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分下列句子的成分

1陈然高兴极了!

2东西就在这口井里!

3一个青年躺在石制的手术台上。

4皇帝的衣服从来没有获得过这样的赞美!

5他快乐的简直要跳起来了!

6《东方红>>是全国几万万人民的心声。

7蹲着的,坐着的,站着的都有!

8自从处死了伪村长,敌人疯狂的进行报复!

9一九一六年夏天,雷锋到佳木斯执行任务!

10为了保密,党组织的几个领导人看了都毁掉了!

11几个月的监狱生活,使陈然增长了许多地下斗争的经验!

12难翻的老界山,被我们这样笨重的队伍战胜了!

13万丈高楼平地起!

14我们学习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15他躺在床上呼呼的睡着了!

16他们所处的环境比前一代人好得多!

17我的祖母曾经常常对我说,柏蛇娘娘就被压在这塔底下!

18白杨树实在是不平凡的!

19我赞美白杨树!

20在苍茫的大海上,狂分卷集着乌云!

21蠢笨的企鹅,胆怯的把肥胖的身体躲藏在悬崖底下!

答案

1陈然-主语 高兴-谓语 极了-补语!

2东西-主语 此后可看做是大谓语 就-状语 在-谓语 这-定语 口-定语井-宾语 里-补语!

3一个-定语 青年-主语 躺-谓语 此后可看做是大宾语 在-介词 石制的-定语 手术台-宾语中心词 上-介词。

4皇帝的-定语 衣服主语中心词 从来-状语 没有获得过-谓语 这样的-定语 赞美宾语!

5他-主语 快乐的-状语 简直-状语 要-状语 跳-谓语动词起来-补语 了-补语!

6《东方红>>-主语 此后是大谓语 是-谓语中心词全国-定语 几万万人民的-定语 心声-宾语。

7蹲着的-定语,坐着的-定语,站着的-定语 都有-谓语!

8自从处死了伪村长-状语,敌人-主语 疯狂的-状语 进行-状语 报复-谓语!

9一九一六年夏天-状语,雷锋-主语 到佳木斯-状语 执行-谓语 任务-宾语!

10为了保密-状语,党组织的-定语 几个-定语 领导人-主语 看了-谓语都-状语 毁掉-补语 了-补语!

11几个月的-定语 监狱生活-主语,后面是大谓语 使陈然-小层次主语 增长了-小层次谓语 许多-定语地下斗争的-定语 经验-小层次宾语!

12难翻的-定语 老界山-主语,后面是大谓语 被我们这样笨重的-定语 队伍-小层次主语 战胜-小层次谓语了-补语!

13万丈-定语 高楼-主语 平地-定语 起-谓语!

14我们-主语 学习-谓语中心词 此后是大宾语 白求恩同志-宾语中的主语 毫不利己-定语 专门利人的-定语 精神-宾语中心词!

15他-主语 躺在床上-状语 呼呼的-状语 睡-谓语 着了-补语!

16他们所处的环境比前一代人 此前是大主语 好-谓语 得多-补语!

17我的-定语 祖母-主语中心词 曾经-状语 常常-状语 对-状语我-状语 说-谓语 ,此后为大宾语 白蛇娘娘-小层次主语 就-状语 被压-小层次谓语在-定 这-定 塔底下-宾!

18白杨树-主语 实在-状语 此后是大谓语 是-谓语 不平凡的-补语!

19我-主语 赞美-谓语 白杨树-宾语!

20在苍茫的大海上-状语,狂风-主语 卷集-谓语 着-补语 乌云-宾语!

21蠢笨的-定语 企鹅-主语,此后为大谓语 胆怯的-状语 把肥胖的身体-状语 躲藏-谓语中心词在悬崖底下-补语!

如何划分语文句子成分

句子由不同的成分构成。

句子的成分主要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定语、状语和中心语。

这些句子成分可以由单个词充当,也可以由短语充当。

比较下边两个句子:(1)石拱桥出现。

(2)石拱桥在世界桥梁史上出现得比较早。

这两个都是主谓句,都有主语和谓语。

不过前一句的主语是由名词“石拱桥”充当的,谓语是由动词“出现”充当的。

后一句的主语不变,谓语则是由动词“出现”、状语“在世界桥梁史上”和补语“比较早”充当。

这些状语、补语和中心语与主语、谓语都是句子的成分。

这个句子的成分可以用下面两种线条符号标示出来:石拱桥〔在世界桥梁史上〕出现得〈比较早〉。

或:石拱桥‖〔在世界桥梁史上〕出现得〈比较早〉。

(“‖”前边是主语,后边是谓语,下边不必再加横线。

)在构成句子过程中,各种句子成分所起的作用不完全一样,其中有些成分决定着句子的基本结构,它们是句子的主干,有些成分是附着在主干上的“枝叶”,对主干起修饰、限制、补充等作用。

所谓句子的主干,是指把句子中的定语、状语、补语(即“枝叶”成分)逐层压缩掉之后剩下的部分。

句子的主干一般是由主语或主语中心语、谓语或谓语中心语和宾语或宾语中心语组成的。

例如:统筹方法,是一种安排工作进程的数学方法。

这是一个主谓句,主语由偏正短语充当,包含中心语“方法”和定语“统筹”;谓语由动宾短语充当,而宾语又是一个偏正短语,其中包含着中心语“方法”和“一种”“安排工作进程”“数学”三个定语。

只要把这些定语逐层压缩掉,剩下的部分“方法是方法”就是这个句子的主干。

碰到一个结构比较复杂的句子,找出它的主干,不仅有助于弄清句子的基本结构,准确理解它所表达的意思,而且有助于检查句子的结构和句子成分的搭配有没有毛病。

例如:(1)南极洲恐龙化石的发现,为支持地壳在进行缓慢但又不可抗拒的运动这一理论,提供了另一个强有力的证据。

(2)今天的青年担负着在本世纪把我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把第一句的所有定语、状语都压缩掉,剩下的主干是“发现提供证据”,可以看出,这个句子的结构是完整的,句子成分的搭配是合理的;第二句的主干则是“青年担负建成强国”,很显然,句子的结构是不完整的,谓语中心语“担负”和“建成强国”不搭配,“担负”后边一般要有“任务”“使命”“责任”等词语作宾语或宾语中心语。

这个句子缺少这类词语,因此使人觉得话没有说完全。

一个句子中,如果谓语中心语前面有否定词语(“不”“没”“没有”等),要把否定词语放在主干当中,以免主干和原句的意思相反。

例如:地面上和地下的生物,也没有放弃对岩石的破坏。

这句话中的“没有”应该保留在句子的主干中,否则“生物放弃破坏”就改变了句子的本意。

句子成分的划分

一、麦子,看不到这样的一切,但是我的讲述让她也快乐起来。

分析:去掉逗号,即为:麦子虽然看不到这样的一切,但是我的讲述让她也快乐起来。

最后,句子成分的主干:1、麦子起来或麦子快乐起来(有动词的偏正词组作谓语)二、在我昏昏沉沉摇摇欲坠地往前走时,突然,一幅画面让我怔住了,我看见前面路边上一片小树阴下坐着两个乞丐,他们的北后,是一家单位的围墙,树阴是从围墙里伸出的,小小的,长宽都只不过一米左右. 分析:这是由几句话组成的,标点符号给予了误导。

在我昏昏沉沉摇摇欲坠地往前走时,突然,一幅画面让我怔住了。

我看见前面路边上一片小树阴下坐着两个乞丐,他们的北后,是一家单位的围墙,树阴是从围墙里伸出的,小小的,长宽都只不过一米左右。

1、第一句主干:我怔住了。

2、第二句主干:我看见乞丐。

三、我拐到两个乞丐栖身的一米树阴下,拿出5元钱. 分析:连动词句子。

拐到...下,和在...下,有区别的。

拐到是动词,树荫下是一个指示地点,属名词,和在树荫下有区别;而“在”是介词,形成介词结构。

主干为:我拐到树荫下拿出钱。

四、有一天课间,我正在本子上无所事事地乱画,有个女孩忽然俏皮地向我走过来:我们玩个游戏吧,她大的眼睛里藏着淡淡的狡黠,让人无法拒绝. 事实上,没有将有语言表达的句子来划分句子成分的,真是一个意外中的意外。

既然有人提出来,我也装腔作势的分析一下。

分析:这里面有两个不同对象的行为动作,同样也不能按一句话来划分。

一个是我的行为动作,主干为:我画;另一个是女孩的行为动作,主干为:女孩走(过来)藏着狡黠。

五、3天后,沙漠恢复了平静,夕阳下,飞鸟伴着清脆的驼铃在驼峰上欢快地歌唱,而那个从沙漠里归来的淦夫,此刻正幸福地守望在鱼儿的身边……分析:跟上句一样。

主干分别为:1、沙漠恢复了平静,2、飞鸟伴着驼铃歌唱(连动词双谓语),3、淦夫守望身边。

语文划分句子成分练习题

1、他(主语)非常诚恳地(状语)征求(谓语)大家的(定语)意见(宾语)。

2、秋天(主语)比春天更富(状语)有(谓语)欣欣向荣的(定语)景象(宾语)。

3、张思德同志(主)永远(状)是(谓)我们学习的(定)榜样(宾)。

4、汽车(主)在望不到边际的高原上(状)奔驰(谓)。

5、在长期的奋斗中(状),我(主)一向(状)过着(谓)朴素的(定)生活(宾)6、峰峦(主)刚刚从黑夜中(状)显露出(谓)一片灰蒙蒙的(定)轮廓(宾)。

7、淡淡的(定)朝阳(主)刚把树梢(状)照亮(谓)。

8、豆大的(定)汗珠(主)不停地(状)从脸上直往(状)下落(谓)。

9、他(主)踉踉跄跄地(状)从外地(状)赶回(谓)久别的(定)家乡(宾)。

10、我们村里的(定)农民(主)往冻土上(状)铺了(谓)一层(定)麦秸(宾)。

初中语文句子成分划分

.石拱桥在世界桥梁史上出现得比较早。

2.我把一盘热腾腾的菜捧上饭桌。

3.我家的猫最怕陌生人。

4.祖父正在找五十年前的照片。

5.总理那高大的形象总是浮现在我的眼前。

6.中国人民真正地站起来了。

7.爷爷把小玲抱在怀里。

8.他的话说得老战友和工人们心里开了花。

拜托,帮帮忙了,自己弄了很久还是不会,有什么方法吗

句子成分划分

他生动感人的 修饰主语的定语演讲 主语在我心中 状语留下 谓语深深的 修饰宾语的定语印象 宾语 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 主语(这个有点复杂,“各级”“主要”是定语,“特别”是状语)要善于发现 谓语(这也是一个词组,“要”是情态动词)有用人才 宾语拜金主义的泛滥 “泛滥”是主语 拜金主义是定语使 “使役动词”少数人 宾语日渐 状语变得自私、冰冷和贪婪 是宾语补足语

语文中的几个难题(划分句子成分的)~~~~急需

1。

事出偶然,主语是“事”,“出”是谓语,“偶然”是定语,省略了宾语。

2。

房下又关得严: “房下”借代指门,指房下面的门。

3。

嚷嚷起来没完啦: “起来”是补语,“没完”是从句的谓语。

4。

文学之所以为文学就在这一点生发上面 :“生发”是指文学各种特定要求规范,让文学之所以成为文学的原因。

抱歉,几年不分析,可能有所误解。

划分句子成分

1.日光的(定语)照射(主语)特别(状语)强烈(谓语)——照射强烈。

2.孔乙已(主语)是(谓语)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定语)人(宾语)——孔乙己是人。

3.总理那高大的(定语)形象(主语)总是(状语)浮现(谓语)在我眼前(补语)——形象浮现。

4.树叶儿(主语)却绿(谓语)得发亮(补语)——树叶儿却绿。

(如果“却”作连词,就缩成“树叶儿绿”)5.船长(主语)本已经(状语)不耐烦(谓语)我父亲的(定语)那番(定语)谈话(宾语)——船长不耐烦谈话。

(“不耐烦”活用作动词充当谓语)6.一些似雾非雾的(定语)灰气(主语)低低地(状语)浮(谓语)在空中(补语)——灰气浮。

7.苏州园林的(定语)门和窗的(定语)图案(定语)设计(主语)和(连词)雕镂琢磨(定语)工夫(主语)都(状语)是(谓语)工艺美术的(定语)上品(宾语)——设计和工夫是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