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劳动却是产生一切力量、一切道德和一切幸福的威力无比的源泉。

102、人生就是那么回事,跟厨房一样腥臭。要捞油水不能怕弄脏手,只消事后干净,今日所谓道德,不过是这么一点。

103、同情是一切道德中最高的美德。

104、昙花一现的感情,不能真诚地可靠地长期地相爱,是相当一部分青年人道德方面存在的严重缺陷。

105、道德是真理之花。

106、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道德行为与追求美的理想这两者常常统一在一起,是密不可分的。

107、对父母和同志,对集体和社会,对人民和祖国的义务感,要像一根红线一样贯穿人的一生。不懂得什么是义务和缺乏义务感,就谈不上人的道德,也谈不上集体。

108、一切有生之物,都有一种“寻求快乐的本性”,那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凡是血肉之躯都要受过它的支配,好像毫无办法的海草都要跟着潮水的涨落而摆动一般,这种力量不是议论社会道德的空洞文章所能管得了的。

109、集体的习惯,其力量更大于个人的习惯。因此如果有一个有良好道德风气的社会环境,是最有利于培训好的社会公民的。

110、把"德性"教给你们的孩子:使人幸福的是德性而非金钱。这是我的经验之谈。在患难中支持我的是道德,使我不曾自杀的,除了艺术以外也是道德。

111、有两种东西,我们愈是时常愈加反复地思索,它们就愈是给人的心灵灌注了时时翻新,有加无已的赞叹和敬畏——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

112、人类最不道德订户,是不诚实与懦弱。

113、骄傲道德导致丰盈,然后导致贫困,最后导致声誉扫地。

114、我深信只有有道德的公民才能向自己的祖国致以可被接受的敬礼。

115、道德的损害是良心的完全麻痹。

116、爱国主义也和其它道德感与信念一样,使人趋于高尚,使他愈来愈能了解并爱好真正美丽的东西,从对于美丽东西的知觉中体验到快乐,并且用尽一切方法使美丽的东西体现在行动中。

117、劳动是人类存在的基础和手段,是一个人在体格、智慧和道德上臻于完善的源泉。

118、教育的唯一工作与全部工作可以总结在这一概念之中——道德。

119、体也,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

120、道德行为训练,不是通过语言影响,而是让儿童练习良好道德行为,克服懒惰、轻率、不守纪律、颓废等不良行为。

121、只有那不论公私都以道德为上、一心要做出高贵的事的人,方可算是最可尊崇的人。

122、没有情感,道德就会变成枯燥无味的空话,只能培养出伪君子。

123、只有在不仅消灭了阶级对立,而且在实际生活中也忘却了这种对立的社会发展阶段上,超越阶级对立和超越这种对立的回忆的真正人的道德才成为可能。

124、我们有无产阶级道德,我们应该发展它,巩固它,并且以这种无产阶级道德教育未来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