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走得太近是一场灾难

我们必须对这个世界有双重看待:你不崇高不等于别人也崇高不上去,你不肮脏不等于别人也肮脏不了。好的永在好,坏的自在坏,推己及人与其说是忖度别人的方法,倒不如说是反观自我的方法。

在坏人那里能看到自我的良善,在好人那里可映照出自我的卑琐,你便没坏到哪儿去,也没好到哪儿去,进而,你知道,你不过是一个平常人。

这个世界,必须有好人,也必然有坏人,其他人夹杂其间,左是温暖,右是荒寒。一番温暖,一番荒寒,始知人世间,有人雪中送炭,就有人落井下石,有人唱赞歌,就有人找麻烦。

至此,看透了,也看轻了。看透了就是知道该来的总会来,看轻了就是明白多艰难的日子也终会过去。人在没有波澜的生活里,是看不见命运的。只有在人生的最顶点与最低处,强烈的命运感才会袭来。

活到最好的时候,喜欢把一切推给命运,不过是想去神化自己有福气。活到最倒霉的时候,也愿意把所有归咎于命运,只是想暗示自己这一切必然要来。在厄运连连的日子里,拿命运来说事,可以让一颗苦难的心暂时安静下来。

当然了,命运也未必总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譬如,有些东西追逐一生也得不到,有的人一辈子都逃不开,也是一种命运。这时候的命运感,其实是一种无力感。因为,追到后来,你没了力气,躲到后来,你没了方向。于是,只好在心里苦苦地喊一声:苍天啊,这到底是怎么啦!

最悲怆的命运感是,人未必在绝路上,心已在绝境里。

其实,尘世的屋檐下,跟自己一样受难的人多了去了。当你的眼里看到别人的苦难和无助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一下子就会释然许多。

由此说来,所有的命运之苦,不是有多痛,而是痛得太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