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能抚平所有的悲伤,记忆依旧是如此的深刻而痛楚,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庄重的仪式,祭奠逝者,抚慰生者,来凝聚勇气直面历史,把悲伤化作前行的动力。


1、“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就像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所要表达的:生命、生活,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被人感觉出它的美好的,在平时往往被人忽略的内涵。其实生命的真正意义在于能够自由地享受阳光,森林,山峦,草地,河流,在于平平常常的满足。其它则是无关紧要的。

2、我颤抖地翻开《南京大屠杀》这本书,日本侵略者的罪孽有案可稽。在《燕子矶江滩遇难同胞纪念碑(碑文)》中写道:“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侵华日军陷城之初,南京难民如潮,相率出逃,内有三万余解除武装之士兵暨两万多平民,避聚于燕子矶江滩,求渡北逃。讵料遭日舰封锁所阻,继之以机枪横扫,悉被杀害,总数达五万余人......”在《东郊丛遇难同胞地纪念碑(碑文)》记载:“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侵华日军疯狂实施南京大屠杀,计于中山门外至马群镇一带,收尸三万三千余具......”

3、我们不能忘却那个令人悲痛的日子——1937年12月13日。我们不能忘却,南京在哭泣,中华在哭泣;我们不能忘却,在惨绝人寰的屠戮中失去的30万鲜活生命;我们不能忘却,失去的民族的尊严……这一道难以愈合的伤痕,深深刻在历史的记忆里,提醒着我们曾经所承受的屈辱与不公。

4、作为每一个有血气的中国人,我们怎能忘却1937年前的今天,日军残暴地屠杀了已经放下武器的中国守城官兵和普通市民达三十余万人,在中国人民心头和中华民族史上留下了永远难以愈合的伤痛,三十多万苦难同胞被日本侵略者断头割喉、百般蹂躏甚至首体分离而亡,《南京大屠杀》的字里行间都浸透着日本侵略者的惨酷暴行。

5、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中国自古就有祭祀的传统,陆游在《示儿》诗中说: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国家公祭日,是对南京30万死难者的吊念,是对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死难者的祭奠,是对一段血泪历史不能忘却的纪念,是对战争的控诉,是对和平的呼唤,是对历史的尊重,是为国家今后的发展凝心聚力。是为“国行公祭,法立典章。铸兹宝鼎,祀我国殇。”

6、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的大劫难,惨绝人寰,骇人听闻,震惊世界。但日本却拒绝承认历史,否认历史,不停为自己国家辩解,日本亡我之心始终不死。前世之事,后世之师,我们在和平的今天,也不能忘记历史。我们今天缅怀历史,就是在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我们今天更应团结起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时刻提醒国人不忘日本人的狼子野心。

7、遥记三七年,南京萦恶梦。 秦淮血满河,地震天风恸。可恨歹倭人,凶残多兽性。 狂屠尧舜民,野暴如淫獍。 遍地横尸筑,怨魂偕鬼哭。 腥光照大灾,日寇真牲畜。 那载因瀛弱,贼倭堪作恶。 如今国运昌,公祭阴冰魄。 勿忘民族耻,当判桑倭死。努力创和谐,神州更旖旎。

8、我更想起描写日寇铁蹄下中华大地的诗人。是罪恶的手掌使一位雨巷诗人戴望舒挥舞《我用残损的手掌》!还有一位现代诗人王久辛,他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长诗《狂雪》已经可刻在大屠杀纪念馆的照壁上,二十年前,我第一次在报纸上读到《狂雪》,我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诗人!秦淮河畔乌衣巷口日泣血, 燕京城端卢沟桥前月吐寒。

9、南京杀戮泣星辰,耻辱铭心刻骨存。公祭英魂同悼念,尊严捍卫固乾坤。还原历史真相,需要一面真实折射历史的镜子。警惕历史反复,告诫颠覆历史的行径,需要一面真实的镜子。传递和平声音,需要一面真实的镜子。而无论从反法西斯主义还是从人道主义的角度看,南京大屠杀都不仅是历史留给中国人的伤痛,也是留给全世界的伤痛。如同奥斯威辛集中营,其警示意义是世界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