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扶摇上青云。”世上许多人之所以成功,当然不排除他能力的强大,但更在于他善借外力,充分用好、用巧、用活了一个“借”字。

  人们都熟知,许多善“借”外力的典故。比如凿壁借光、草船借箭、借风使船、借梯上楼、借鸡生蛋、借壳上市等。有些借助外力,成就自己的故事,至今仍脍炙人口。例如:曹冲巧借水的浮力称巨象的重量;诸葛亮妙借东风火烧赤壁而大胜曹操;牛顿借助伽利略的理论,创立的牛顿力学。

  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谁能仅凭一己之力便能成就大业?一个人不懂合作,不懂借力,再优秀也难以成功,再拼搏也难以圆梦。千万不要认为“借力”是一种无能,是一种低下,是一种投机取巧。其实,“借力”是一种豁达,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可成大事的最高境界。人们常说,团结才有力量,合作才能成功。“借力”就是聚集多人的智慧,联合多个方面的力量,以达到成功的目的。

  阿基米德有一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这个支点就是借助外力。纵观古今成大事者,无一不是善借“支点”的高手。他们在职场中借人脉、借平台、借技术、借智慧,借到了资源,借到了资本,借到了知识,也借到了奇迹。

  前不久,湖南日报报道了一个这样的典型:双峰县花门镇青华村农民袁柱石,今年已经63岁,13岁时患伤寒病,最终落下终身残疾。但是,他脑子灵活,善于借助外力成就事业。没有创业资金,就借钱起本;没有技术,就寻找专利;没有人才,就一面拜师学艺,一面请进高人。几十年来,他借助外力,不但还清了1106张欠条,计千万元巨债,还研发出各种农机新产品,获17项国家专利。许多看似“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地步,凭借外力,又使他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