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赏析:四海之内,都是兄弟啊!

2、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赏析:阅尽世上种种好,人间还是女子俏。

3、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赏析:不进老虎窝,怎能捉到小老虎。

4、德盛不狎侮。  赏析:高尚的人自然自重,也不侮辱别人。

5、有志者事竟成。  赏析:有志气的人,最后一定成功。

6、大丈夫必有四方之志。  赏析:大丈夫一定要志在天下,以国为家。

7、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赏析:父母之恩,难以回报。

8、乞火不若取燧,寄汲不若凿井。  赏析:求人不如求己。

9、好学而不贰。  赏析:爱好学习但不三心二意。

10、内不自诬,外不诬人。  赏析:对己不自欺,对外不欺骗别人。

11、学而不化,非学也。  赏析:学习却不能够融会贯通,不是有意义的学习。

12、百学须先立志。  赏析:天下大事,不立志,难成!

13、顺天者存,逆天者亡。  赏析:顺应天道的生存,逆反天道的灭亡。

14、临患不忘国,忠也。  赏析:面临祸患仍不忘国家,这是忠诚的表现。

15、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赏析:善始不善终,万事皆枉然。

16、一伪丧百诚。  赏析:一次弄虚作假,就会失掉你的全部真诚。

17、民事不可缓也。  赏析:老百姓生活和生产上的事不可不急切地对待啊。

18、自律不严,何以服众?  赏析: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怎么能使众人信服呢?

19、三思而后行。  赏析:每做一件事情必须要经过反复的考虑后才去做。

20、貌轻则招辱。  赏析:容仪举止轻佻就会招来侮辱。

21、今者不乐,逝者其亡。  赏析:人生苦短,及时行乐。

22、情欲信,辞欲巧。  赏析:情理要真诚确实,言辞要妥善得体。

23、好乐无荒,良士休休。  赏析:不荒废正业的同时,也要拿出时间来娱乐。

24、责人者必自恕。  赏析:苛责别人的人必然宽恕自己。

25、黾勉从事,不敢告劳。  赏析:用心做事,不夸大苦劳,不吹嘘功劳。

26、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  赏析:君子思虑可能出现的祸患而预先加以防备。

27、居心要宽,持身要严。  赏析:对待别人要宽厚,对待自己要严格。

28、义感君子,利动小人。  赏析:道义可以感动君子,利益可以打动小人。

29、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赏析:君子言语要谨慎,工作要勤劳敏捷。

30、匪面命之,言提其耳。  赏析:殷切教诲,就怕根本听不进去。

31、小不忍,则乱大谋。  赏析:小事情不会忍耐,便会坏了大事情。

32、待西施、毛嫱而为配,则终身不家矣。  赏析:人要现实点。

33、见毁,而反之身者也。  赏析:听到别人诋毁你,应当检查一下自己。

34、多行不义必自毙。  赏析:多干坏事,一定会自取灭亡。

35、巧言如簧,颜之厚矣。  赏析:花言巧语听听就算了,不可相信。

36、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  赏析:君子认为说得多做得少是可耻的。

37、有志者,事竟成。  赏析:有高远志向的人,最终会做成大事的。

38、言之无文,行而不远。  赏析:文章没有文采,就不能流传很远。

39、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赏析:三人成虎,流言蜚语往往比利箭伤人。

40、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赏析:多检讨自身,求助别人不如求助自己。

41、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赏析:君子如玉,温润精致。

42、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赏析:自己不愿意接受的,决不能强加于他人。

43、知耻近乎勇。  赏析:知道羞耻,就接近勇敢了。

44、知而好问,然后能才。  赏析:聪明的人一定得勤学好问才能成才。

45、信誓旦旦,不思其反。  赏析:人都是善变的,一时美好不代表一世美好。

46、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赏析:君子言语要谨慎迟钝,工作要勤劳敏捷。

47、满招损,谦受益。  赏析:自满的人会受到损害,谦逊的人会得到益处。

48、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赏析:有了过错而不改正,这就是真的过错了。

49、躬自厚而薄责于人。  赏析:严以律己,宽于待人。

50、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赏析:有了过错,而不悔改,这才叫过错。

51、学而不化,非学也。  赏析:学习知识但不能灵活运用,不能称为学习。

52、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赏析: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53、德者,本也;财者,末也。  赏析:道德是根本,财富只是枝节。

54、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赏析:日子走过季节,生活路过岁月。

55、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赏析:志向不确定,则什么事情也做不成。

56、知而好问,然后能才。  赏析:聪明的人还一定得勤学好问才能成才。

57、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赏析:人需要懂得知恩图报,礼尚往来。

58、洁己是心豪。  赏析:能自觉改造自己的人,就是智慧过人的人。

59、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赏析:人间最暖的事,叫做知恩图报。

60、不怨天,不尤人。  赏析:遇到挫折与失败,绝不抱怨天,不责怪人。

61、知耻近乎勇。  赏析:知道什么是可耻的行为,那就是勇敢的好表现。

62、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  赏析:不以金玉为宝物,而是以忠信为宝物。

63、报国之心,死而后已。  赏析:报效祖国的志向到死都不会变。

64、有容,德乃大。  赏析:一事当前只有可以容人,才体现他崇高的道德。

65、患生于多欲,害生于弗备。  赏析:少欲能避祸,有备则无患。

66、小人之过也必文。  赏析:小人对自己的过错必定加以掩饰。

67、不迁怒,不贰过。  赏析:不会迁怒于人,不会犯两次同样的错误。

68、小不忍,则乱大谋。  赏析:小事不忍耐就会坏了大事。

69、有志者事竟成。  赏析:有志气的人,想达到的目标终有实现的那一天。

70、归咎于身,刻己自责。  赏析:对自己要严格要求。

71、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赏析:人的毛病在于喜欢当别人的老师。

72、不可以律己之律律人。  赏析:不能用衡量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

73、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赏析:自己所不愿干的事不要强加给别人。

74、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赏析: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75、百尔所思,不如我所之。  赏析:百般妙计,不如亲身赴汤蹈火。

76、检身若不及。  赏析:检点自己的思想和品行,像来不及似的。

77、秩秩斯干,幽幽南山。  赏析:良辰美景,人间有情。

78、有礼之用,和为贵。  赏析:礼的作用,以遇事都做得恰当为可贵。

79、当仁,不让于师。  赏析:面临行仁之事,就是对老师也不必谦让。

80、去小智而大智明。  赏析:去掉小聪明,就会有更多的聪明才智。

81、祸生于懈惰。  赏析:一个人懒惰,放松要求自己,便有祸患了。

82、多行不义必自毙。  赏析:坏事做得太多,终将自取灭亡。

83、学不可以已。  赏析:学习是不可以停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