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妈妈在亲子教育中从困惑和迷茫走过的心路历程

秋天,写给在爱中修行的孩子们的守护者

作者:麦穗长了

无论你是教师或身为父母或者两者兼而有之,那么希望你可以看到这篇文章,也希望可以感动你!这是一个妈妈在养育孩子过程中从困惑和迷茫走到现在的心路历程!

现在的时代,无论是现实中和网络里,各种教育机构很多很多,各种理念层出不穷!信息量如此大,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也让现在的老师和父母们困惑和迷茫。究竟该走怎样的一条路是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然而并非选择越多就越好。

过去的几年里,我也曾和大家探讨从幼儿教育到学校教育的各种问题和缺点。是啊,传统的教育明显不适合现在发展的节拍,大家都在声讨:家长声讨学校声讨老师,老师声讨家长声讨学生,大家都把压力转嫁给孩子。这样来来回回,最后争论不出谁是谁非和所以然。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都选择沉默,或者在心情实在不好的时候发发牢骚而已。

我今天就站在一个妈妈的角度说说,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在这样的教育背景里,我们怎么办?

我们不能不关注教育,因为我们的孩子身在其中!我们也不能避而不谈,因为我们要一同经受!

我是一个崇尚自然养育的妈妈,是纯粹的自然养育,就是最原始的方式养育孩子。这在我养育女儿的几年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我这样散养的方式,很多家长会觉得担心,这是正常的。但是从我的成长经历,以及我养育女儿的过程来看,这是明智之举!

当初,我辞去了工作,专心照看孩子照顾家的时候,我也是很纠结的。我知道:我可以把孩子照顾得很好,家里一日三餐起居饮食照顾得很好,孩子还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老公专心上班,不要为家庭琐事劳神。然而,我在家呢?几年后的我,远离职场,脱离社会,孩子怎么看我?老公怎么看我?亲戚们都会低看我。这就是把风险自己承担下来了。我们承认,作为妻子和妈妈,我们有必要为家庭付出,但是,我们怎么面对自己的未来?!这是一个很难的功课!有没有一种两全其美的方法呢?我思来想去,在长春这样的一个城市,还真是没有啊!我只能把自己的梦想都搁置起来,踏实下来,心无旁骛,每天和所有的家庭主妇一样:柴米油盐看书溜娃。当然了,只要有空隙,我也会上网,也会看书,这样的时间难得宝贵。不过女儿觉得幼儿园束缚,经常不去幼儿园,整天在家玩,我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就很少。

这样,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这些年当中,我依然保持着每天从灰暗的生活中寻找亮色的习惯,并把这个习惯带给女儿。依然每天都会有一点点的美好和感动,一个有意思的小发现。这是我多年来保持的一个习惯。让我和外面保持连接,让我的心温暖,不会冰冷,然后融化成爱,给我的孩子,也带给了周围的孩子和大人们。让我和孩子在大自然的变幻和四季的更迭中度过每一天!所以几年过去了,我发现啊,我没有落伍,这是一个惊奇的发现,我走在教育的前端,感谢网络,我成为网络的主宰而不是仆人。

说说东北特色的养孩子方式。在东北,常常是一家子人养育一个孩子。我们小区里,很多老人为了照顾晚辈方便,大家都住一起或者住近。这样老人帮忙接送孩子,买菜煮饭。孩子父母安心上班。所以他们过的很省心。那么他们面临的问题,就是孩子好好读书上学,没有其他需要担心的事了。很多家长都沉浸在担心孩子学习的事情上。而像我这样的妈妈就很另类。那么,我也冷静的考虑过了,我为什么没有这样的恐惧?我看了一些书,我才明白:我所经历的,也许远比很多人经历的要艰难。所以,上学的问题,还不足以构成我的恐惧。这和我的成长经历有关。

说说我自己的童年和我的成年!我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在一岁多的时候,妈妈怀了弟弟,她觉得辛苦,爸爸就把我送到了外地奶奶家寄养,他们可以全部精力迎接未出生的弟弟。那时候,奶奶家虽然在省会城市,但是生活很贫寒。奶奶养育了四个儿女,年轻的时候生活窘迫,生病舍不得治,落下病根。在姑姑小的时候,奶奶身体就是不好,何况十年后把我送到奶奶身边?我年迈的奶奶,和我上中学的姑姑,这一老一小照顾我的童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