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於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2、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3、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4、子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人之本与。

5、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6、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7、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

8、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9、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瘦哉?”

10、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

11、子曰:“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

12、子曰:“无违。”樊迟御,子告之曰:“孟孙问孝于我,我对曰无违。”

13、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

14、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15、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16、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

17、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18、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19、子曰: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

20、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21、子曰:“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子

22、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也。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

23、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子游问孝。

24、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

25、子曰:“安。”“汝安则为之。夫君子之居丧,食旨不甘,闻乐不乐,居处不安,故不为也。今汝安,则为之。”

26、子曰:“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

27、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28、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

29、子曰: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

30、子曰:“食夫稻,衣夫锦,于汝安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