会》

出 处

元李文蔚《燕青博鱼》第一折:“哥哥,俺是甚等样人家,着他辱门败户。”

成语接龙

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学旧儒儒雅风流流血漂卤卤莽灭裂裂裳裹足足尺加二二话不说说短道长长虺成蛇蛇蟠蚓结结发夫妻妻梅子鹤鹤长鳬短短褐不全全民皆兵兵老将骄骄佚奢淫淫言狎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而铸锥锥刀之利利令智昏昏天黑地地主之谊谊不容辞辞巧理拙拙贝罗香香象绝流流离颠顿顿首之礼礼无不答答问如流流芳百世世道人情情意绵绵绵延不断断线鹞子子为父隐隐姓埋名名垂青史史无前例例直禁简简捷了当当头棒喝喝西北风风潇雨晦晦盲否塞塞翁之马马龙车水水底纳瓜瓜李之嫌嫌长道短短绠汲深深文曲折折箭为誓誓海盟山山阴乘兴兴文匽武武偃文修修身洁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福相倚倚马七纸纸醉金迷迷离徜仿仿徨失措措置裕如如石投水水火无情情投意洽洽博多闻闻一知二二三其意意在笔前前功皆弃

英文翻译

bring disgrace on a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