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意思是:“自古以来,人都不免一死,但死得要有意义,倘若能为国尽忠,死后仍可光照千秋,青史留名。”

这两句出自南宋大臣文天祥的《过零丁洋》这首诗。句中“丹心”是指赤红炽热的心,例如可用“碧血丹心”来形容为国尽忠的人;“汗青”指史册,因古时在竹简上写字,为防虫蛀先用火炙烤竹片,此时竹片中的水分蒸发出来,样子像人的汗珠,故把书简称为汗青。

《过零丁洋》全诗为: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这是南宋末年,文天祥在广东兵败被元军俘虏,并被带往北方囚禁,途中经过零丁洋时写下的一首诗,用以抒发面对国破家亡的抑郁。这是一首永垂千古、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述志诗,是诗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的一曲人生赞歌。全诗格调沉郁悲壮,浩然正气直贯长虹,最后一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成为千古名句,广为流传。

求类似人生自古谁无死之类名言警句和古典诗词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

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

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人最宝贵的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生活,因为即使是一场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终止生命。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

与人生自古谁无死一类的诗句

“人生自古谁无死”的下一句是:留取丹心照汗青。

这是南宋诗人文天祥《过零丁洋》中 的诗句,原诗如下: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赏析:"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作者在面临生死关头,回忆一生,感慨万千。

他抓住了两件大事,一是以明经入仕,二是「勤王」。

以此两端起笔,极好地写出了当时的历史背景和个人心境。

"干戈寥落",是就国家整个局势而言。

据《宋史》记载,朝廷徵天下兵,但像文天祥那样高举义旗为国捐躯者寥寥无几。

作者用"干戈寥落"四字,暗含着对苟且偷生者的愤激,对投降派的谴责!如果说首联是从纵的方面追述,那么,颌联则是从横的方面渲染。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作者用凄凉的自然景象喻国事的衰微,极深切地表现了他的哀恸。

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亡国孤臣有如无根的浮萍漂泊在水上,无所依附,这际遇本来就够惨了。

而作者再在"萍"上著"雨打"二字,就更显凄苦。

这"身世浮沉",概括了作者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坎坷不平的一生。

本联对仗工整,比喻贴切,形像鲜明,感情挚烈,读之使人怆然!五六句紧承前意,进一步渲染生发。

景炎二年(1277),文天祥的军队被元兵打败后,曾从惶恐滩一带撤退到福建。

当时前临大海,后有追兵,如何闯过那九死一生的险境,转败为胜是他最忧虑、最惶恐不安的事情。

而今军队溃败,身为俘虏,被押送过零丁洋,能不感到孤苦伶仃?这一联特别富有情味,"惶恐滩"与"零丁洋"两个带有感情色彩的地名自然相对,而又被作者运用来表现他昨日的"惶恐"与眼前的"零丁",真可谓史上的绝唱!以上六句,作者把家国之恨、艰危困厄渲染到极至,哀怨之情汇聚为高潮,而尾联却一笔宕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以磅礴的气势、高亢的情调收束全篇,表现出他的民族气节和舍身取义的生死观。

结尾的高妙,致使全篇由悲而壮,由郁而扬,形成一曲千古不朽的壮歌。

本句中作者直抒胸臆,表现了诗人为国家安宁愿慷慨赴死的民族气节。

诗人简介:文天祥(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初名云孙,字宋瑞,一字履善。

自号文山、浮休道人。

江西吉州庐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富田镇 )人,宋末政治家、文学家,爱国诗人,抗元名臣,民族英雄,与陆秀夫、张世杰并称为“宋末三杰”。

宝祐四年(公元1256年)状元及第,官至右丞相,封信国公。

于五坡岭兵败被俘,宁死不降。

至元十九年(公元1282年)十二月初九,在柴市从容就义。

著有《文山诗集》、《指南录》、《指南后录》、《正气歌》等。

人生自古谁无死后句是什么

人生自古谁无死后句是留取丹心照汗青。

出自文天祥的《过零丁洋》。

《过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作品译文:回想我早年由科举入仕历尽辛苦,如今战火消歇已熬过了四个年头。

国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风中的柳絮,个人又哪堪言说似骤雨里的浮萍。

惶恐滩的惨败让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虏可叹我孤苦零丁。

人生自古以来有谁能够长生不死?我要留一片爱国的丹心映照史册。

创作背景:这首诗见于文天祥《文山先生全集》,当作于公元1279年(宋祥兴二年)。

公元1278年(宋祥兴元年),文天祥在广东海丰北五坡岭兵败被俘,押到船上,次年过零丁洋时作此诗。

随后又被押解至崖山,张弘范逼迫他写信招降固守崖山的张世杰、陆秀夫等人,文天祥不从,出示此诗以明志。

《过零丁洋》是宋代大臣文天祥在1279年经过零丁洋时所作的诗作。

此诗前二句,诗人回顾平生;中间四句紧承“干戈寥落”,明确表达了作者对当前局势的认识;末二句是作者对自身命运的一种毫不犹豫的选择。

全诗表现了慷慨激昂的爱国热情和视死如归的高风亮节,以及舍生取义的人生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崇高表现。

文天祥(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初名云孙,字宋瑞,一字履善。

道号浮休道人、文山。

江西吉州庐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富田镇)人,宋末政治家、文学家,爱国诗人,抗元名臣,与陆秀夫、张世杰并称为“宋末三杰”。

宝祐四年(1256年)进士第一。

开庆元年(1259年),补授承事郎 、签书宁海军节度判官。

咸淳六年(1270年)四月 ,任军器监、兼权直学士院,因草拟诏书有讽权相贾似道语,被罢官。

德祐元年(1275年),元军沿长江东下,文天祥罄家财为军资,招勤王兵至5万人,入卫临安。

旋为浙西、江东制置使兼知平江府。

遣将援常州 ,因淮将张全见危不救而败 ,退守余杭。

旋任右丞相兼枢密使,奉命赴元军议和,因面斥元丞相伯颜被拘留,押解北上途中逃归。

五月,在福州与张世杰、礼部侍郎陆秀夫、右丞相陈宜中等拥立益王赵昰为帝,建策取海道北复江浙,为陈宜中所阻,遂赴南剑州(今福建南平)聚兵抗元。

景炎二年(1277年)五月,再攻江西,终因势孤力单,败退广东。

祥兴元年(1278年)十二月,在五坡岭(今广东海丰北)被俘。

次年,元朝蒙、汉军都元帅张弘范将其押赴厓山(今新会南),令招降张世杰。

文天祥拒之,书《过零丁洋》诗以明志。

后被解至元大都(今北京),元世祖忽必烈亲自劝降,许以中书宰相之职。

文天祥大义凛然,宁死不屈。

元至元十九年十二月初九(1283年1月9日),于大都就义。

著有《文山诗集》、《指南录》、《指南后录》、《正气歌》等。

于谦的《石灰吟》里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意思相近...

中夜四五叹,常为大国忧.——唐·李白忧国忘家,捐躯济难.——《三国志》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宋·陆游一片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忠家.——明·于谦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唐·李梦阳位卑未敢忘忧国.——-陆游《病起书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离骚》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曹植《白马篇》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陆游《示儿》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管子·牧民》 临患不忘国,忠也.——《左传·昭公元年》苟利国家,不求富贵.——《礼记·儒行》烈士之爱国也如家.——葛洪《抱朴子·外篇·广譬》烈士:有抱负.有作为的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岳阳楼记》精忠报国.——《宋史·岳飞列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麦孟华《论中国之存亡决定于今日》

人生自古谁无死的下一句是什么?

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两句诗,表明了文天祥崇高的气节,他认为人生在世谁都要死去,死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有忠诚爱国的赤子之心,永远照耀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汗青”就是史册。

那么,为什么将史册称为“汗青”呢?说到这,就要了解古代的书是怎么写成的了。

要知道,在纸还没有发明之前,人们主要是在一条条劈开的竹片子上写字和记事,这种用来写字的竹片称为竹简。

可是,用作竹简的青竹表面比较光滑,好像涂了一层油似的,用毛笔蘸上墨汁后怎么也写不上字,后来人们发现,只要用火来烤一烤这青竹的表皮,将其中的水分烤干就很容易写上字了。

因为在烤青竹时,从表皮里渗出的水分就像人的皮肤出汗一样,又因为古代的竹简所写的书卷,绝大部分是历史,于是人们便将竹简编成的历史书籍称为“汗青”。

那时,人们也曾把青竹简烤干水分的过程称为“杀青”,发展到后来,“杀青”这个词成了专指文章定稿用语,直到现在文人们仍然习惯使用它。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相似的句子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

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

粉骨碎身全不惜,要留清白在人间。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丹心纵死还如铁,碧血长埋未化磷。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五年碧血翻沧海,一片丹心照汉旗。

请采纳

人生自古谁无死的后半句

过零丁洋正在加载人生自古谁无死 草书年代:【宋】 作者:【文天祥】 体裁:【七言诗】 类别:【 咏史诗】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清司马迁的类似名句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离骚》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曹植《白马篇》 位卑未敢忘忧国.——-陆游《病起书怀》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陆游《示儿》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过零丁洋》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关于爱国的古代诗句 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晏殊和尚的诗句“:契阔死生君莫问,行云流水一孤僧.无端欢笑无端哭,纵有欢肠已成冰.”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曹植《白马篇》 1、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管子·牧民》 2、临患不忘国,忠也.——《左传·昭公元年》 3、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离骚》 4、苟利国家,不求富贵.——《礼记·儒行》 5、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曹植《白马篇》 6、烈士之爱国也如家.——葛洪《抱朴子·外篇·广譬》烈士:有抱负.有作为的人.7、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岳阳楼记》 8、位卑未敢忘忧国.——-陆游《病起书怀》 9、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陆游《示儿》 10、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过零丁洋》 11、精忠报国.——《宋史·岳飞列传》 12、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麦孟华《论中国之存亡决定于今日》 13、唐·李梦阳: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14、明·于谦:一片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忠家.15、宋·陆游: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16、三国志:忧国忘家,捐躯济难.17、唐·李白:中夜四五叹,常为大国忧.18、位卑未敢忘忧国.——-陆游《病起书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