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央嘉措(藏文:ཚངས་དབྱངས་རྒྱ་མཚོ།;Tshangs-dbyangs-rgya-mtsho1683.03.01-1706.11.15),门巴族,六世达赖喇嘛,法名罗桑仁钦仓央嘉措,西藏历史上著名的诗人、政治人物。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仓央嘉措生于西藏南部门隅纳拉山下宇松地区乌坚林村的一户农奴家庭,父亲扎西丹增,母亲次旺拉姆。家中世代信奉宁玛派佛教。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被当时的西藏摄政王第巴·桑结嘉措认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同年在桑结嘉措的主持下在布达拉宫举行了坐床典礼。康熙

101、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曾虑多情损梵行  (注一)入山又恐别倾城  (注二)世间安得双全法  (注三)不负如来不负卿  (注四)全文翻译如下:曾虑多情损梵行:曾深思过,多情会损害修行.入山又恐别倾城:如果,断绝红尘,专研佛法,又害怕和心仪的人分开.世间安得双全法:世上怎么样才能够找出,两全其美的方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可以专研佛法,又不必和心仪的人分开.注一虑:深思损:伤害注二入山:断绝红尘,专研佛法倾城:心仪的人别:离别注三安得:怎样才能够找出双全法:两全其美的方法注四卿:心仪的人

102、十地莊嚴住法王誓言呵護有金鋼神通大力知無敵盡逐魔軍去八荒

103、跨鶴高飛意壯哉雲霄一羽雪皚皚此行莫恨天涯遠咫尺理塘歸去來

104、跨鹤高飞意壮哉,云霄一羽雪皑皑,此行莫恨天涯远,咫尺理塘归去来。

105、与卿再世相逢日, 玉树临风一少年。

106、意外娉婷忽见知,结成鸳侣慰相思,此身似历茫茫海,一颗骊珠乍得时。

107、情人眼里出西施,每对卿卿每销魂。

108、生命中的千山万水任你一一告别殉葬的花朵开合有度菩提的果实奏响了空山告诉我你藏在落叶下的那些脚印暗示着多少祭日专供我法外逍遥先是在拉萨河的两岸遥相误解然后用一生的时间奔向对方

109、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侯门一入似海深 (注一)欲讯卿卿问鬼神此情惘然逝如梦镜花水月原非真全文翻译如下:侯门一入似海深:陷入情网,像掉入大海中.侯门一入:陷入情网欲讯卿卿问鬼神:想要问问鬼神,情人在哪里?此情惘然逝如梦:这段情,好像是作梦般,令人迷惘.镜花水月原非真:像是镜花水月,本来就不是真的.

110、与灵魂作伴,让时间对峙荒凉,我无需对任何人交代。

111、我与伊人本一家,情缘虽尽莫咨嗟,清明过了春归去,几见狂蜂恋落花。

112、盗过佳人便失踪,求神问卜冀重逢,思量昔日天真处,只有依稀一梦中。

113、美颜无双处处夸,玉帐香肌娇无那。 夜夜伴得鸳鸯宿,不羡旖旎上林花。 花容月貌未可期,吹气如兰暗香袭。 惆怅风露无多时,一时相欢一时离。 

114、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生小从未识彼姝 (注一)问渠家世是狼无 (注二)成堆血肉留难住 奔走荒山何所图 (注三)全文翻译如下:生小从未识彼姝:从小不曾认识其他的女孩注一生小:从小问渠家世是狼无:想要知道,她们的家族,都是无情无义的人吗?注二问:调查渠家世:她们的家族狼:比喻无情无义之人问......无,句尾的无,当疑问词,想要知道,是不是?成堆血肉留难住:怎可能还有成堆的鲜肉存在奔走荒山何所图:都一无所有了,还不死心,到底有何企图?奔走:比喻,不死心荒山:比喻,一无所有

115、纵使高原上的风  吹不散  执着的背影  纵使清晨前的霜  融不化  心头的温热  你静守在月下  悄悄地来  悄悄地走

116、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游戏拉萨十字街  (注一)偶逢商女共徘徊  (注二)匆匆绾个同心结  (注三)掷地旋看已自开  (注四)全文翻译如下游戏拉萨十字街:在拉萨十字街头閒晃著注一游戏:不经心偶逢商女共徘徊:恰巧遇到一位作买卖的女孩,两人一起在街上溜达注二商女:作买卖的女孩偶逢:恰巧遇到匆匆绾个同心结:匆忙地,盘绕一个同心结    (比喻:一见钟情)绾:盘绕掷地旋看已自开:抛出去一看,结已经自己散开了   (比喻:不牢固)注四掷地:抛出去

117、纳木措湖等了我多少年,我便等了你多少年

118、含情私询意中人,莫要空门证法身,卿果出家吾亦逝,入山和汝断红尘。

119、若不常想到无常和死。 虽有绝顶的聪明, 照理说也和呆子一样。

120、当那条唯捷径省略了朝拜者,我便在一滴花露中瞬间彻悟。

121、飞来一对野鸳鸯,撮合劳他贳酒娘,但使有情成眷属,不辞辛苦作慈航。

122、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都在那里, 不会悲伤不会欢喜。 你想念或者不想念我, 我对你的情都在那里, 不会增添不会散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我的爱都在那里, 不会增多不会减少。 你跟随或者不跟随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心里, 不会舍弃不会放弃。 请让我拥抱你, 用我的心深切地爱你, 我们就这样恋着、爱着,永不分离。 其四十四 离别的时刻多么落寞,  你为我戴正帽子,带着淡淡的愁, 我为你整好发辫,怀着淡淡的忧, 彼此叮咛,一路小心慢走, 彼此关照,不要难过悲伤, 离别日短相思长, 我们很快会再聚首。

123、题新词寄娇娘,风吹雨蚀半微茫。我有相思千般意,百磨不灭铭肝肠。

124、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长竿小生最可怜  (注 一)为立祥幡傍柳边  (注 二)树底阿哥须护惜  (注 三)莫教飞石到幡前  (注 四)全文翻译如下:长竿小生最可怜:比喻形影憔悴注一长竿:仓央嘉措很瘦,体形很像一支长长的竹竿长竿小生:指的是仓央嘉措自己为立祥幡傍柳边:字面上的解释:只是,想要立一支象徵吉祥的经幡,还得在柳树旁等待树枝成长可用真正的含义:比喻,想要为佛门做事,但却没有任何资源可用注二祥幡:象徵吉祥的经幡傍:同"旁"字树底阿哥须护惜:仓央嘉措啊~你要尽力保护佛门哦!注三树:格鲁派阿哥:仓央嘉措莫教飞石到幡前:别让佛门出状况注四莫教

125、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126、十地庄严住法王,誓言诃护有金刚,神通大力知无敌,尽逐魔军去八荒。

127、你有权崇拜我 但你无权拥抱我 大地山河轻得不堪承担 每一滴泪都流向大海

128、弦望相看各有期,本来一体异盈亏,腹中顾兔消磨尽,始是清光饱满时。

129、如果今生未曾相见,我们就不会心生爱恋。 如果今生未曾相知,我们就不会彼此相思。 如果今生未曾相伴,我们就不会彼此相欠。 如果我们未曾相爱,我们就不会彼此抛弃。 如果今生未曾相对,我们就不会就此相逢。 如果今生未曾相误,我们就不会彼此相负。 如果今生未曾相许,我们就不会继续此缘。 如果今生未曾相依,我们就不会彼此眷恋。 如果今生未曾相遇,我们就不会再次相聚。 可是我们偏偏相见相识,造就了今生的情缘。 怎样才能斩断这缠绵的缘分,才不至于受这生死爱恋的苦缠。

130、如果落难,骨头越贱越硬,人与人越爱越轻。

131、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自恐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怕误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132、心头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绝代容。恰似东山山上月,轻轻走出最高峰。我与伊人本一家,情缘虽尽莫咨嗟。清明过了春自去,几见狂蜂恋落花。跨鹤高飞意壮哉,云霄一羽雪皑皑。此行莫恨天涯远,咫尺理塘归去来。

133、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浮云内黑外边黄此是天寒欲雨霜 (注一)班第貌僧心是俗 (注二)明明末法到沧桑全文翻译如下:浮云内黑外边黄:浮云变色此是天寒欲雨霜:这是快要下霜雪的前兆班第貌僧心是俗:班第除了外表,看起来像僧人之外,言行与俗家人无异.明明末法到沧桑:分明是佛门又要蒙难了!注一:以浮云变色,来形容佛门蒙难注二:俗:俗家人(未出家的人)

134、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十地庄严住法王 (注一)誓言呵护有金钢 (注二)神通大力知无敌 (注三)尽逐魔军去八荒 全文翻译如下:十地庄严住法王:这块庄严的圣地,有我驻守.注一:住,驻守也.誓言呵护有金钢:我发誓,我会尽所有的力量,保护佛门和如来的金身.注二:有即佑,保护的意思.    金钢是指佛门和如来的金身.神通大力知无敌:而且又有大智慧.大神通的玛吉阿米(准提佛母),守护著雪域.注三:知,智也.    大力即大力士,观世音菩萨的别称.尽逐魔军去八荒:会把所有的魔军都驱逐出去.

135、天上的仙鹤,借我一双洁白的翅膀,我不会飞得太远,看一眼池塘就回返。

136、见你 独坐菩提树下 静默不语 前世 今生 来世 一袭袈裟 一缕梵唱 一世别殇 幽幽的 一切有了开始

137、游山归来,世道人心已变了千年。门前的河流正被陌生的民风歪曲。

138、第一最好是不相见,如此便可不至相恋;第二最好是不相识,如此便可不用相思。

139、人们有所保留地爱着我而一遇到好处谁也停不下来谁越过珠峰谁就有力气亲密地敌视我我已经习惯了被别人等待在这个世上能够把一个人爱死的只有鹦鹉

140、洁白的圆月出东山, 缓上天顶多明亮, 我被月光照亮的心房, 映现出玛吉阿米的模样。

141、你是金铸佛身,我是泥塑神像你我两个人不能,同住一个殿堂

142、我若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喜乐平安。

143、我用世间所有的路倒退从哪儿来回到哪儿去 正如 月亮回到湖心野鹤奔向闲云我步入你然后一场大雪便封住了所有人的嘴

144、你穿过世事朝我走来 迈出的每一步都留下了一座空城 这时,一支从来世射出的毒箭命定了我 唯一的退路

145、格桑花开了,开在对岸看上去很美。看得见却够不着够不着也一样的美雪莲花开了,开在冰山之巅我看不见,却能想起来想起来也一样的美看上去很美,不如想起来很美你在的时候很美,哪比得上不在的时候也很美相遇很美,离别也一样的美彼此梦见,代价更加昂贵:我送给你一串看不见的脚印你还给我两行摸得着的眼泪想得通就能想得美想得开,才知道花真的开了:忘掉了你带走的阴影却忘不掉你带来的光辉花啊,想开就开想不开,难道就不开了吗?你明明不想开,可还是开了因为不开比开还要累我也一样:忍住了看你却忍不住想你想你比看你还要陶醉:哪来的暗香?不容拒绝地弥漫着心肺

146、少年的爱情永远不够用,一杯酒足以了却一件心事。

147、谁的隐私不被回光返照

148、精打细算的爱着女人总是被时光推迟

149、死不瞑目的人就该睁着眼睛客观,过得不像话的人就该竖起耳朵听话。

150、纵使龙魔逐我来,张牙舞爪欲为灾,眼前苹果终须吃,大胆将他摘一枚。

151、我那心爱的人儿 如作我终身伴侣 就象从大海底下 捞上来一件珍宝相似 路上遇见的意中人 身上飘溢着醉人的芳香 担心拾到的白王总(此为一个字)* 会再丢失远方

152、柳枝经风叶未凋,当时愁损画眉鸟。今日重入歌舞地,逢见卿卿又魂销。

153、天空中洁白的仙鹤   请将你的双翅借我   我不往远处去飞   只到理塘就回

154、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别后行踪费我猜 (注一)可曾非议赴阳台 (注二)同行只有钗头凤不解人前告密来 (注三)全文翻译如下:别后行踪费我猜:我猜不透,你为何不告而别注一别:不告而别费我猜:我猜不透可曾非议赴阳台:是不是在公众场合,谈论我的事注二非议:谈论阳台:明显的地方同行只有钗头凤:我非常孤独不解人前告密来:为什么你要告诉别人,我的秘密注三不解:无法理解

155、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羽毛零乱不成衣深悔苍鹰一怒非 (注一)我为忧思自憔悴哪能无损旧腰围 (注二)全文翻译如下:羽毛零乱不成衣:不爱惜羽毛,让自己遍体鳞伤深悔苍鹰一怒非:很后悔,在愤怒的情况下,做出错误的决定.我为忧思自憔悴:因为忧愁,而身形憔悴的我.哪能无损旧腰围:怎可能外型都没有改变呢?注一:苍鹰:指的是,仓央嘉措自己怒:生气班第为了名利,装模作样,伤害佛门非:错误的决定注二:旧腰围:外型

156、薄暮出去寻找爱人,破晓下了雪,住在布达拉宫的,是瑞晋桑央嘉措,在山下住着的,是浪子宕桑旺波  ,秘密也无用的,足迹已印在了雪上。

157、浮雲內黑外邊黃此是天寒欲雨霜班第貌僧心是俗明明末法到滄桑

158、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含情私询意中人 (注一)莫要空门证法身 (注二)卿果出家吾亦逝 (注三)入山与你断红尘 (注四)全文翻译如下:含情私讯意中人:深情地,询问心仪的人.注一含情:深情地莫要空门证法身:要不要,入佛门证得佛果?注二莫:疑问词莫要:要不要卿果出家吾亦逝:你如果选择出家,我会消失.注三果:如果吾亦逝:我会消失入山与你断红尘:我会看破红尘,专研佛法.注四入山:断绝红尘,专研佛法.

(一) 这么多年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渐悟也好顿悟也好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事不是闲事我独坐须弥山巅将万里浮云一眼看开一个人在雪中弹琴另一个人在雪中知音生命中的千山万水任你一一告别殉葬的花朵开合有度菩提的果实奏响了空山告诉我你藏在落叶下的那些脚印暗示着多少祭日专供我法外逍遥先是在拉萨河的两岸遥相误解然后用一生的时间奔向对方我在一滴花露中顿悟转身时又被自己撞倒孽缘随缘 缘缘不断白云飘飘一了百了我一走山就空了谁又能把谁放下走吧走吧 走吧

159、山头野马性难驯,机陷犹堪制彼身,自叹神通空具足,不能调伏枕边人。

160、话题与话题之间仅仅隔着一场梦,解梦者是风。

161、那只东印度的孔雀它善于飞却不执着于飞那只共布深谷的鹦鹉它善于说却不执着于说内中玄机重重鹦鹉不说孔雀就更不说了

162、名门娇女态翩翩,阅尽倾城觉汝贤,比似园林多少树,枝头一果娉鮓妍。

163、小印圆匀黛色深,私钳纸尾意沉吟,烦君刻画相思去,印入伊人一寸心。

164、明知宝物得来难,在手何曾作宝看,直到一朝遗失后,每思奇痛彻心肝。

165、静时修止动修观,历历情人挂眼前,肯把此心移学道,即生成佛有何难。

166、互相用眼睛煮着对方,谁能把谁放下,走吧走吧走吧。

167、青女欲来天气凉,蒹葭和露晚苍苍,黄蜂散尽花飞尽,怨杀无情一夜霜。

168、飞来野鹜恋丛芦,能向芦中小住无,一事寒心留不得,层冰吹冻满平湖。

169、为寻情侣去匆匆,破晓归来积雪中,就里机关谁识得,仓央嘉措布拉宫。

170、仓央嘉措译者: 曾缄 前辈青女欲来天气凉   (注一)蒹葭和露晚苍苍  (注二)黄蜂散去花飞尽  怨杀无情一夜霜  (注三)全文翻译如下:青女欲来天气凉:看起来稳重.纯洁的女人,却像凄凉的秋天注一青女:看起来稳重.纯洁的女人蒹葭和露晚苍苍:荻草和芦苇上的露珠,也显得老态龙钟注二蒹:荻草葭:芦苇苍苍:苍老,老态黄蜂散去花飞尽:蜂群散去了,花也掉光了怨杀无情一夜霜:怨死了,下不停的霜雪怨:埋怨杀:死 ,极甚的意思

171、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故园迢迢忆双亲 (注一)每对卿卿泪满襟 (注二)千山万水相追寻 (注三)始信卿心似娘心 (注四)全文翻译如下:故园迢迢忆双亲:想念远方的双亲,故乡和家园.注一故园:故乡,家园每对卿卿泪满襟:面对情人时,像是面对著家人一样,伤心落泪.注二每:凡是,只要每对:面对千山万水相追寻:今生今世,永远形影不离.注三千山万水:今生今世始信卿心似娘心:一开始还以为,情人和母亲一样,是爱我的.注四始:起初,一开始信:以为

172、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为竖幡幢诵梵经  (注一)欲凭道力感娉婷  (注二)琼筵果奉佳人召  (注三)知是前朝佛法灵  (注四)全文翻译如下:为竖幡幢诵佛经:立起经幡,唱诵佛经.注一为:为了幡幢:经幡欲凭道力感娉婷:想要凭藉法力,让别人觉得自己很好看.注二感:感受娉婷:容貌,体态美的人琼筵果奉佳人召:心仪的人,准备了满桌的酒席招待我.注三琼:美酒奉:供应知是前朝佛法灵:嗯!唸的经很有效.注四前朝:之前佛法灵:佛经很有效

173、入定修观法眼开,乞求三宝降灵台,观中诸圣何曾见,不请情人却自来。

174、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飞来野鹜恋丛芦  (注 一)能向芦中小住无  (注 二)一事寒心留不住  (注 三)层冰穿冻满平湖  (注 四)全文翻译如下:飞来野鹜恋丛芦:有野心的人,醉心权力.注一野鹜:像鸭子一样群集,暗指野心.丛芦:暗指权力能向芦中小住无:不知道,能不能取得权力?注二能:能不能芦中:取得权力无:没有一事寒心留不住:仓央嘉措和商女的事,毫无保留,向外界透露.注三一事寒心:指的是,仓央嘉措和商女的事留不住:没有保留层冰穿冻满平湖:比喻,把事情逐渐渲染,人尽皆知!层冰穿冻:水,逐渐结冻成冰满平湖:充满(整首诗,是在暗喻当时的班第)

175、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蜚短流长断人肠 (注一)情怀恻恻每神伤 (注二)惆怅玉人独归去 (注三)芳草萋萋满斜阳 (注四)全文翻译如下:蜚短流长断人肠:听到那些閒言閒语,令人肝肠寸断.注一蜚短流长:閒言閒语情怀恻恻每神伤:情绪非常恶劣,每天都暗然神伤.注二恻恻:非常难过每:每天惆怅玉人独归去:猜不透,心仪的人,为何不告而别.注三独归去:不告而别芳草萋萋满斜阳:内心充满忧愁,鬱鬱寡欢.注四芳草萋萋:原来的意思是,草茂盛的样子,在这个句子里,引伸为满怀愁绪.满斜阳:没有朝气,鬱鬱寡欢的意思

176、仓央嘉措  译者:曾缄 前辈美人不是母胎生  (注一)应是桃花树长成已恨桃花容易落  (注二)落花比汝尚情多  (注三)全文翻译如下:美人不是母胎生:这个美貌的女人,好像...不是母亲怀胎十个月所生的吧!注一美人:指的是,在拉萨十字街閒晃时,偶遇的商女应是桃花树长成:应该是从桃树长出来的吧!已恨桃花容易落:桃花啊!你怎么那么容易凋谢ㄚ?注二已:语助词,和"矣"相同恨:埋怨落花比汝尚情多:落花都比你还有情份!注三汝:你,指的是,在十字街上,偶遇的商女尚:还

177、莫道无情渡口舟,舟中木马解回头,不知负义儿家婿,尚解回头一顾不。

178、这么多年,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过你。渐悟也要,顿悟也罢。世间事除生死,那一件事不是闲事。我独坐须弥山巅,将万里浮云一眼看开

179、一自消魂那壁厢,至今寤寐不断忘,当时交臂还相失,此后思君空断肠。

180、为竖幡幢诵梵经,欲凭道力感娉婷,琼筵果奉佳人召,知是前朝佛法灵。

181、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跨鹤高飞意壮哉云霄一羽雪皑皑(注一)此行莫恨天涯远咫尺理塘归去来全文翻译如下:跨鹤高飞意壮哉:此刻的我,内心是激昂的.云霄一羽雪皑皑:大鹏鸟要展翅高飞,冲向云霄了,羽翼还沾上皑皑白雪呢!此行莫恨天涯远:放下吧!不要因为我的远行,而埋怨,甚至怨恨.咫尺理塘归去来:想成,我只是去理塘转一转,很快就会回来的呀!咫尺理塘归去来,更深一层的含义是,灵魂是永恒的,我死了之后,魂魄一定会很快回到这里,继续守护著这块圣地.注一:大鹏鸟:仓央嘉措自许自己是一隻大鹏鸟跨鹤:跨,超越也,跨鹤是形容飞行的高度,大鹏鸟飞行的高度,超过鹤,故曰跨鹤

182、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心头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绝代容恰似东山山上月轻轻走出最高峰全文翻译如下:心头影事幻重重:心里头,心事一重又一重,化作佳人绝代容:把它转换成菩萨,庄严.智慧的脸庞吧!恰似东山山上月:就像那东山上的明月,轻轻走出最高峰:很轻易地,就能摆脱群山的围绕.阻挡,跃过山头,高挂在夜空.注:佳人:玛吉阿米(雪域怙主.准提佛母)

183、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至诚皈依喇嘛前  大道明明为我宣  (注一)无奈此心狂未歇归来仍到情人边全文翻译如下:至诚皈依喇嘛前:很虔诚地,在上师的面前,皈依佛门.大道明明为我宣:也知晓大道之理.无奈此心狂未歇:但是,这颗像脱缰似的心,却停不下来.归来仍到情人边:明明回到住处,心却仍然在心仪的人那里.注一:喇嘛:上师大道:道者,奥也.宣:知晓

184、一些人被另一些人用旧了,也只能在酒色中辉煌地度日。唯独那个努力不幸的人,却依然幸运地一步步死去。

185、第一最好不相见,免得彼此相爱恋;第二最好不熟知,免得彼此苦相思!

186、一眼望去,浮世中的英雄个个落魄,镜中的美女悄悄迟暮。我为了死,才一次又一次地活了下来,而其他人却随处羞愧。

187、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须弥不动住中央 (注一)日月游行绕四方 (注二) 各驾轻车投熟路 (注三)未须却脚歎迷阳 (注四)全文翻译如下:须弥不动住中央:玛吉阿米所住的金钢山,矗立在小世界的中央.注一须弥:光明须弥:须弥山,天帝释所住的金钢山天帝释:玛吉阿米(准提佛母)日月游行绕四方:太阳,月亮,绕著它运行.注二游行:运行各驾轻车投熟路:驾轻就熟地,依著原来的路径.注三各驾轻车:驾轻就熟投:依著熟路:原来的路径未须却脚歎迷阳:不需要为了走错路而感歎,裹足不前.注四未须:不需要却脚:却步迷阳:走错路阳:正确的方向

188、少年浪迹爱章台,性命唯堪寄酒怀,传语当垆诸女伴,卿如不死定常来。

189、转眼苑枯便不同,昔日芳草化飞蓬,饶君老去形骸在,变似南方竹节弓。

190、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手写瑶笺被雨淋  (注 一)模糊点画费探寻  (注 二)纵然灭却书中字  (注 三)难灭情人一片心  (注 四)全文翻译如下:手写瑶笺被雨淋:诗句写在高贵的笺纸上,却被雨淋湿了.注一瑶:如玉般瑶笺:高贵的笺纸模糊点画费探寻:句点.逗点.笔画,都模糊了,还要浪费时间研究.点:句点,逗点画:笔画费:浪费探寻:研究,寻找纵然灭却书中字:虽然,书上的字已经去掉了.纵然:虽然却:去掉难灭情人一片心:对情人的那份心意,难以消除!灭:消除

191、鸟对垂杨似有情,垂杨亦爱鸟轻盈,若叫树鸟长如此,伺隙苍鹰那得撄?

192、至诚皈命喇嘛前,大道明明为我宣,无奈此心狂未歇,归来仍到那人边。

193、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转眼苑枯便不同  (注一)昔日芳草化飞蓬  (注二)饶君老去形骸在  (注三)变是南方竹节弓  (注四)全文翻译如下:转眼苑枯便不同:比喻,一下子, 整个心情全部改变.苑:鬱鬱寡欢便:轻易,简单昔日芳草化飞蓬:比喻,希望破灭.飞蓬:四处飘散的草饶君老去形骸在:比喻,一下子变老.饶:牵累君:人变是南方竹节弓:比喻,外形全变了样.变:改变是:像竹节弓:用竹节做成的弯弓

194、生小从来识彼姝,问渠家世是狼无,成堆血肉留难住,奔去荒山何所图。

195、怀念 ,那一年,深夜买醉的心情!

196、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鸟对垂杨似有情垂杨亦爱鸟轻盈  (注一)若叫树鸟长如此伺隙苍鹰哪得撄  (注二)全文翻译如下:鸟对垂杨似有情,垂杨亦爱鸟轻盈:这两句是比喻,分属于两个不同世界的人,彼此有了爱意!注一鸟,树:指的是,仓央嘉措和在拉萨十字街閒晃时,认识的商女若叫树鸟长如此:这样的两个人,再继续发展下去伺隙苍鹰哪得撄:会让敌人逮到机会注二伺隙:窥察可乘的机会苍鹰:当时的班第撄:挨近

197、轻垂辫发结冠缨,临别叮咛缓缓行,不久与君须会合,暂时判袂莫伤情。

198、情到浓时起致辞,可能长作玉交枝,除非死后当分散,不遣生前有别离。

199、仓央嘉措译者:曾缄 前辈不是心锁重牢关 (注一)而是不透月眉妆 (注二)虽是红尘羁浪心 (注三)尚能破冰滚红尘 (注四)全文翻译如下:不是心锁重牢关:不是因为,心锁沈重的像牢房一样.注一重:沈重牢关:牢房而是不透月眉妆:而是不明白女人心.注二不透:不明白月眉妆:女人心虽是红尘羁浪心:虽然,这颗飘泊的心,被红尘牵绊住.羁:牵绊浪心:飘泊的心尚能破冰滚红尘:还能够,克服困难,生存于红尘里.注四破冰:克服困难滚:生存

200、心头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绝代容,恰似东山山上月,轻轻走出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