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李蕾亲子感悟:我的女儿叫欢喜

李蕾,生于陕西西安的70后,陕西电视台《开坛》栏目主持人,做过宣教干事、广告人、电视人、记者、编辑。2014年6月出版长篇小说《藏地情人》,引发文化界关注。

分享李蕾在自己的公众号写的一篇亲子感悟文章:我的女儿叫欢喜

我生了个女儿,她叫欢喜。

还没有看到她的时候,我写了一首给孩子的诗。写诗是一种能力,到了某个年纪就不会了。那个傍晚,我坐下来写,一句一句,很快就写完了,是欢喜让我感到了新鲜。我梦见她,嘴唇的线条很清晰。后来,美好的事情发生了,她果然和我梦见的一样。

大约十年前,哲学家李泽厚接受采访,关于世界观。

他说:每一个女人都需要生一个孩子。

那时候我完全听不懂,觉得这怎么是李泽厚,他怎么和我娘说的一样?

更年轻的时候,我讨厌小孩子,因为他们尖叫、吵闹,一把屎一把尿。我打扮得漂漂亮亮坐在那儿,看到小孩子,嘴上赞美,心里却想着:不要过来,你肯定会吐在我身上,破坏所有东西,弄脏我的白衬衫。现在我是一个妈妈了,欢喜在我身上吐,我的第一反应是:呀,她好可怜。

第一次看见欢喜,她在我肚子里,像一小粒水晶,形状不规则,每分钟心跳151次。从那天起,我成了一个来自妈妈星的人。说句实话,身为一个女人,我其实并不知道女人生孩子的成本这么高。即便你在地球上活了很多年,也会和我一样,忽然间水土不服。

身体里有一团会动的东西,这是最真实的恐怖片。血管一条条爆出来,皮肤变蓝,像阿凡达。为了她吃,为了她睡,为了她不用化妆品不工作,抑郁,头痛,用电脑会吐。最糟糕的时候,甚至没办法独自洗澡,这让我很崩溃。生完孩子之后,我说话卡壳,忘掉手机密码,一叠钱数了三遍,每次数目都不一样。妹妹很悲悯地看我一眼,说一孕傻三年。我这个傻瓜连连点头,说是呀是呀。

这和我想的不大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