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玻璃李贤义:曹德旺最强对手!靠一块玻璃年入147亿

  文/清如

  【人物名片】李贤义,信义集团(玻璃)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提到“玻璃大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曹德旺。其实,福建另一位企业家李贤义,他所创立的信义玻璃同样享誉全球,位居“世界第三”。15岁便辍学的他,是如何建立起这个市值百亿的“玻璃王国”的呢?

  一、从运输到玻璃

  李贤义是典型的白手起家。他出生于福建泉州,由于家境贫寒,15岁便辍学打工。他先是在当地开拖拉机,之后自己创业,成立福建泉州市子英车队,运送货物。

  1982年,他到香港做汽车零配件生意,经过精心经营,将一家小小的汽配维修店发展成汽车综合服务公司,积累了原始资金。

  彼时,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遍神州大地,李贤义来到深圳闯荡。他认为,当时深圳租金较低,政策支持力度大,是一片创业沃土。

  他发现,当时国内的汽车玻璃主要依赖进口,市场空间巨大,于是决定转型做汽车玻璃。经过两年的筹备,1988年,信义玻璃诞生。

  初期,厂房规模很小,员工只有几十名,李贤义身兼多职,废寝忘食,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

  除了创业条件艰苦,李贤义还面临着技术、销售等难题。

  二、技术与销售

  刚开始,李贤义从台湾购买机器,学习对方的技术。但是随着订单数量增多,李贤义遇到了技术难题。

  为了发展玻璃技术,他一方面广纳贤才,悉心培养,另一方面派人到国外学习,刻苦专研。比如,普通玻璃存在隔热效果差的缺陷,而信义生产的玻璃就可以大幅度减少热量传递。

  2005年,信义第一台自主研发的机器问世,为公司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李贤义积极开拓市场。早期,因为缺少人脉资源,他只能在深圳和香港两地投放户外广告,吸引客户。

  由于“重质量、讲信誉”,信义的客户越来越多。对于一些国外客户,李贤义通过传真机接单,生产后经由深圳码头运送到国外。

  1997年,信义玻璃搬迁到横岗228工业区,建立了现代化的厂房和写字楼。

  然而,正当公司发展蒸蒸日上之时,一个巨大的挑战降临。

  三、打赢反倾销战

  2001年2月,美国商务部以倾销为由,对中国14家汽车玻璃厂商进行立案调查,信义玻璃也卷入其中。

  面对子虚乌有的倾销起诉,李贤义选择正面迎战,坚决反击。“面对反倾销,回避等于放弃市场。我们要敢于应诉。”

  李贤义带领团队制作了详细的数据报表,配合填写各种调查问卷。经过多番审查,最终信义玻璃获得胜诉。

  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不久,信义玻璃又接到了加拿大反倾销的立案调查通知。这次,李贤义迅速成立应诉小组,在次年8月获得胜诉,名声大振。

  后来,李贤义又遭到澳大利亚当地玻璃公司先后两次控告,最后均以信义玻璃获胜落幕。

  根据信义玻璃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营业额高达147。28亿港元。

  从寒门子弟到百亿富翁,从小玻璃厂到世界第三大“玻璃王国”,李贤义创造了一个传奇。

  来源:南财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