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芬访兰世立:从湖北首富到阶下囚再复出创业的传奇

被坐牢教会的事

王利芬:在全中国我觉得找不到一个企业家或创业者有比你更难的。我想,当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在您这里就能够吸收到很多、很好的营养。

兰世立:严格来讲,这一年比我前半辈子经历的事情还要多。毕竟还有很多误解,还有很多歧视,还有很多人其实是躲你的、怕你的,很多人还会觉得你就是一个破产者,你就是一个罪犯。选择了创业,事实上就选择了艰苦奋斗!哪怕你吃的再好住的再好,其实心里是很累的。我有时候在镜子里一照,自己都吓一跳,因为平时不在意一看又白了很多。

王利芬:其实你的高度有人达到过,很多的总统都绕到杭州去,希望和马云怎么怎么着,这个高度达到了。但是,我觉得“低度”达不到,这是我今天非常尊敬你的地方。我觉得这个“低”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您从这样一个负数的情况下,巨大的负数的情况下,还能来创业,这个真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的。

在监狱里的经历,你认为是收获、是财富。我觉得,除了意志的磨炼,更重要的是对人性的观察,这个课别人肯定上不到。包括我们今天的幼稚都是因为对人性观察得不够,这个是没有人赶得上你的。这是我们创业者里面非常重要的精神力量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