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宾德拉纳特 · 泰戈尔(1861年—1941年),印度著名诗人、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哲学家和印度民族主义者。1861年5月7日,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出生于印度加尔各答一个富有的贵族家庭。1913年,他以《吉檀迦利》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他的诗中含有深刻的宗教和哲学的见解,泰戈尔的诗在印度享有史诗的地位,代表作《吉檀迦利》、《飞鸟集》、《眼中沙》、《四个人》、《家庭与世界》、《园丁集》、《新月集》、《最后的诗篇》、《戈拉》、《文明的危机》等。

 

1、在那儿,理智以它的法律造为纸鸢而飞放,真理也使事实从桎梏中自由了。

2、宗派主义,使人完全忘记了人就是人这个简单明白的真理

3、泥土承受侮辱,却以它的花作为回报。

4、最近的你离我最远,最简单的话语需要最艰苦的练习。

5、回声嘲笑她的原声,以证明她是原声。

6、不要因为峭壁是高的,便让你的爱情坐在峭壁上。

7、在哪里找到了朋友,我就在哪里重生。

8、我曾抱有不少幻想,现在我把幻想抛弃。循着虚假希望的足迹,我踩到了荆棘上,才知道它们不是鲜花,我永不和爱情逢场作戏,我永不戏弄我的心。

9、当你错过太阳而流泪,你也将错过群星了。

10、你微小,但你并不渺小。

11、当我和拥挤的人群一同在路上走过时,我看见您从阳台上送过来的微笑,我歌唱着,忘却了所有的喧哗。

12、外在世界的运动无穷无尽,证明了其中没有我们可以达到的目标,目标只能在别处,即在精神内在世界里。在那里,我们最为深切地渴望的乃是在成就之上的安宁。在那里,我们遇见我们的上帝。

13、当错过太阳的时候你哭了,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了。

14、失败可以导致胜利,死亡可以导致永生。

15、如果它使你心震撼,我就把眼光从你脸上挪开;如果使你在行走时忽然惊跃,我就躲开另走一边;如果在你编串花环时,使你烦乱,我就避开你寂寞的花园;如果我使水花飞溅,我就不在你的河边划船。

16、我们一度梦见彼此是陌生人,醒来时发现我们是相亲相爱的

17、真理只有用它受到的阻力和反对来检验它是真是假,真理必须通过它在各个时代受到的反对和打击被人重新发现。

18、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树与树的距离,而是同根生长的树枝,却无法在风中相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树枝无法相依,而是相互了望的星星,却没有交汇的轨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星星之间的轨迹,而是纵然轨迹交汇,却在转瞬间无处寻觅。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瞬间便无处寻觅,而是尚未相遇,便注定无法相聚。

19、看我头戴簪花,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20、你看不见真正的你,而你所见的只是你的影子。

21、他是有福的,因为他的名望并没有比他的真实更光亮。

22、让只看到玫瑰花的人也看看它的刺。

23、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去采着花儿来保存,因为一路上花朵自会开放的。

24、让爱融为纪念,苦痛化成歌曲。让飞行掠过天空,终结于归巢的敛翼。让手的抚触,温柔像夜的花朵。

25、在光明中高举,在死的阴影里把它收起。和你的星星一同放进夜的宝盒,早晨,让它在礼拜声中开放的鲜花丛里找到它自己。

26、般若波罗蜜,一声一声  生如夏花,死如秋叶  还在乎拥有什么

27、正如风暴用权力来冲击平静,却寻求终止于平静。我的反抗冲击着你的爱,而它的呼声也还是,我需要你,我只需要你。

28、我今晨坐在窗前,世界如一个路人似的,停留了一会,向我点点头又走过去了。

29、我前面的行人川流不息。晨光为他们祝福,真诚地说:祝他们一路顺风。鸟儿在唱吉利的歌曲。道路两旁,希望似的花朵竞相怒放。启程时人人都说:请放心,没有什么可怕的。

30、让我设想一下,繁星中有一颗星,引导我的生命去穿越那未知的黑暗。

31、雾,像爱情一样,在山峰的心上游戏,生出种种美丽的变幻。

32、世界上的事情最好是一笑了之,不必用眼泪去冲洗。

33、那想做好人的,在门外敲着门:那爱人的,看见门敞开着。

34、生如春花之绚烂,逝如秋叶之静美。

35、即使渺小,我依然拥有着我的生命;即使渺小,我依然拥有着我的家人;即使渺小我依然用着我的自由。我拥有的足够多了;满足了,我便不再渺小了

36、当我想到我的时间的终点,时间的隔栏便破裂了。

37、你可以从外表的美来评论一朵花或一只蝴蝶,但你不能这样来评论一个人。

38、思想以自己的言语喂养它自己,而成长起来。

39、曾经我梦见我们彼此是陌生人,但是在现实当中我们是彼此深爱着对方。

40、只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去采花朵来保存,因为这一路上,花朵还会继续绽放。

41、你是一朵夜云,在我梦幻中的天空浮泛。我永远用爱恋的渴想来描画你。

42、时间是变化的财富。时钟模仿它,却只有变化而无财富。

43、生命是永恒不断的创造,因为在它内部蕴含着过剩的精力,它不断流溢,越出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它不停地追求,以形形色色的自我表现的形式表现出来。

44、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

45、真理之川,从它的错误之沟渠中流过。

46、死亡隶属于生命,正与生一样。举足是走路,正如落足也是走路。 

47、沉默是一种美德,但是在喜欢的人面前沉默,就是一种懦弱。

48、群星不怕显得象萤火那样。

49、神对人说:“我伤害你,故我能医治你;我爱你,故我惩罚你。”

50、月儿把她的光明遍照在天上,却留着她的黑斑给它自己。

51、“若是你给我一朵残花。我也要把它戴在心上。”“若是那花上有刺呢?”“我就忍着。”“如果你只在我脸上瞥来一次爱怜的眼光,就会使我的生命直到死后还是甜蜜的。”“假如那只是残酷的眼色呢?”“我要让它永远刺穿我的心”

52、我抛弃了所有的忧伤与疑虑,去追逐那无家的潮水,因为那永恒的异乡人在召唤我,他正沿着这条路走来。

53、人对他自己建筑起堤防来。

54、害怕平凡的人,都是平凡的。

55、太阳在西方落下时,他的早晨的东方已静悄悄的站在他面前。

56、我希望你照自己的意思去理解自己,不要小看自己,被别人的意见引入歧途。

57、少年忍辱负重,省的年老受气

58、抽象概念作为一种见解倒是不错的,但应用到人们身上,就不那么行得通了

59、“月儿呀,你在等候什么呢?”“向我将让位给他的太阳致敬。

60、错误经不起失败,但是真理却不怕失败。

61、绿叶恋爱时便成了花。花崇拜时便成了果实。

62、我想要对你说出我要说的最深的话语,我不敢,我怕你取笑。因此我嘲笑自己,把我的秘密在你玩笑中打碎。我把我的痛苦说的轻松,因为我怕你会这样做,我想要对你说出我想要说的最真的话语,我不敢,我怕你不信。因此我弄假成真,说出和我的真心相反的话。

63、雨点吻着大地,微语道:“我们是你的思家的孩子,母亲,现在从天上回到你这里来了。

64、有一次,我们梦见彼此竟是陌生人;醒来后,才发现我们原是相亲相爱的。

65、我曾在百种形象百回时间中爱过你,从这代到那代,从今生到他生。我的爱心织穿起来的诗歌的链子,你曾仁慈地拿起挂在颈上,从这代到那代,从今生到他生。

66、她的热切的脸,如夜雨似的,搅扰着我的梦魂。

67、我听见音乐,来自月光和胴体  辅极端的诱饵捕获飘渺的唯美  一生充盈着激烈,又充盈着纯然  总有回忆贯穿于世间    我相信自己  死时如同静美的秋日落叶  不盛不乱,姿态如烟  即便枯萎也保留丰肌清骨的傲然  玄之又玄

68、当鸟翼系上了黄金时,就飞不远了。

69、没有表白的爱情是神圣。它在那颗藏而不露的心的幽暗中,光彩闪烁,犹如宝石。

70、瀑布歌道:“我得到自由时便有歌声了。”

71、有些看不见的手指,如懒懒的微飔似的,正在我心上奏着潺湲的乐声

72、当日子完了,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将看到我的疤痕,知道我曾经受伤,也曾经痊愈。

73、屋里的小灯熄灭了,但我不畏惧黑暗,因为总有群星在天上。

74、我们把世界看错了,反说它欺骗我们。

75、这寡独的黄昏,幕着雾与雨,我在我的心的孤寂里,感觉到它的叹息。

76、压迫着我的,到底是我的想要外出的灵魂呢,还是那世界的灵魂,敲着我心的门,想要进来呢?

77、杯中的水是清澈的,海中的水却是黑色的。小道理可以用文字来说清楚,大道理却只有沉默。

78、最好的东西不是独来的,它伴了所有的东西同来。

79、我相信,在群星当中有一颗星星,引领我的生命,穿越不可知的黑暗。

80、我这一刻感到你的眼光正落在我的心上,像那早晨阳光中的沉默落在已收获的孤寂的田野上一样。

81、我无法选择最好的,是最好的选择了我。

82、知识是珍贵宝石的结晶,文化是宝石放出的光泽。

83、没有视线之外的神秘,没有可能之外的强求,没有魅力背后的阴影,没有黑暗深处的探索。你我之间的爱单纯得像一支歌。

84、要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85、谢谢神,我不是一个权力的轮子,而是被压在这轮子下的活人之一。

86、时间还没有来到,歌词也未填好;只有愿望的痛苦在我心中。花蕊还未开放;只有风儿从旁边叹息走过。

87、我们必须奉献于生命,才能获得生命。

88、“完全”为了对“不全”的爱,把自己装饰得美丽。

89、世界对着它的爱人,把它浩瀚的面具揭下了,它变小了,小如一首歌,小如一首永恒的接吻。

90、全是理智的人,恰如一把全是锋刃的刀,叫使用它的人手上流血

91、让我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你又给以你光辉灿烂的自由。

92、古老的种子,沱生命的胚芽蕴藏于内部,只是需要在新时代的土壤里播种

93、只要我仍尚存一息,我就称呼你为我的世界。只要我仍心怀一愿,我就能感觉到你无处不在。任何事情都出现在你身边,任何时刻都给你我的爱。只要我仍尚存一息,我就永远不会把你藏匿。只要我仍有一丝羁绊,我都会与你的愿望捆绑在一起,你的心愿将在我的生命中实现,而这份羁绊便是你的爱。

94、白昼更加深沉地没入黑暗里,那已经收割了的田地默默地躺在那里。

95、如果它是一块宝石,我就能把它碎成千百粒,串成项链,挂在你的脖子上。如果它是一朵花,圆圆的,玲珑而又芳香,我就能把它从枝上摘下来,戴在你的发际。

96、权威对世界说道:“我是我的。”世界便把权威囚禁在她的宝座下面。爱情对世界说道:“我是你的。”世界便给予爱情以在她屋内来往的自由。

97、我的欲望很多,我的哭泣也很可怜,但你永远用坚决的拒绝来拯救我,这刚强的慈悲已经紧密地交织在我的生命里。 你使我一天一天地更配领受你自动的简单伟大的赐予——这天空和光明,这躯体和生命与心灵——把我从极欲的危险中拯救了出来。 有时候我懈怠地捱延,有时候我急忙警觉寻找我的路向;但是你却忍心地躲藏起来。你不断地拒绝我,从软弱动摇的欲望的危险中拯救了我,使我一天一天地更配得你完全的接纳。

98、一定要小心挑选敌人,因为你会发现,你自己和敌人变得越来越像。

99、人生虽只有几十春秋,但它绝不是梦一般的幻灭,而是有着无穷可歌可颂的沉长意义的;附和真理,生命便会得到永生。

100、我们认错了这个世界,反说它欺骗我们。

 1/5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