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均益,央视著名主持人,上个世纪,在中国的西北地区,有一个被称为“陇上第一名流”的大家族,水均益就出生在这个大家庭当中——这是一个盛产教师的家庭。爷爷水梓是一位教育家,曾任解放前甘肃省教育厅长;父亲水天明是兰州大学的俄语教授;伯父水天同,曾任兰州大学教授,培养硕士研究生。生在这样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里的水均益,自小受到家人的熏陶,所以拥有着更宽广视野。

在1993年,水均益同样有了自己的女儿,自此成为一个父亲。那么,水均益是如何教育女儿水亦诗的呢?水家的家风是如何传承的呢?

分享水均益的一篇教育感悟文章:别以为自己是家长,就能左右孩子的命运

水均益育儿感悟:别以为自己是家长,就能左右孩子的命运

别以为自己是家长,就能左右孩子的命运

作者:水均益

信奉知识改变命运、关注时政新闻是我们家家风

我出生在兰州。兰州是我的老家,我、我的父亲、我的爷爷、我爷爷的父亲,我们家几代人都是地地道道的甘肃人。

水家最初在兰州属于小户人家。我的曾祖父是个做毡帽的小手工艺者,但老人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不惜一切代价送我爷爷兄弟三人上了私塾。到了我爷爷这一辈,我们家开始渐渐兴旺起来。爷爷考上了秀才,然后又上了大学(当时的北京法政学堂)。

据父亲讲,爷爷还参加了辛亥革命。回到兰州后,爷爷被任命为兰州当时最好的学校——兰州一中的校长,后又进入政府任职。民国时期,爷爷是当时的甘肃省教育厅厅长。我爷爷的两位兄弟也都事业有成,其中一位做起了贸易,并兴办了兰州当时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

到了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我们家的经济条件达到了鼎盛时期,家大业大,名声显赫。爷爷在兰州市买下了几十亩地,盖了一个大花园。当时的兰州人将它称为“水家花园”。

爷爷通过学习知识改变了自身的命运,所以他一生信奉知识就是水家的立身之本。从此,水家的后代无论在什么样的条件下,都把学习知识当做自己的首要任务。

我之所以能够在国际新闻领域坚持这么久,离不开家庭的影响。从爷爷开始,水家就是一个高度关注时事政治的大家庭,家庭成员间每天的聊天内容也都是对时事的看法与研究。

大家每天早晨都要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吃饭时,都要就当天的新闻与局势发表观点和看法,而且最好还要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新颖的观点。如今,亲戚之间建立了微信群,可是在群里没有嘘寒问暖也不聊生活琐事,每天的聊天内容都是国际局势和民生新闻。

从小,家里就弥漫着自由民主的浪漫气质

一般的大家庭,都会有很多的家规条令,可是水家恰恰相反,不但没有明文的家规,家庭中反而还弥漫着自由民主的浪漫气质。

在那个年代,爷爷就鼓励孩子自由恋爱,父亲和母亲就是通过自由恋爱最后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到了我们这代,这样的气质得到了传承。

我是在结婚3天前才通知的父母,没想到的是,父母竟然没有任何反对和不满,欣然接受了我的决定。这也让我很感动,特别感谢我的父亲,没有在这个问题上为难我。

接受女儿批评,学会探究孩子的内心世界

到央视后,工作压力陡然增大,由此,和女儿相处的时间少了起来。做起节目来,两人一周也见不了几次面。不知不觉中,孩子长大了。而使我第一次强烈意识到这点的,是女儿的哭诉。

女儿三四岁时,我批评她。一向听话的女儿一反常态,忿忿不平起来:“你还说我!你看,沙发都烂了,你不管;别的小孩玩具有专门柜子放,我呢,就一个破纸箱,你也视而不见。”

我当时就懵了,没想到女儿会这么振振有辞,对身边的事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和看法,而且这种想法不无道理。我开始感到了解孩子、探究孩子的内心世界是一件多么重要而艰难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