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无论真理在何受到伤害,都应去捍卫它。

102、真理往往非常朴素,以致人们不相信它。

103、虚心不是一般所谓谦虚,只是表面上接受人们的意见,也不是与人们无争论无批评,把是非和真理的界线模糊起来,而必须保持自己的政治立场,当自己还未了解他人意见时不盲从。

104、任何人都承认实验是科学之母,这是确定不移的真理,谁也不会否认。

105、真理绝不因为有人不承认它而感到苦恼。

106、在泥土下面,黑暗的地方,才能发现金刚钻;在深入缜密的思维中,才能发现真理。

107、在确信真理之前,要热爱真理。

108、许多真理都是以笑话的形式讲出来。

109、塑成一个雕像,把生命赋给这个雕像,这是美丽的;创造一个有智慧的人,把真理灌输给他,这就更美丽。

110、一个人只要肯深入到事物表面以下去探索,哪怕他自己也许看得不对,却为旁人扫清了道路,甚至能使他的错误也终于为真理的事业服务。

111、热爱真理——这是发现真理最有利的条件。

112、英雄主义是在于为信仰和真理而牺牲自己。

113、要坚持真理——不论在哪里也不要动摇。

114、首先和最后要求于天才的事,就是热爱真理。

115、向他的头脑中灌输真理,只是为了保证他不在心中装填谬误。

116、一种纯粹靠读书学来的真理,与我们的关系,就像假肢、假牙、蜡鼻子甚或人工植皮。而由独立思考获得的真理就如我们天生的四肢:只有它们才属于我们。

117、我生为真理生,死为真理死,除了真理,没有我自己的东西。

118、“爱”永远像真理昭彰,“淫”却永远骗人说谎。

119、问题不在于告诉他一个真理,而在于教他怎样去发现真理。

120、我们探索真理,在一切事件中,获得真理是最高的快慰。

121、对自己不信任,还会信任什么真理。

122、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我确信这也是一个真理。

123、真理虽然好,但不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听上去都顺耳的。有人迷恋它,但也有人觉得它刺耳。

124、实实在在的真理,顶天立地的品格,比什么爵位都高。

125、真理之所以为真理,只是因为它是和谬误以及虚伪对立的。

126、必须让有天才的人独立,而人类应当深刻地掌握一条真理,即人类要使有天才的人成为火炬,而不要让他们放弃真正的使命。

127、不要拿“他人”的标准衡量自己,因为你不是他人,也永远达不到他人的标准。“他们”同样达不到你的标准——也不想达到。一旦你明白,接受和相信这个简单明了的真理,你的自悲感就会消失了。

128、真理是严酷的,我喜爱这个严酷,它永不欺骗。

129、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真理的长河中有无数礁石险滩。只有不畏攀登的采药者,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登上高峰采得仙草,深入水底觅得骊珠。

130、真理不是乌鸦,不能抓住它的尾巴。

131、我认为胜利是可以得到的,而且勇敢地为它奋斗,我的后代将会说:"他不知道死的恐惧,比任何人都刚毅,并认为为真理而斗争是人类最大的乐趣。"。

132、对真理的热爱就体现在:知道怎样去发现和珍惜每一件事物的好处。

133、我们只崇敬真理,自由的、无限的、不分国界的真理,毫无种族歧视或偏见的真理。

134、在真理和认识方面,任何以权威者自居的人,必将在上帝的戏笑中垮台。

135、一个人要发现卓有成效的真理,需要千百万个人在失败的探索和悲惨的错误中毁掉自己的生命。

136、最伟大的真理是最平凡的真理。

137、我们的精神围绕着真理运转,好像群星围绕着太阳。

138、教师是克服人类无知和恶习的大机构中的一个活跃而积极的成员,是过去历史所有高尚而伟大的人物跟新一代人之间的中介人,是那些争取真理和幸福的人的神圣遗训的保存者,是过去和未来之间的一个活的环节。

139、正如光既暴露了自身,又暴露了周围的黑暗一样,真理既是自身的标准,又是虚假的标准。

140、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

141、人们说得好,真理是时间的女儿,不是权威的女儿。

142、谁也不能将阳光装进自己的口袋,谁也不能将真理霸占。

143、人对真理是冰,对虚伪却是火。

144、理直气壮,永远不怕真理,勇敢地拥护真理,把真理告诉别人,为真理而战斗。

145、我们需要真理,仅仅需要真理。千万不可设法逢迎朋友,迁就师长,不得罪任何人。纵然在这条路上,你可能找到宁静平安,但是绝不会得到任何根本的好处。

146、读书时,我愿在每一个美好思想的面前停留,就像在每一条真理面前停留一样。

147、科学地探求真理,要求我们的理智永远不要狂热地坚持某种假设。

148、灾难是真理的第一程。

149、在我们讲的一切中,我只是探求真理,这并不是仅仅为了博得说出真理的荣誉,而是因为真理于人有益。

150、真理只有用它受到的阻力和反对来检验它是真是假,真理必须通过它在各个时代受到的反对和打击被人重新发现。

151、我们对于真理必须经常反复地说,因为错误也有人在反复地宣传,并且不是有个别的人而是有大批的人宣传。

152、真理和美德是艺术的两个密友。你要当作家,当批评家吗?请首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153、听真理的并不弱于讲真理的人。

154、为寻求真理的努力所付出的代价,总是比不担风险地占有它要高昂得多。

155、我大胆地走着正直的道路,绝不有损于正义与真理而谄媚和敷衍任何人。

156、真理站在一边,安宁却站在另一边,事情总是如此。

157、如果你想独占真理,真理就要嘲笑你了。

158、关键在于要有一颗爱真理的心,随时随地地碰见真理,并把它吸收进来。

159、人的价值并不取决于是否掌握真理,或者自认为真理在握;决定人的价值的是追求真理的孜孜不倦的精神。

160、真理是一只火炬,而且是一支极大的火炬,所以当我们怀着生怕被它烧着的恐惧心情企图从它旁边走过去的时候,连眼睛也难以睁开。

161、我愿我能在横过孩子心中的道路上游行,解脱了一切的束缚;在那儿,理智以它的法律造为纸鸢而飞放,真理也使事实从桎梏中自由了。

162、谁若想在假面具和脂粉的遮掩下把真理介绍给一个人,那么他可能是情愿当真理的媒人,而决不是当真理的爱人。

163、真理喜欢批评,因为经过批评,真理就会取胜;谬误害怕批评,因为经过批评,谬误就要失败。

164、心灵之爱真理,有过于眼睛之爱美丽。

165、所有的科学都是错误先真理而生,错误在先比错误在后好。

166、真理的核心无处不在,真理的范围漫无边际,真理的存在我们无法否认。

167、包含着某些真理因素的谬误是最危险的。

168、真正的科学不知道同情,也不知道厌恶,它的惟一目的就是真理。

169、斗争是掌握本领的学校,挫折是通向真理的桥梁。

170、真理不是一种铸币,现成地摆在那里,可以拿来藏在衣袋里。

171、聪明人克服谬误,从而走向真理;只有傻瓜才坚持自己的谬误。

172、真理的旅行,是不用入境证的。

173、只有忠实于事实,才能忠实于真理。

174、凡是对真理没有虔诚的热烈的敬意的人,绝对谈不到良心,谈不到崇高的生命,谈不到高尚。

175、真理不存在于丑化了的现实里。

176、错误同真理的关系,就像睡梦同清醒的关系一样。一个人从错误中醒来,就会以新的力量走向真理。

177、人生虽只有几十春秋,但它决不是梦一般的幻灭,而是有着无穷可歌可颂的深长意义的;附和真理,生命便会得到永生。

178、我们今日所唾弃的谬误,很久以胶却是真理。

179、追求真理比占有真理更加难能可贵。

180、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

181、真理只有一个,它不在宗教中,而是在科学中。

182、遇到有承认自己错误的机会,我是最为愿意抓住的,我认为这样一种回到真理和理性的精神,比具有最正确无误的判断还要光荣。

183、真理只可能对于目光短浅的个别的人才显得狰狞可怖的,本身却是永恒的美和永恒的幸福。

184、我能想像到的人的最高尚行为,就是传播真理,就是公开放弃错误。

185、谦虚的学生珍视真理,不关心对自己个人的颂扬:不谦虚的学生首先想到的是炫耀个人得到的赞誉,对真理漠不关心。思想史上载明,谦虚几乎总是和学生的才能成正比例,不谦虚则成反比。

186、一个不被理解的真理会变成一个错误。

187、生命是一种语言,它为我们转达了某种真理;如果以另一种方式学习它,我们将不能生存。

188、人往往取吉祥的错误而抛弃恼人的真理。

189、如果善良的情感没有在童年形成,那么无论什么时候你也培养不出这种感情来。因为人的这种真挚的感情的形成,是与最初接触的、最重要的真理的理解,以及对祖国的语言最细腻之处的体验和感受联系在一起的。

190、真理是认识事物的工具,是人们前进和上升的道路上的阶梯。

191、从根本上说,只有我们独立自主的思索,才真正具有真理和生命。因为,惟有它们才是我们反复领悟的东西。他人的思想就像加别人飨桌上的残羹,就像陌生客人挪下的衣衫。

192、我知道我将为自己的学说,为真理而死,但这并不会减少我的勇气。

193、人应该有爱好真理,一见真理就采纳它那样的心灵。

194、一切都会过去的,惟有真理长存。

195、最好是把真理比做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

196、反对真理归根到底最能促使真理获胜。

197、呵,青年人理想多么崇高,立志追求真理,无论是生还是死,呵!莫回首,莫泄气。

198、与智慧相伴的是真理,智慧只存在于真理中。

199、研究真理认识真理和相信真理,乃是人性中最高的美德。

200、每一个人都必须按照他自己的方式去思考;因为他在自己的道路上,就会发现能帮助他度过一生的一条或者一种真理。但是他切不可放任自己;他必须克制自己,光有赤裸裸的本能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