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在中欧管理学院访谈录:做企业一要长期,二要稳定

万达进军国际的三大战略思考

问:我来自中国电信。在您的计划里,万达未来总收入的30%来自海外?中国企业要走出去,目前看有联想模式和华为模式两种范例,你对“走出去”在战略层面上如何考量?

王健林:万达的目标是未来20%—30%收入来自海外。跨国经营是企业做到相当规模时的必然选择。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五到六年后企业收入超过1000亿美金,那时如果仅仅在中国大陆,首先达到这样的收入有一定的困难,因为中国经济总体处在一个缓慢减速的过程中。第二,国际化会给我们带来思维上的变化。

从战略角度来思考,万达国际化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实现长远战略目标的需要。现在万达的口号叫“国际万达,百年企业”。万达的口号是经过提升的,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我们的口号是“老实做人,精明做事”。那时企业比较困难,我们就老老实实做人;为什么精明做事,是告诫自己不要被别人骗。2003年前后,那时万达有了一点钱,对企业文化进行提升,口号是“共创财富,公益社会”。后来企业规模更大一点,第三次提升定的口号就是“国际万达,百年企业”,国际万达一定是国际化的,百年企业一定是常青的,为了实现我们宏伟的目标,必须国际化。

第二,分散风险的需要。国际化可以分散风险,特别民营企业更需要国际化。

第三,收入增长的需要。靠国际化、并购才能做得更大。通过研究世界五百强的企业,我们发现没有一家企业是完全靠自身生长成长起来的。没有一家企业在进入世界500强财富排榜前没发生一次并购?没有!

问:我来自一家跨国集团的空气化工公司,万达商业模式在国内的小城镇是不是能做得通?如果您走出去,在国外有政策风险,还有政治上的风险,能不能走得顺?

王健林:其实,万达的商业模式小城镇照样可以做,现在已经在一些县城做。万达广场分成ABCD四个级别,最终万达广场会走入到很多县城,不然怎么有空间发展呢?

关于是不是要国际化,国际化不一定是指万达不动产的模式克隆到外国去。万达“走出去”是不会投购物中心的,为什么?因为购物中心在国外已经高度成熟,几乎没有空间,而且在美国、英国、欧盟等地,做零售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比如一块地他们就会规定这里的零售面积不得超过多少,或明确此地块不能做购物中心。其实中国应该认真向这些国家学习一下零售的布局。

万达到国外发展是做文化、旅游,假如有一天要搞不动产,只能是并购模式。并购的前提是,跟万达业务有相关性,业务不相关的不并购。国际化不是意味着不动产的国际化,是企业战略、企业文化或者说企业发展的国际化。现在,万达国际化做得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建设高端五星级酒店。凭什么外国人把酒店开到中国来,就不能中国人开到外国去呢?所以,万达的目标是十年之内,在世界各地建十几二十个高端五星级酒,当然也不排除并购一个大型跨国连锁酒店公司,将来中国人出去都住自己的酒店不更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