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是日本战后无赖派文学代表作家,主要作品有小说《逆行》、《斜阳》和《人间失格》等,其中很多名句一直流传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太宰治是日本战后无赖派文学代表作家,主要作品有小说《逆行》、《斜阳》和《人间失格》等,其中很多名句一直流传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1、和两三个男人睡过的女人是非常污秽不洁的,但和千个男人睡过的女人却比处女还要纯洁。

2、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3、懦夫连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也会受伤。

4、生病的妻子,滞留的云,鬼芒草。

5、我想和那些不愿受人尊敬的人同行,不过,那么好的人可不愿与我为伍。

6、有一个说法叫做“见不得人的人”,它指的是那些人世间悲惨的败北者、背德者,我觉得自己打一出生就是一个“见不得人的人”,所以一旦遇到那些被世人斥之为“见不得人的人”,我的心就不由分说地变得善良温柔了。而且我的“温柔”足以使我自己也如痴如醉。

7、我伪装成骗子,人们就说我是个骗子。我充阔,人人以为我是阔佬。我故作冷淡,人人说我是个无情的家伙。然而,当我真的痛苦万分,不由得呻吟时,人人却认为我在无病呻吟。

8、可怕的是我真切预感自己的生命将在这样的日常生活中如芭蕉叶不落而腐烂一样,站立着而自行腐烂下去。实在忍无可忍。

9、夜开花。啊,弟弟也感到痛苦吧。而且路都挡住了,什么事情应该如何做,直到现在恐怕他都还没弄明白吧?

10、“受人尊敬”这个观念,同样令我畏怯不已。近乎完美地欺骗众人,然后被某个无所不知的智者识破,被修理得体无完肤,出乖露丑,生不如死--这就是我对“受人尊敬”此种状态所下的定义。

11、谁都不知道我们的苦恼,如果我们现在立刻变成大人的话,我们的苦恼、寂寞说不定就会变得很可笑,一切只能追忆。可是,在成为大人前,该如何度过这段漫长讨厌的期间呢?谁都无法告诉我们。似乎只能置之不理,就像出麻疹一样。可是,也有人因麻疹而死、因麻疹而失明,放任不管是不对的。

12、正想衣服料子剪裁错了一样。剪裁错了的料子无法缝合,只好全部放弃,重新剪裁别的料子。

13、我觉得,不论他们怎样在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上高谈阔论,都不可能消解我们这日复一日的生活中的忧愁。

14、尽管在过往的人生中,我曾无数次希望有人能杀了我,但我从未想过要杀人。因为面对可怕的对手,我反而只想着要如何让对方幸福。

15、所谓幸福感,难道不是像沉默在悲哀的河流底下微微闪耀着沙金一样的东西吗?经历过无限悲哀后,看到一丝朦胧的光明这种奇妙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