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别学东学西了,先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吧!

作者:彭小六

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就像建大楼

我们每天都在接受微信公众号的文章轰炸,我们点赞、转发,甚至保存。然后呢,我们为了什么学习?

我们发现自己有好多东西要学,但是哪些对我们有价值呢?哪些投资回报率不高呢?我们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我们好像懂得了很多东西,但是别人一问,我们却讲不出来··· ···

我们的职场核心竞争力真的有么?我们怎么建立起来?

身处的行业或者公司即使最大,也随时可能倒闭,如果组织靠不住,你是否具备了不依赖的能力?

这篇文章是我对自己这段时期的学习体会做的一个梳理,也试图来解答以上你可能也遇到的问题。

第一步:从为什么开始

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就像从一个四海为家到给自己建一栋房子,你应该先问问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构建自己的核心价值么?这句话在职业规划中老生常谈了,你有么?

1.我为什么要去学习?

作为一个“功利”的成人学习者,我觉得知识能带给我价值,价值体现在哪里呢?体现在资源、人脉、金钱还有自信。特别是我这样一个从北漂转到三线小城的孩纸,我不学习,我就只能拿三线城市的平均工资··· ···拿到 IPO 出任 CEO 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难道只能在早九晚五在格子间里靠运气么?

行动从为什么开始的“黄金圈法则”

2.我该怎么学习?

在工作中学习:工作中积累处理工作任务,与人沟通,也可以学习同事之间的优秀的做事技巧和方式。我对办公室政治的敏感度为零,这样就可以专注于工作的处理,避免人事间的消耗。推荐阅读《曾国藩的正面和侧面》。

在工作外学习:利用早上和晚上的时间来学习,这个时间段没有过多干扰,大块的时间可以用来专注做一件事。其他零碎的时间可以用做适合零碎看的内容:英语,新闻等。

3.我要学什么?

通过下图的金字塔,我会发现我自己现在每天正在学习和坚持的是在哪个区间里面:

你可以有多个专业领域一起玩对么?

对于成年后的知识工作者,如何提高金字塔的高度是最重要的问题,即知识学习要聚焦,选中一个方向走下去,持之以恒。对于自己不擅长的知识,你就需要知道谁擅长,争取得到别人的协助。因为水平最高的人并非所有方面的水平都最高,只不过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擅长的是什么、缺少的是什么,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紧密跟同伴协作。

——田志刚《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总之一句话,学那些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的知识,让自己的专业知识金字塔变得更高。

第二步:知识的获取

搞清楚了目的,也知道了要学什么,怎么学之后,接下来我就要理清楚我能从哪里获取知识。

注意,我说的是知识,不是信息,也不是数据。知识是我可以用来做用的,而信息和数据不一定是。优衣库的视频和郭美美被判刑的信息对我一点用都没有;但是小米的饥饿营销却可以被我利用,成为我的知识。

所以知识的获取过程包含了筛选的过程,那这些信息从哪里来呢?

1.书本:快速阅读和主题阅读的方式能让我快速掌握某一领域的知识,对于畅销类的商业书籍其实也有它的可取之处,你至少知道了当下大家都在谈论什么。

2.微博:我关注的微博的技术类大V们都很少发生活类信息了,他们更多的是干货文章的分享。

3.微信公众号:优质的微信公众号里面的文章你会发现很少鸡汤,很干货;

4.网络云课堂:怎么样既能学到东西又不用跑上海北京呢,那就去上网络课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