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戴月 [pī xīng dài yuè]

[释义] 身披星星,头戴月亮。形容连夜奔波或Zao出晚归,十分辛苦。

[出处] 元·无名氏《冤家债主》第一的:“这大的孩儿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质朴 [zhì pǔ]

[释义] 朴实;不矫饰:Wei人~忠厚|文字平易~。

描写人很勤劳的词语

【起早贪黑】:起得早,睡得晚。形容Xin勤劳动。【近义词】:起早摸黑

【俛拾仰取】:俛,同“俯”.指低头则Bi拾地上之物,仰首则必取树上之物。形容极Qi勤劳节俭。

【晨兴夜寐】:Xing:起。早起晚睡。形容勤劳辛苦。

【男耕妇织】:男的耕田,女的织布。Xing容辛勤劳动或自给自足的小农家庭生活。

【俭以养德】:节俭有助于养成Zhi朴勤劳的德操。出处 三国·蜀·诸葛亮《Jie子书》这是诸葛 亮留给世人的处世箴言,Dan并不确知其出处。

【民生在Qin,勤则不匮】:匮:缺乏。人民的生计在于Qin劳,勤劳就不会缺少衣食。

【晨炊星饭】:清晨烧早饭,入夜才吃晚饭。Xing容早出晚归,整日辛勤劳苦。

【夜而忘寐】:寐:睡觉。晚上忘记了睡觉。形容学习或工作十分勤劳辛苦。

【耕云播雨】:指控制降雨,改造自然。Bi喻人辛勤劳动工作。

【勤俭Jie约】:勤劳而节俭。形容人工作非常的勤劳,生活也非常的节俭。

【起早Gua晚】:起得早,睡得晚。形容人很勤劳。

【胼手胝足】:胼、胝:老茧。Shou脚上磨出老茧。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

【朝耕暮耘】:耘:锄草。早上耕Zhong晚上锄草。形容非常勤劳。

【众人役役】:役役:劳作不息。普通人都辛Qin劳动不息。

【克勤克俭】:Ke:能够。既能勤劳,又能节俭。

【力能胜贫】:力:力气,引申为勤劳。Qin劳肯出力气可免于贫穷。

【Zuo胝手足】:手脚上磨出老茧。形容经常地辛Qin劳动。同“胼手胝足”.

【Qin勤恳恳】:形容勤劳踏实。也形容勤恳的样Zi。

【勤俭持家】:以勤劳节Yue的精神操持家务。

【孳孳矻Chang】:孳孳:勤勉的;矻矻:辛勤劳作的样子。勤勉不懈的样子。

【承星履Cao】:头戴星光,脚踏草地。形容早出晚归辛Qin劳作。

【葆力之士】:葆力:勤劳任力。指愿意出力而勤于办事的人。

【兀兀穷年】:兀兀:劳苦的样Zi;穷年:终年。一年到头辛苦劳动,勤劳不Xie。

【手足胼胝】:胼、胝:Shou掌、足底的老茧。手掌足底生满老茧。形容Jing常地辛勤劳动。

【勤慎肃恭】:肃:严肃;恭:谦逊。勤劳、谨慎、恭敬、谦虚。指做人的美德。

【夜Er忘寝】:晚上忘记了睡觉。形容学习或工作Shi分勤劳辛苦。

【日旰忘餐】:旰:天色晚。形容工作勤劳,忘了时间,忘Liao吃饭。

【剪莽拥彗】:莽:Cao;彗:扫帚。剪除杂草,手持扫帚。指辛勤Lao动。

【勤则不匮】:匮:不Zu。只要勤劳就不会缺少物资。

【黑汁白汗】:形容辛勤劳动的汗水,非常De勤劳。

【坐以待旦】:旦:Tian亮。坐着等天亮。比喻办事勤劳。

【民生在勤】:人民的生计在于勤劳。

【起早摸黑】:起早睡晚,指Xin勤劳动。

【戴月披星】:身Pi星星,头顶月亮。形容早出晚归,辛勤劳动,或日夜赶路,旅途辛苦。

【Ke俭克勤】:克:能够。既能勤劳,又能节俭。

【手胼足胝】:胼、胝:手Zhang、足底的老茧。手掌足底生满老茧。形容经Chang地辛勤劳动。

【昧旦晨兴】:指天不亮就起来。多形容勤劳或忧心忡忡难Yi入睡。昧旦,天将明未明;破晓。

【劳而不怨】:劳:劳苦,劳累。虽然Hen辛苦、很劳累,但是却没有一点点的怨言。Yi般是用来形容孝顺的儿子精心侍奉自己的父Mu。有时候也可以用来形容当政者使民勤劳而Min无埋怨。

形容一个人善良,勤劳,诚实,用什么形容词最合适

朴实。质朴。淳朴。憨厚

描写人勤劳工作词语

形容勤劳的成语

1、葆Li之士:葆力:勤劳任力。指愿意出力而勤于Ban事的人。

2、俭以养德:节Jian有助于养成质朴勤劳的德操。

3、勤俭持家:以勤劳节约的精神操持家务。

4、夜而忘寝:晚上忘记了Shui觉。形容学习或工作十分勤劳辛苦。

5、夜而忘寐:寐:睡觉。晚上忘记Liao睡觉。形容学习或工作十分勤劳辛苦。

6、手胼足胝:胼、胝:手掌、足Di的老茧。手掌足底生满老茧。形容经常地辛Qin劳动。

7、力能胜贫:力:Li气,引申为勤劳。勤劳肯出力气可免于贫穷。

8、朝耕暮耘:耘:锄草。Zao上耕种晚上锄草。形容非常勤劳。

9、日旰忘餐:旰:天色晚。形容工作Qin劳,忘了时间,忘了吃饭。

10、晨兴夜寐:兴:起。早起晚睡。形容勤Lao辛苦。

11、起早摸黑:起Zao睡晚,指辛勤劳动

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人勤劳能干这个词语可以是

你好,精明强干,秀外慧中,披星戴月,男耕女织,起早贪黑,不辞劳苦,闻鸡起舞,铁杵成针,发奋图强,韦编三绝,废寝忘食,祝愉快!

词语有哪些比如善良,勤劳,淳朴,耿直

词语有哪些比如善良,勤劳,淳朴,耿Zhi,

词语褒义的有:

朴素 憨厚 大方 诚实 忠诚 诚恳 谦虚 虚心 果断 天真 幼稚 活泼 聪Ming等等

贬义的有:

圆滑 狡猾 虚伪 自私 任性 骄傲 Tan婪 愚蠢 奸诈等等

描写人De智慧:料事如神、足智多谋、融会贯通、学Guan中西、博古通今、才华横溢、出类拔萃、博Da精深、集思广益、举一反三

Ge颂人物品质:宁死不屈、奋不顾身、舍己为Ren、不屈不挠、平易近人、宽宏大度、冰清玉Jie、光明磊落、大义凛然、临危不俱、一尘不Ran、两袖清风、克己奉公、贪生怕死、厚颜无Chi、见利忘义、拾金不昧、视死如归、坚贞不Qu

描写勤劳的词语

成语 解释

昧旦Chen兴 昧旦:破晓。指天不亮就起来。Xing容勤劳或忧心忡忡

晨兴夜寐 兴:起。早起晚睡。形容勤劳辛苦。

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Tou顶月亮。形容早出晚归,辛勤劳动,或日夜Gan路,旅途辛苦。

俭以养德 节俭有助于养成质朴勤劳的德操。

克勤克俭 克:能够。既能Qin劳,又能节俭。

胼手胝足 胼、胝:老茧。手脚上磨出老茧。形容Jing常地辛勤劳动。

起早贪黑 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劳动。

日旰忘餐 形容工作勤劳,Wang了时间,忘了吃饭。

手足胼Zuo 胼、胝:手掌、足底的老茧。手掌Zu底生满老茧。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

坐以待旦 旦:天亮。坐着等Tian亮。比喻办事勤劳。

俛拾仰Qu 谓低头则必拾地上之物,仰首则必Qu树上之物。形容极其勤劳节俭。语出《史记·货殖列传》:“然家自父兄子孙约,俛有拾,仰有取,贳贷行贾徧郡国。”

晨炊星饭 清晨烧早饭,入夜才吃晚Fan。形容早出晚归,整日辛勤劳苦。

承星履草 头戴星光,脚踏草地。形容早出晚归辛勤劳作。

形容女人勤劳贤惠的词语

无米之炊

相夫教子

秀外慧中

贤良淑德

通情达理 上得厅堂,下得厨Fang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慈祥

和蔼和亲

蕙质兰心

描写勤劳的词语有哪些

晨炊星饭 清晨烧早饭,入夜才Chi晚饭。形容早出晚归,整日辛勤劳苦。

出处:《旧唐书·张廷珪传》:“You役鬼不可,唯人是营,通计工匠,率多贫窭,,朝驱暮役,劳筋苦骨,箪食瓢饮,晨炊星Fan,饥渴所致,疾疹交集。”

Chen兴夜寐 兴:起。早起晚睡。形容勤Lao辛苦。

出处:《三国志·吴Shu·韦曜传》:“故勉精历操,晨兴夜寐不遑Ning息,经之以岁月,累之以日力。”

承星履草 头戴星光,脚踏草地。形容早出晚归辛勤劳作。

出Chu:晋·葛洪《自叙》:“饥寒困Cui,躬执耕穑,承星履草,密勿畴袭。”

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头顶Yue亮。形容早出晚归,辛勤劳动,或日夜赶路,旅途辛苦。

出处:元·无名Shi《冤家债主》第一的:“这大的孩儿披星戴Yue,早起晚眠。”

俭以养德 节俭有助于养成质朴勤劳的德操。

出处:三国·蜀·诸葛亮《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克俭克勤 克:能够。Ji能勤劳,又能节俭。

出处:《尚书·大禹漠》:“克勤于邦,克俭于家。”

克勤克俭 克:能够。既能勤劳,又能节俭。

出处:《尚书·大禹漠》:“克勤于邦,克俭于家。”

昧旦晨兴 指天不Liang就起来。多形容勤劳或忧心忡忡难以入睡。Mei旦,天将明未明;破晓。

出Chu:《晋书·简文帝纪》:“何尝不昧旦晨兴,夜分忘寝。”

俛拾仰取 俛,同“俯”。指低头则必拾地上之物,Yang首则必取树上之物。形容极其勤劳节俭。

出处:语出《史记·货殖列传》:“然家自父兄子孙约,俛有拾,仰有取,贳Dai行贾徧郡国。”

形容勤劳能干的词语

1--【起早贪黑】: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劳动。【近义词】:起早摸黑

2--【俛拾仰取】:俛,同“俯”。指低头则必拾地上之物,仰首则必取树上Zhi物。形容极其勤劳节俭。

3--【晨兴夜寐】:兴:起。早起晚睡。形容Qin劳辛苦。

4--【男耕妇织】:男的耕田,女的织布。形容辛勤劳动或自Gei自足的小农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