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屏幕上其实放了另外一张照片,这张剧照,在座的很多朋友可能因为年龄的原因,没有看过这部电视剧,这部电视剧的名字叫做《一地鸡毛》,是由陈道明老师主演的。

《一地鸡毛》,是由陈道明老师主演的

它的名字其实已经显示了婚姻的本质,再没有那么多的浪漫,再没有那么多的激情,有的只是妻子、孩子、保姆,柴米油盐等等等等。

我说这么多不是为了让你们恐惧婚姻,我是想告诉大家,遇到你的Mr.right,可能很不容易。但是更不容易的,是在遇到他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何将感情维系下去,两个人相处需要彼此的理解、包容、磨合、耐心和坚持。

小说可以在最高潮处戛然而止,但是你人生的剧本,不会停止在最美好最难忘的一瞬。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它都会自顾自地往前走,在两个人的相处中,把最困扰最苦恼的问题,不断地抛给你。

因为这时候你要面对的,是你生活中最亲密的人,你对他的要求,会比对上司、朋友、同事,要高得多,这将是一段漫长而充满矛盾的旅程,生活会要求你不断地从挫折中提取教训,不断地成长,两个人才能够一起走下去,走到最后。

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第三个现实,两个人在一起不是故事的高潮和结局,而是开始。

说了这么多,让我们回到开始时提出的问题:爱情小说能否成为我们的感情地图。答案其实已经呼之欲出了:爱情小说不是现实生活的写照,它只是截取了生活中最美好最动人的一段。答案当然是——不能。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也可以理解我在开始时提到的那个顾虑,当我说出正确的答案以后,可能会砸了自己的场子。现在下面可能就有朋友想问了,既然爱情小说不能指导我们的现实生活,那它是否完全没有存在的意义?你们这些言情小说作家,是否也完全没有存在的意义?我的回答是:当然不。

爱情小说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就是为了写出女人们所渴望的,但是男人们无法奉献的那种爱情。

(热烈掌声)

我今天没有想到下面会有这么多的男生,聊的可能会女权一点,请你们不要介意,但是希望我聊的这些东西,能让你们更好地理解女生,帮你们去追女朋友。

我们可以通过爱情小说,来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对感情的期待,也可以把爱情小说中的男神当作梦中情人,以维持住对男性群体整体的热爱,以抚慰我们在现实中被伤的千疮百孔的内心。

有梦存在,生活才会变得更加有质感。其实喜欢言情小说并不是坏事,因为我读书的时候就喜欢看言情小说。我那时候看得最多的可能是亦舒,当时我的父母和老师特别怕我看过这些小说之后思想变复杂,所以就千方百计地阻止我看这些书。但是他们的担忧并没有成为现实,我并没有因为爱看言情小说长成一棵歪脖子树。

但是其中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看爱情小说的过程中,要提醒自己,要随时从小说中抽离出来,不能沉迷其中,更不能按图索骥。

很感谢能和大家分享这个话题,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朋友都能在现实中收获美满的爱情,并且在爱情中保持理智和感性的平衡,不迷失自我,也不过分占有。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