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在国民党“临代会”上的演讲稿全文

我们的“国家”今天出了问题,本党当然有责任。本党在是非价值、“国家”道路上的模糊、姑息、妥协、放弃,让本党在面对挑战时,已经没有勇气再说真话,说对的话,没有信心再捍卫我们的原则,捍卫我们的价值。总理遗嘱说我们要“唤醒民众”,但是现在本党还有几个人有勇气去唤醒民众,来认识到我们“国家”险峻的处境呢?

容我沉重指出,我们的“国家”已经陷入被边缘化的处境,外在的局势日趋不利,而我们却沉溺于政治恶斗、争权夺利的无穷内耗中,谁曾经仔细考虑该如何为此困局解套?我们原已窘迫的政经情势,在学运之后,更陷入动弹不得的困境,谁又真正用心探求出路在哪里?当政治人物都以赢得选举作为从政的最高原则,以保持权位作为唯一目的时,还有谁会思考“国家”的前途?还有谁会关心年轻人的未来?

一个政党可以失去一次选举,但是不可以失去她的灵魂;可以失去她的版图,但不可以失掉她对价值的坚持。成败胜负本是常态,但是失去党魂、党德与路线,这个党必将沦亡。而我们“国家”和本党是息息相关的,我们的党沦亡了,我们的“国家”又将何去何从?

这三个月来,如同参加初选开始,我从来没有一丝懈怠;一路走来,选民的热烈支持让我无比振奋,国人的殷切寄望更令我充满信心!我深知,要人民重拾对本党的信心多么不易,为“国家”确定一条正确的道路更是何其艰难。但这正是我的参选初衷,也是本党当前的重责大任!而今尽管遭遇种种横逆,我心如初,无怨无悔!

本党目前的两岸论述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我完全了解这个主张为两岸交流做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但是它仅维持两岸关系脆弱的稳定。做为本党的“总统”参选人,我希望再进一步,为两岸创造和平,这是中华民国“总统”责无旁贷的使命,因此我提出在五个前提下签署两岸和平协议,这不是投降,更不是卖台,而是我们与人民同命共生的愿力!和平是人民的共识,和平协议当然符合主流民意!如果本党的“总统”参选人不敢坚持这点,这才是违反党章,背离民意!

秀柱是50年的资深党员,从政以来奉献党国,无怨无悔,几次党最艰困的时候,从未离她而去。这段期间,秀柱陷入有生以来最痛苦的长考,我要不要为了捍卫我的价值理念,与我深爱的党对簿公堂?我要不要回应广大的支持者,而让党的同志们为了秀柱一人的参选资格而针锋相对?我不忍亦不愿看党走向分裂的歧途,但更痛心我所爱的党走向沉沦,让民众对这个党的信任消失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