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保安逆袭考研:拼命努力的人,生活不会辜负你

  文/尔德

  最近网上一个视频火了,激励了无数人:

  一位50岁的法庭保安,经过四年的努力,终于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律师。

  故事的主角赵传朱在当保安的时候,看着进进出出的当事人,对法律有了很多感触,萌生了成为一名律师的想法。

  于是高中没毕业的他,细读了各种法律书籍,做了不下1万套试卷,半夜两点之前从未睡过觉,这样的努力持续4年,最后终于通过司法考试,走上律师的道路。

  他说自己想做一名公益律师,为打不起官司的人做法律援助。

  网友们纷纷感叹:

  看着眼眶都红了,有梦想的人都很了不起!

  准备考法本,本来没有斗志,看了大叔都这么拼,我也要好好努力才行!

  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和奋斗?!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的圆梦之路,却感动了无数人。

  事实上,我们很多人都有实现理想的雄心和抱负,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热望都在日常的琐碎当中覆灭。

  可人生就是一场等待着陆的旅行,如果你不去试着靠岸,就将永远漂浮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

  1

  在阴沟里仰望星空

  农民工李明勇,初中没毕业就在工地上起早贪黑的工作,后来,他有了一个在大学里当门卫的机会。

  李明勇由此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知识,他对美学尤其感兴趣,一开始只是喜欢看,听别人讲,后来一发不可收拾,深深地爱上了这门讲述美的学科。

  他开始一边工作一边读书,没念过几年书的他,自学考上了研究生,后来成为一名美学专业的大学老师。

  同学们说起他来都无比敬佩:“李老师不是在用死板的学术来教我们,而是非常灵活地,用他经历过的事情来教我们,我们在他身上看到一种生生不息的力量。”

  前段时间,一位地铁站中年站务员用日语服务的视频也走红网络。

  她叫王玮琳,因热爱语言,她在业余时间自学了8门外语,在地铁站工作时,遇到外国乘客,都会留心学习外语。

  现在的她,已经掌握了8门语言基本的会话能力,遇到老外,也能流利地用外语沟通了。

  保安可以钻研法律,成为一名正义的律师;

  农民工可以苦读美学,成为优秀的大学老师;

  地铁的站务员可以自学语言,成为可以说8国外语的能者……

  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依然有人仰望星空。

  作为普通人,我们可能没有天赋,没有触手可得的机会,没有一开始就能与理想相匹配的智慧,光是生活本身,都已经让我们焦头烂额。

  没错,我们生而平凡,现实中的一点风雨都可能让我们摔一个大跤,好久都缓不过神来。

  但生活永远艰难困苦,不会因为你放弃心中所爱而变得简单。

  既然如此,我们何不在生活的巨浪中,守护好自己的梦想,认真地许一个愿望,去努力,去拼搏,去实现它。

  因为在风雨飘摇的人生中,它将成为船上的锚,牢牢定住属于你的人生。

  2

  爱这艰难、又拼尽全力的每一天

  今年八月,爱奇艺平台悄无声息地上映了一个纪录片,名字叫《大三儿》。

  它记录了一个平凡人实现梦想的真实过程。

  纪录片的主人公叫“大三儿”,内蒙古赤峰人,在家里排行老三,两个哥哥因为车祸去世,所以他对公路和车辆有一种难以抵抗的恐惧,加上他的身高只有1.1米,身体极其脆弱,所以几乎不太有机会出门。

  但他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去看看西藏,看看布达拉宫,看看珠穆朗玛峰。而且,在他人生的中程阶段,他决定自己要去做这件事。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大三儿拿出了全部的积蓄,甚至在出发前写好了遗书,用了四年的时间,凭着破釜沉舟的决心,终于到达西藏,站在珠穆朗玛峰顶。

  “我爱这艰难,又拼尽全力的每一天。”

  这是大三儿实现梦想时的真实感悟,也是本片最动人的地方。

  不认命、不服输是我们在迈出实现理想的第一步时,就应该有的决心。

  可能因为自身条件、环境的限制,我们要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但这并不能成为阻挡我们前进的理由。

  如果我们不曾为了梦想拼尽全力,头破血流撞南墙,就不算真正地热爱过。

  3

  把别人沉睡的时间,用来拼命奔跑

  有时候,我们落在人生的低谷,总会埋怨和委屈:

  为什么有人一伸手就能够到想要的东西,而我却要付出那么多的努力和心血?

  平凡如我,是不是真的能走到想去的远方?

  人生确实是一场不公平的比赛,有人一开始就站在比赛的终点,有人连起点都要跑很远才到。

  唯一公平的是,生命给了我们平等的时间和选择变得更好的权利。

  最近知乎上有一个热帖,几乎凝聚了所有平凡人努力逐梦的过程,帖子的名字叫“一个人的努力可以有多可怕?”

  里面有身患重病还在与病魔顽强抗争的花季女孩;

  有出身寒门,却致力改变命运,通过不懈的努力和自律考上大学的年轻人;

  有为了养育孩子,没日没夜工作赚钱的单身母亲;

  也有在历经重大失败之后依然站起来重新开始的创业者……

  这世上,总有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地积蓄力量,把你沉睡的时间,都用来拼命奔跑。

  4

  生活里,多得是风尘仆仆,艰难地从泥泞中走出来的人,少的是一尘不染便可以谈笑风生的人。

  那些得偿所愿,都是在看过无数个深夜和黎明之后,依然在用殷殷热血,去浇灌自己平凡而伟大的灵魂。

  人生匆匆,2018已经过去,2019 早已出现在我们面前。

  如果在你的心里,一直有一个还未曾实现的梦想,那就抛开一切杂念和犹疑,将整个身心扑上去,你会发现,在你坚持了很久之后,它就真的实现了。

  与其在当下不知所措,深夜里反复数着自己的遗憾辗转难眠,不如努力去做。

  要相信,平凡中也有英雄梦想,只要肯拼,人生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希望很多年以后,我们细数自己平凡的一生,依然可以骄傲地说:

  “我也曾深爱梦想。”

  来源:一读(ID:iii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