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5126次失败,铸就了“英国设计之王”

  文/清如

  【人物名片】詹姆斯·戴森,戴森公司的创始人。

  1月23日,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詹姆斯·戴森净资产高达138亿美元,成为新晋英国首富。而光环背后,是他对产品的极致追求和坚守。

  一、失败了5126次

  谁能想到,著名的“英国设计之王”詹姆斯·戴森,在发明出戴森牌吸尘器之前,经历了5126次的失败。

  詹姆斯·戴森很早就展露出了设计天赋,在皇家艺术学院读书时,他就手握“海上卡车”、球轮小推车等发明,声名鹊起。

  某天,31岁的詹姆斯·戴森在农舍里修理一台真空吸尘器,他发现随着灰尘越吸越多,就会造成阻塞,吸力下降。身为“技术控”的他决定破解这个难题,踏上吸尘器研发之路。

  然而,詹姆斯·戴森研制了几百个模型,却无一成功。不过他并没有轻易放弃,即使背上高息银行贷款、负债200万英镑,他依然坚持到底。

  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詹姆斯·戴森终于在第5127次成功了,他发明出了不需集尘袋的双气旋真空吸尘器,并且创新性地把积尘箱变透明了。

  不过,詹姆斯·戴森还没来得及品尝成功的喜悦,就在市场推广上遇挫。

  二、艰难崛起的戴森

  当时,英国的厂商普遍生产利润丰厚的集尘袋式吸尘器,詹姆斯·戴森设计的新型吸尘器并不被看好,处处碰壁,公司一度濒临破产。

  为了打开局面,詹姆斯·戴森来到做家务文化浓厚的日本,没想到这款吸尘器大受欢迎,销量火爆,并于1991年斩获国际设计博览会大奖。

  1993年,詹姆斯·戴森决定重返英国市场。他在英国设立研发中心和工厂,并且通过一个“向袋子说再见”的电视广告活动,吸引消费者购买双气旋真空吸尘器。

  与此同时,詹姆斯·戴森还在渠道上另辟蹊径,他与时尚品牌保罗·史密斯合作,在其线下门店售卖吸尘器,销量竟然比电器商店还要高。

  此后,戴森牌吸尘器逐渐占领英国市场,并且以燎原之势风靡全球。

  而随着无叶风扇、HEPA滤网干手器等革命性产品的相继问世,詹姆斯·戴森建立起了庞大的戴森王国,这是一位产品主义者的胜利。

  三、“家电界的乔布斯”

  詹姆斯·戴森被誉为“家电界的乔布斯”,因为他和乔布斯一样,是一位极致的产品主义者。

  现在,已经是古稀之年的詹姆斯·戴森依然保持着“发明家”的状态,他喜欢“捣鼓”各种模型,对于公司的各个项目了如指掌,并且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实验室里,和工程师一起进行各项测试及产品实验。

  他喜欢专研,不畏失败。“我未曾失败,只是发现了一万种无效的方法”。“失败是发明家的基因,你无法从成功中学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但是从失败中可以。”

  与此同时,詹姆斯·戴森要求员工们“用工程师的思维来思考”,并且亲自教他们做设计,因为他认为产品才是一家公司屹立不倒的关键。

  此外,他聘请了职业经理人扩展各国的业务,并且不断丰富产品体系,让戴森王国日益壮大。

  他说,“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商人,我想要亲自设计产品,我喜欢那样。”

  来源:南财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