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旺集团刘忠田:7年赚到百亿身家,铝材大王的背后

  文/清如

  【人物名片】刘忠田,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忠旺集团是亚洲最大的工业铝型材研发制造商,享誉全球,但其创始人刘忠田却十分低调。14岁创业、7年“豪赌”、坎坷上市,这位铝材大王的奋斗经历充满传奇色彩。

  一、14岁创业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舟大地,14岁的刘忠田带着200元下海创业,他先是做木材贸易,之后生产耐火涂料。

  彼时,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双轨制的大环境下,目光敏锐的刘忠田抓住机遇,先后创办了合成树脂化工厂、辽阳铝制品厂等企业,由个体户转为民营企业。

  有一次去大连旅游,刘忠田发现,利润丰厚的铝型材销量火爆,于是开始细心收集铝材行业的相关信息,寻找最佳的入局时机。

  1992年,房改全面启动,刘忠田预测铝材的需求量将大幅增长,于是果断出击,在1993年创立忠旺集团,生产建筑铝型材。

  准确的市场判断,让忠旺集团获得迅猛发展。2001年,忠旺集团产能达到30万吨。

  这一年,美国铝业开出高价收购忠旺集团,刘忠田拒绝了,并且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转型。

  二、提前转型

  在与美铝交流的过程中,刘忠田预感工业铝型材市场前景广阔。经过严密的考察,2002年,他决定转型做工业铝挤压材,遭到了管理层所有人的反对。

  当时,建筑铝型材如火如荼,而工业铝型材尚无发展迹象,提前转型无疑是一场有去无回的“豪赌”。但是刘忠田坚信自己的判断,他力排众议,疯狂“allin”。

  他斥巨资兴建厂房,引进大型生产设备,包括一台125万吨铝型材挤压机。同时,为了攻克技术难关,他聘请海外专家,成立忠旺研发中心,总共投入20多亿元。

  那个时候,公司资金紧绷,而工业铝型材前途未卜,刘忠田备受煎熬。

  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他取得了最后的胜利。2008年,忠旺集团工业铝型材产品年收入高达62亿元。

  与此同时,这次关键的转型,也开启了忠旺的资本运作之路。

  三、坎坷上市

  早在2003年,进入“烧钱”模式的刘忠田就萌生了上市的想法。从2004年到2007年,他为了筹备上市四处奔波,可是仍然毫无进展。

  此时,刘忠田果断叫停,请来路长青专门负责上市筹备工作。在路长青的运作下,忠旺很快重组架构,并且与中信证券、瑞银两家机构达成合作。

  然而,好事多磨。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资本市场进入寒冬,忠旺的上市之路再次停滞。

  为了打动投资者,刘忠田以“工业铝型材的领头羊”为主打概念,在世界各地做上市路演。从香港到伦敦,再到纽约,刘忠田团队每天举办六场见面会,“一直不停地说”,疲惫不堪。

  终于,2009年5月8日,刘忠田迎来圆梦时刻,中国忠旺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

  2018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显示,刘忠田身价高达185.6亿元,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铝业大王。

  来源:南财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