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新生的禾苗冲破土壤,茁壮成长着 。(春天里是状语,新生的是定语,禾苗是主语,冲破是谓语,土壤是宾语,茁壮成长着整个可以作补语,这个句子可以看成是复句。)

主谓宾定状补例句

1、清早的阳光轻轻地拾走花瓣上的露珠点点.主语——阳光谓语——拾走宾语——露珠定语——清早的、花瓣上的状语——轻轻地补语——点点2、往事不停地浮现在我的眼前.主语——往事谓语——浮现在宾语——眼 定语——我的状语——不停地补语——前3.由于这件事情,老师骂罪魁祸首的我骂得狗血淋头.主:老师谓:骂宾:我定:罪魁祸首的状(原因状语):由于这件事情补:骂得狗血淋头 不知道你要的是英文还汉语 这个可以双用的.句子分类:句子的 语气类,即根据句子的语气分出的句子的类别。

包括 陈述句、 疑问句、 祈使句和 感叹句句子的结构类,即根据句子的结构特点分出的句子的类别。

包括 单句和 复句,单句和复句又可以下分若干小类。

一个句子从不同的角度或标准看可以属于不同的类别,例如“你看电影吗?”是疑问句,又是单句、主谓句、动词谓 语句。

“下雨了。

”是陈述句,又是单句、动词性 叙述或说明 事实的具有陈述语调的句子叫陈述句。

陈述句句末可以带上“的、了、呢、罢了”等 语气词。

“的—了”:“的”表示本来如此,“了”表示有了变化。

“呢—罢了”:同样表示肯定,但“呢”稍带夸张和强调,而“罢了”却把事情往小里说。

陈述句可用肯定形式,也可用否定形式。

主谓宾定状补的例句?

1、清早的阳光轻轻地拾走花瓣上的露珠点点. 主语——阳光 谓语——拾走 宾语——露珠 定语——清早的、花瓣上的 状语——轻轻地 补语——点点 2、往事不停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主语——往事 谓语——浮现在 宾语——眼 定语——我的 状语——不停地 补语——前 3.由于这件事情,老师骂罪魁祸首的我骂得狗血淋头. 主:老师 谓:骂 宾:我 定:罪魁祸首的 状(原因状语):由于这件事情 补:骂得狗血淋头 不知道你要的是英文还汉语 这个可以双用的. 句子分类: 句子的 语气类,即根据句子的语气分出的句子的类别。

包括 陈述句、 疑问句、 祈使句和 感叹句 句子的结构类,即根据句子的结构特点分出的句子的类别。

包括 单句和 复句,单句和复句又可以下分若干小类。

一个句子从不同的角度或标准看可以属于不同的类别,例如“你看电影吗?”是疑问句,又是单句、主谓句、动词谓 语句。

“下雨了。

”是陈述句,又是单句、动词性 叙述或说明 事实的具有陈述语调的句子叫陈述句。

陈述句句末可以带上“的、了、呢、罢了”等 语气词。

“的—了”:“的”表示本来如此,“了”表示有了变化。

“呢—罢了”:同样表示肯定,但“呢”稍带夸张和强调,而“罢了”却把事情往小里说。

陈述句可用肯定形式,也可用否定形式。

...

主谓宾定状补例句

主谓宾定状补例句:I asked a careless girl to finish the work carefully this morning.今天上午我要求一个粗心的女孩认真完成这项工作。

I主语 asked谓语 a careless(形容词作定语) girl宾语 to finish the work(不定式作宾补) carefully (副语作状语)this morning(时间状语)....

主谓宾定状补表 这些都是指什么,有什么用,在句子中什么部分,用什...

一、 主语 谓语 (一)主语的构成材料 主语:是被陈述的对象,在句首能回答“谁”或者“什么”等问题。

名词性主语由名词、数词、名词性的代词和名词性短语充当。

谓词性主语由动词、形容词、谓词性的代词、动词性短语、形容词性短语充当。

(二)谓语的构成材料 谓语:对主语起叙述、描写或判断的作用,能回答“怎么样”或“是什么”等问题。

谓语通常由动词性词语充当,还可以由名词性词语、形容词性词语、主谓短语充当。

(三)主语和谓语的意义类型 主语的语义类型有: 施事主语:所指事物施行谓语所表示的行为。

如:大妈切牛肉。

受事主语:所指事物承受谓语所表示的行为。

如:菜买来了。

用事主语:所指事物具有提供使用的内涵。

如:这些土豆烧牛肉。

于事主语:所指事物表示行为发生的位置。

如:墙上挂着一幅画。

断事主语:所指事物是谓语所断定的对象。

如:这幅画是我的。

描事主语:所指事物是谓语所描写的对象。

如:这个孩子很机灵。

二、动语 宾语 (一)动语的构成材料 动语和宾语成对,它决定宾语的性质。

动语由动词性词语构成,包括:动词、动词+时态助词、中补短语、动词性联合短语 (二)宾语的构成材料 宾语的构成材料有:名词性词语、数量短语、“的”字短语、名词性联合短语、动词、形容词、动宾短语、形容词性联合短语、主谓短语、复句形式。

(三)宾语的意义类型 1、 受事宾语:宾语表示直接或间接承受行为活动的客体事物。

包括: 对象宾语(挖土 挖野草) 目标宾语(挖地道 挖红薯) 2、施事宾语:宾语表示可以施行动语行为的客体事物。

如: 台上坐着主席团。

3、断事宾语:宾语表示对主语有所断定的客体事物。

如: 我姓李。

4、于事宾语:宾语表示行为发生的位置。

如: 到达北京。

进入二十一世纪。

5、反身宾语:宾语表示人物动作返回自身的某个部位。

如: 耸了耸肩膀。

紧闭着眼睛。

三、定语 (一) 定语的构成:实词和短语大都可以做定语。

(二) 定语的意义类别 1、 限制性定语:数量、处所、领属。

2、 描写性定语:性质、状态、特点、用途、质料、职业。

(三)定语标志“的”的作用 定语和中心语的构成有的要用“的”,有的不用“的”,有的用与不用语法关系或语义不同。

下面从语法结构、语义联系和语用色彩三个角度考察“的”的作用: 举 例 语法结构 语义关系 语用色彩 一 1 骑自行车人 不成立 无义与有义对立 无用与有用对立 骑自行车的人 偏正短语 2 这桌子 偏正短语 有义与无义对立 有用与无用对立 这的桌子 不成立 3 修理汽车 动宾短语 支配与修饰的语义对立 语用对立 修理的汽车 偏正短语 二 4 牛脾气 偏正短语 描写性与领属性语义对立 语用对立 牛的脾气 偏正短语 5 三斤鲤鱼 偏正短语 限制性与描写性语义对立 语用对立 三斤的鲤鱼 偏正短语 三 6 中国历史 偏正短语 语义不对立 语用对立 中国的历史 偏正短语 (四)多层定语 1、 分析原则:以左统右,即左边的词语修饰右边所有的词语。

2、 定语次序:领属、时处、指示代词或量词、动词性词语和主谓短语、形容词性短语、表示性质范围类别的动词或名词。

四、状语 (一)状语的构成:副词、时间名词、能愿动词、形容词、介词短语、量词短语等。

(二)状语的意义类别 限制性状语表示时间、处所、程度、否定、方式、手段、目的、范围、对象、数量、语气等 描写性状语描写动作状态,指向谓词性成分或名词性成分。

(三) 多层状语 原则:以左统右,即左边的状语修饰右边的中心语。

次序:条件、时间、处所、语气、范围、否定、程度、情态。

五、补语 (一) 补语的构成:由谓词性词语、数量短语、介词短语充当。

(二) 补语的意义类别: 1、 结果补语:表示动作行为产生的结果,与中心语有因果关系。

2、 程度补语:表示达到极点或很高程度,限于用“极、很、透、慌、死、坏”。

3、 状态补语:表示由于动作、性状而呈现出来的状态。

中心语和补语之间都有“得”。

4、 趋向补语:表示动作的方向或事物随动作而活动的方向。

用趋向动词充当。

5、 数量补语:表示动作的次数,由动量短语充当。

6、 时间处所补语:表示动作发生的时点、处所、动作终止地点。

用介词短语充当。

7、 可能补语:表示动作结果能实现不能实现。

(三) 补语和宾语的顺序 1、 补语在宾语前 如:我们走进了张老师的办公室。

(趋向补语+处所宾语) 2、 补语在宾语后 如:他去过北京两次。

(处所宾语+动量补语) 3、 宾语在两个趋向补语中间 如:他拿出一本书来。

(四) 补语和宾语辨别 1、 作宾语的一般是名词或名词性短语,作补语的一般是动词、形容词、动词性短语、形容词性短语、介词短语、主谓短语。

2、 物量短语只充当宾语,动量短语只充当补语。

3、 表示时间的数量短语可以作宾语,也可以作补语。

数量短语能转换成主语的是宾语,不能转换的补语。

4、 助词“得”是补语的标记。

语文关于主谓宾定状补的全面解析,不要复制= =

主谓宾定状补以及词性口诀简单地说一个句子的主干是谓语也就是“动作”;主语是谓语的施动者,也就是“动作”的执行人宾语是谓语的受动者也就是“动作”的作用对象。

例如:我买书主语“我”谓语“买”宾语“书”。

在某些句子中是可以缺省主语或宾语而独立成句的。

例如:下雨啦~(省略主语)、我们走(省略宾语)、一起走~(主、宾都省略)定语是用来修饰主语和宾语的。

例如:(英勇的)我军打垮了(嚣张的)敌人。

“()”内为定语。

状语是用来修饰谓语的。

例如:我军迅速地打垮了敌人。

“”内为状语。

状语种类有很多只要是表明动作发生的时间、地点、方式等的都是状语。

补语是用来补充说明谓语的效果的。

例如:我吃了。

“”内为补语。

上面是从语法结构来分析,实际上区分主谓宾定状补还可以从词性角度上来讲,主语、宾语一般用名词或名词性短语来充当;谓语一般用动词来充当;定语用形容词来充当(如白色的、柔软的等);状语用副词、名词、介宾短语等来充当(如慢慢地、年、在阁楼上等);补语一般用形容词来充当。

主谓宾定状补以及词性口诀句子的组成部分,包括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补语六种

语文里的主谓宾定状补是怎么运用的有什么口诀吗

语文里的主谓宾定状补是:主语即一句话中动作的发出人;谓语即一句话中的表示具体动作的部分;宾语即一句话中动作的承受者;补语是句子中动作状态进行修饰;定语是对句子中名词性的词语进行修饰的部分;状语是对句子中的动词性词语或全句整体进行修饰的部分.口诀:主谓宾,定状补,主干枝叶分清楚,主要成分主谓宾,附加成分定状补.主语功能被描述,谓语最爱说主语;宾语多在谓语后,配合谓语来描述.定语只在主宾前,限制修饰不含糊;状语有时在句首,谓语前面常光顾;补语天生胆子小,谓后宾后小嘀咕;的前为定得后补,地字前头是状语.明确概念常练习,学习语法莫怕苦.例如:我打他主谓宾我打得他头破血主谓 宾补我打得那个人头破血流主谓 定 宾补今天我打得那个人头破血流状 主谓 定 宾补今天我痛快地打得那个人头破血流状 主状 谓 定 宾补

主谓宾定状补的符号是什么

主谓宾,一种文法的表达方式。

语法顺序为为主语-谓语-宾语的结构。

虽然使用主谓宾结构的语言在事实上没有使用主、宾、谓结构的。

但是语言种类多,且许多克里奥尔语都使用主谓宾结构为主要语序。

定状补:组成句子的各个部分叫句子成分。

英语句子成分有主语.谓语.表语.宾语.宾语补足语.定语.状语等。

顺序一般是主语,谓语.宾语,宾语补足语,而表语、定语、状语的位置要根据情况而定。

拓展资料认识句子成分的小口诀:主谓宾、定状补,主干枝叶分清楚。

定语必居主宾前,谓前为状谓后补。

状语有时位主前,逗号分开心有数。

或者用这个小口诀:主谓宾是主干,定语常在主宾前。

谓语一看着了急,前状后补巧打扮。

主谓宾与主系表的区别主谓宾=主语+实义动词+宾语,be是系动词,不能用于主谓宾中。

主系表=主语+系动词(最常见的是be,还有"五感"feel、look、sound、smell、taste和其它动词如become、grow…等)+表语(名词、代词、形容词、时间地点副词、介词短语、表语从句…等)。

I am a boy.这句话中没有宾语,属于主系表,I是主语,系动词am是谓语动词,a boy是表语,系动词和表语合起来作谓语。

由此可见在主系表中,谓语≠谓语动词;而在主谓宾中,谓语=谓语动词,如I love you。

总之,系动词和宾语是不共戴天的仇人,誓不两立。

系动词后面接的是表语,而宾语前面接的是谓语。

关于主谓宾定状补

表示名称的词叫名字,如:天,手机,人,名字,思想,可做主语(动作的发出者),宾语(动作的承受者)。

表示动作的是动词,如:吃,跑,跳,句中作谓语。

“的”字前的词加上“的”是形容词,不加“的”一般是名词,如:红色(名),红色的(形),坏的(形),作定语。

代替名词的“你”“我”“他(她,它)”叫代词,包括“你们”“我们”等等一,二,三等叫数词,作主语、宾语。

“一只”的“只”,“两颗”的“颗”叫量词,像个计量单位一样。

数量词通常作定语,个别情况下(如简要回答时)可作宾语。

“地”字前的词加上“地”构成副词,句中作状语,表示一个动作的状态程度。

“得”字前是谓语,后是补语,起补充说明作用,如说明结果、程度、趋向、可能、状态、数量。

“跑得快”中,快就是补语。

如何简单区分主谓宾定状补

通俗的理解:主语即一句话中动作的发出人;谓语即一句话中的表示具体动作的部分;宾语即一句话中动作的承受者;补语是句子中动作状态进行修饰;定语是对句子中名词性的词语进行修饰的部分;状语是对句子中的动词性词语或全句整体进行修饰的部分。

有首口诀:主谓宾,定状补,主干枝叶分清楚,主要成分主谓宾,附加成分定状补。

主语功能被描述,谓语最爱说主语;宾语多在谓语后,配合谓语来描述。

定语只在主宾前,限制修饰不含糊;状语有时在句首,谓语前面常光顾;补语天生胆子小,谓后宾后小嘀咕;的前为定得后补,地字前头是状语。

明确概念常练习,学习语法莫怕苦。

例如:我打他主谓宾我打得他头破血流主谓 宾补我打得那个人头破血流主谓 定 宾补今天我打得那个人头破血流状 主谓 定 宾补今天我痛快地打得那个人头破血流状 主状 谓 定 宾补组成句子的各个部分叫句子成分。

英语句子成分有主语,谓语,表语,宾语,宾语补足语,定语,状语等。

顺序一般是主语,谓语,宾语,宾语补足语,而表语,定语,状语的位置要根据情况而定。

1、主语主语表示句子主要说明的人或事物,一般由名词,代词,数词,不定式等充当。

Helikeswatch'ingTV.他喜欢看电视。

2、谓语谓语说明主语的动作,状态或特征。

一般可分为两类:1),简单谓语由动词(或短语动词)构成。

可以有不同的时态,语态和语气。

Westud'yforthepeo'ple.我们为人民学习。

2),复合谓语:情态动词+不定式Icanspeakalit'tleEng'lish.我可以说一点英语。

3、表语表语是谓语的一部分,它位于系动词如be之后,说明主语身份,特征,属性或状态。

一般由名词,代词,形容词,副词,不定式,介词短语等充当。

Mysis'terisanurse.我姐姐是护士。

4、宾语宾语表示动作行为的对象,跟在及物动词之后,能作宾语的有名词,代词,数词,动词不定式等。

WelikeEng'lish.我们喜欢英语。

有些及物动词可以带两个宾语,往往一个指人,一个指物,指人的叫间接宾语,指物的叫直接宾语。

Hegavemesom'eink.他给了我一点墨水。

有些及物动词的宾语后面还需要有一个补足语,意思才完整,宾语和它的补足语构成复合宾语。

如:Wemakehimourmon'itor.我们选他当班长。

5、定语在句中修饰名词或代词的成分叫定语。

用作定语的主要是形容词,代词,数词,名词,副词,动词不定式,介词短语等。

形容词,代词,数词,名词等作定语时,通常放在被修饰的词前面。

Heisanewstu'dent.他是个新生。

但副词,动词不定式,介词短语等作定语时,则放在被修饰的词之后。

Thebikeintheroomismine.房间里的自行车是我的。

6、状语修饰动词,形容词,副词以及全句的句子成分,叫做状语。

用作状语的通常是副词,介词短语,不定式和从句等。

状语一般放在被修饰的词之后或放在句尾。

副词作状语时可放在被修饰的词前或句首。

HelivesinLon'don.他住在伦敦。

补语是述补结构中补充说明述语的结果、程度、趋向、可能、状态、数量等的成分。

补语与述语之间是补充与被补充、说明与被说明的关系,是补充说明动词或形容词性中心语的,可以回答“怎么样”、“多少次”、“何处”、“何时”、 “什么结果”等问题。

补语都放在中心语后头,除了趋向动词、数量词、介宾结构和一部分形容词可以直接作补语外。

补语多用形容词、数量词、趋向动词、介宾结构来担任,各种关系的词组也常作补语。

语文的主谓宾定状补是什么

语文语法的几个基本要素主谓宾是树干,定状补就是树枝 树叶定语(一般是形容词)当然修饰名词或名词性短语,通俗点说明这个东西形状,颜色,特点,高矮,胖瘦等的词语;状语(一般是副词)修饰句子,或动词,或动词性短语,就是说明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程度等的词. 一句句子中各个成分,分别称为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补语主语,谓语,宾语,宾语补足语,而表语,定语,状语的位置要根据情况而定。

主语是主要说明的人或事物谓语说明主语的动作,状态或特征。

(由动词构成。

) 宾语表示动作行为的对象定语在句中修饰名词或代词的成分叫定语。

用作定语的主要是形容词状语修饰动词,形容词,副词以及全句的句子成分,叫做状语补语是述补结构中补充说明述语的结果、程度、趋向、可能、状态、数量等的成分。

...就是--我很快地向我美丽的姐姐优雅地跑去我:主语,很快地:补语(也可认为是壮语)美丽的:定语跑:谓语 宾语: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