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得好:“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因此,这天是一定要吃蛋的。

天一亮,人们便把煮好的茶叶蛋从锅里捞出来。大人们剥了蛋壳就吃,小孩子们则瞪大眼睛在锅里拨弄着,挑选几个完好无损的蛋放人蛋套挂在胸前,连蹦带跳地上学去了。一到学校,就三个一伙,五个一群地凑在一起进行“斗蛋比赛”,整个校园成了欢乐的海洋。谁的蛋撞碎了,谁就输,但从不服气,再挑再碰,直到将所带的蛋全部碰碎了才肯罢休。最后不碎的蛋被冠以“蛋王”的头衔,主人的那个得意劲就甭提了。

看图写话斗蛋比赛两个人进行斗蛋比赛

前天是立夏,我们班举行了一场激烈的斗蛋比赛。

我们先给蛋画画,我给蛋画了一面老虎一面狮子,叫它“狮虎蛋”。

老师说:“尖的头是蛋头,圆的头是蛋尾。

蛋头斗蛋头,蛋尾斗蛋尾。

”第一轮同桌互斗,因为我的同桌带的是鹅蛋,她去跟鹅蛋比了,所以我直接进入第二轮。

第二轮我是和张绮斗,我们先斗蛋头,我的蛋把她的蛋撞破了。

第三轮我和曹天悦斗,我又赢了。

第四轮比赛前我洋洋得意,好像“蛋王”非我莫属。

我的对手是黄旭,我拿着蛋朝他的蛋一头撞去,真没想到,黄旭的蛋没有破,而我的却破了,我很失望。

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黄旭的蛋成了“蛋王”,同学们给那个蛋取了个名字叫“石头蛋”。

这场比赛教会了我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骄傲。

写斗蛋的作文骑马好词好句不超过30个

今天的作文课上,我们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斗蛋比赛,同学们个个兴致勃勃,开心极了。

老师先宣布比赛规则:先选出“美蛋王”,再赛“斗蛋王”。

开始选“美蛋王”了,大家都说出了自己蛋的名字和名字的来历。

有个蛋叫“小乖乖”,因为它在煮蛋时一动不动,可他最后落选了。

要进一步选举的蛋是张晓宇的“双面蛋”、郭伟龙的“魔王蛋”和陈科翰的“霹雳蛋”。

郭伟龙的蛋很像魔王,我们很多人选他,所以他的蛋成为“美蛋王”。

接下来我们要赛“斗蛋王”了,我们紧紧的抓住蛋头,用蛋尾来撞。

有的蛋被撞得粉身碎骨,有的蛋被撞了一个小洞,还有的蛋完好无损。

告诉你们一个小诀窍:你拿着蛋不要动,让对方来撞你,这样你的蛋就不会破。

我就用这种方法才进入总决赛的。

总决赛开始时,我心里特别紧张,生怕我当不上“斗蛋王”。

由于我太紧张了,所以把小窍门忘得九霄云外了。

我心急地向对手撞过去,只听“啪”的一声,不知是谁的蛋碎了,我低头一看,原来是我的蛋碎了一个洞,我垂头丧气地走到自己的座位上。

获胜者拿着蛋,爱不释手,许多败将们一边剥蛋一边安慰自己:“蛋碰破了还更好,还省得自己敲碎呢!” 怎么样?这个比赛激烈吧!你不妨也来试试这个即可以好好玩又可以好好吃的斗蛋比赛吧!

描写立夏飘雪的唯美句子

民间的说法是:“立夏胸挂蛋,小人疰(zh )夏难”。

进入夏天后,因感暑热之气,有些人,尤其是老幼体弱者,容易出现食欲不振、乏力倦怠、心烦气虚之类的症状,称为“疰夏”。

鸡蛋作为一种简单易得的营养品,用来为预防疰夏提前“进补”,是个不错的选择。

而配合孩子们的心性,将吃与玩结合在一起,那就更好了。

当然,作为一种节令习俗,“立夏蛋”有它的巫术/仪式意义所在。

根据中国传统医学理论,夏季宜养心,人们认为“心如宿卵”,所以在夏天到来的时候吃蛋,作用是“拄心”。

而“吃蛋拄心”,配合上立夏的其他习俗——吃笋,拄腿;吃豆,拄眼——人们因面对着即将到来的酷暑苦夏、身体亏损而生的不安全感,终于在这一整套“以形补形”、支撑体魄康健的仪式中找到了消解之处。

所以,过去的民间俗谚会这样说:“立夏吃了蛋,力气大一万。

”尽管,到了不愁营养、唯独怕胖的当下,那些恨不得抖一抖就瘦三斤的人儿们,会把这句话改成“立夏不吃蛋,瘦得不好看”,也真是没准儿。

来源:上游新闻...

以《立夏》为题的作文怎么写

立夏的乐趣每到立夏,就是我们最高兴的日子,那一天晚上,妈妈会煮一锅茶叶蛋,我们就会让妈妈别把所有的但打碎,好拿到班级里顶蛋。

第二天来到学校,我先拿出一个比较硬的蛋,和方科臻比。

我握紧蛋壳,向方科臻顶了上去,只听“咔嚓”一声,我以为方科臻的蛋碎了,便拿起来一看,“哎呀!我的蛋怎么碎了?”我大声叫道。

方科臻骄傲地说:“你这个软蛋当然碎了。

”我又拿出一个蛋和方科臻比,这次,我换了一个方法,直接打下去,又听见“咔嚓”一声,我的蛋又碎了,我想:“我妈煮的蛋也太脆了。

”我抬起头,看见讲台上有许多人围着,我挤了进去,看见柯老师正在和黄翊展比赛,许多人都喊着柯老师加油,柯老师说:“千万别把我的蛋弄碎了,我还要去三零二班比呢。

”黄翊展却说:“我一定会赢的!”他们便比了起来,一开始柯老师左躲右闪,过了一会儿,柯老师向黄翊展的蛋的边上顶了上去,黄翊展的蛋碎了,“哈哈,柯老师赢了!”我们大叫道。

这次的顶蛋比赛可真是有趣啊!

立夏为什么要斗蛋 立夏为什么要碰蛋 养生

立夏习俗之挂蛋、斗蛋谚称:“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痉夏。

”挂夏是夏日常见的腹涨厌食、乏力消瘦,小孩极易痊夏。

人们便在立夏日中午,煮好阿圈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之后再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

以祈求孩子在夏季健康成长。

胸前挂上蛋的孩子们便三三两两围在一起玩斗蛋了。

蛋有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

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

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最后决出胜负。

蛋头胜者为第一,蛋称大王;蛋尾胜者为第二,蛋称小王或二王。

突然想到今天立夏啊立夏啊,有人斗蛋玩吗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更是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交立夏节气。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来历:立夏这个节气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经确立了,预示着季节的转换,为一年四季之夏季开始的日子。

实际上,若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是真正的“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进入春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节。

进入了五月,很多地方槐花也正开。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

习俗:迎夏仪式:“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

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

在立夏的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

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

宫廷里“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

冰是上年冬天贮藏的,由皇帝赐给百官。

江浙一带,人们因大好的春光明媚过去了,未免有惜春的伤感,故备酒食为欢,好像送人远去,名为饯春。

崔骃在赋里说:“迎夏之首,末春之垂。

”吴藕汀《立夏》诗也说:“无可奈何春去也,且将樱笋饯春归。

”在民间,立夏日人们则喝冷饮来消暑。

立夏日,江南水乡有烹食嫩蚕豆的习俗。

有的地方还有立夏日称人的习俗。

尝新活动:在后世,立夏还有尝新等节日活动。

如苏州有“立夏见三新”之谚,三新为樱桃、青梅、麦子,用以祭祖。

在常熟,尝新的食物更为丰盛,有“九荤十三素”之说,九荤为鲫、咸蛋、螺鰤、熄(即放在微火上煨熟;一种烹调方法,用多种香料加工而成为熄鸡)鸡、腌鲜、卤虾、樱桃肉;十三素包括樱桃、梅子、麦蚕(新麦揉成细条煮熟)、笋、蚕豆、矛针、豌豆、黄瓜、莴笋、草头、萝卜、玫瑰、松花。

在南通,则吃煮鸡、鸭蛋。

斗蛋游戏:那日中午,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之后再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

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

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

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

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最后分出高低。

蛋头胜者为第一,蛋称大王;蛋尾胜者为第二,蛋称小王或二王。

谚称:“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疰夏是夏日常见的腹涨厌食,乏力消瘦,小孩尤易疰夏。

中饭是糯米饭,饭中掺杂豌豆。

桌上必有煮鸡蛋、全笋、带壳豌豆等特色菜肴。

乡俗蛋吃双,笋成对,豌豆多少不论。

民间相传立夏吃蛋拄心。

因为蛋形如心,人们认为吃了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

立夏以后便是炎炎夏天,为了不使身体在炎夏中亏损消瘦,立夏应该进补。

嵊谚有旺生,寓人双腿也像春笋那样健壮有力,能涉远路,寓意拄腿。

带壳豌豆形如眼睛。

古人眼疾普遍,人们为了消除眼疾,以吃豌豆来祈祷一年眼睛像新鲜豌豆那样清澈,无病无灾。

立夏“秤人”:立夏吃罢中饭还有秤人的习俗。

人们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

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

秤老人要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

秤姑娘说“一百零五斤,员外人家找上门。

勿肯勿肯偏勿肯,状元公子有缘分。

”秤小孩则说“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

七品县官勿犯难,三公九卿也好攀”。

打秤花只能里打出(即从小数打到大数),不能外打里。

民间相传诸葛亮与孟获和刘阿斗的故事有关。

据说孟获被诸葛亮收服,归顺蜀国之后,对诸葛亮言听计从。

诸葛亮临终嘱托孟获每年要来看望蜀主一次。

诸葛亮嘱吒之日,正好是这年立夏,孟获当即去拜阿斗。

从此以后,每年夏日,孟获都依诺来蜀拜望。

过了数年,晋武帝司马炎灭掉蜀国,掳走阿斗。

而孟获不忘丞相嘱托,每年立夏带兵去洛阳看望斗,每次去则都要秤阿斗的重量,以验证阿斗是否被晋武帝亏待。

他扬言如果亏待阿斗,就要起兵反晋。

晋武帝为了迁就孟获,就在每年立夏这天,用糯米加豌豆煮成中饭给阿斗吃。

阿斗见豌豆糯米饭又糯又香,就加倍吃下。

孟获进城秤人,每次都比上年重几斤。

阿斗虽然没有什么本领,但有孟获立夏秤人之举,晋武帝也不敢欺侮他,日子也过得清静安乐,福寿双全。

这一传说,虽与史实有异,但百姓希望的即是“清静安乐,福寿双全”的太平世界。

立夏秤人会对阿斗带来福气,人们也祈求上苍给他们带来好运。

为什么要过立夏节 立夏称人斗蛋习俗是什么怎么玩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

斗蛋:人们都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后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

孩子们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

现在,这项斗蛋活动都进入校园成了课间活动。

只是可惜了那编“蛋网”的手艺,估计现在会编的人不多了。

称人:人们常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称人。

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

秤老人要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

秤姑娘说“一百零五斤,员外人家找上门”。

秤小孩则说“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