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做纸箱生意,月销售额百万的创业经

90后纸箱王的生意经:

小冯是90后,做纸箱生意,做得很红火,每月销售额都在100万以上,人称“纸箱王”。

小冯说,别看纸箱生意简单,其实也是“技术活”,制作纸箱的纸板有白卡纸板、传统纤维厚纸板、瓦楞纸板,多数淘宝卖家使用瓦楞纸箱,此种纸箱耐磨性、抗冲击性强。瓦楞越细越好,淘宝卖家使用瓦楞纸箱有4种型:D、E、F、G,字母越在后,瓦楞越细。三层普通纸箱适合装服装,三层特硬纸箱适合装饰品、家居用品、休闲食品,五层特种纸箱适合装玻璃制品。

淘宝卖家的货五花八门,使用邮政尺寸的纸箱,多是大箱装小物,要加好多填充物,大马拉小车,既浪费又不安全,故他们喜欢定制纸箱。作为卖纸箱的,纸箱体积小、成本低,售价稍低,毛利高,故越小越赚。

小冯认为,找代工厂生产也有道道,他同时找三家,让对方保持竞争姿态,保证质量,有利谈判,应对不时之需。三家生产工厂不在一地,有利于扩展,多家代工厂可以就近直接发货。

做外地生意,快递公司不按重量按体积,尽量往车多塞些,有时折叠挤压。于此,小冯搞过一次卧底,到快递公司当几个月临时工,又自己亲自搞物流(自己运输),一年之中掌握了物流潜规则、物流成本,知道底牌与其合作,心中有数。

其他省市,取加盟方式,设配送中心,前提是异地有足够的客源,加盟方有充裕的资金。

小冯自己组织了一支小的物流队伍,两三辆货车运输。主要对VIP客户,遇到紧急情况临时调动。

小冯不找大的品牌企业做合作伙伴,他们有固定的外包装合作商,“不是我们草根投资者的菜”。服装、水果、休闲食品、电子产品、化妆品共五项,是淘宝网上交易额度高、交易频率也高的企业。其中从业一年以上的商家,都是小冯的合作目标企业。网上开店,起得快死得快,一年都坚持不了的,不去找他们。另外,注意卖家群,很多卖家自己建立了各种群:微信群、QQ群,拿下群主,就拿下了区域市场。

创业案例点评:

1、吃透业务,顺畅运作。小冯把看似简单的卖纸箱的生意看成“技术活”,想深、想全、想细,以便运作。

2、知己知彼,有利合作。了解代工厂,了解物流公司(快递公司),掌握他们的底牌,使自己处于合作主动地位。

3、积极努力,审时度势。做外省市的生意,取加盟方式;为了应急,组织物流;合作目标,有取有舍,都体现了小冯做生意,既积极努力,又审时度势的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