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赏析:千里大堤,因为有蝼蚁在打洞,可能会因此而塌掉决堤;百尺高楼,可能因为烟囱的缝隙冒出火星引起火灾而焚毁。

2、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  赏析:做人不讲礼仪,就不能生存;做事不讲礼仪,就不会成功;国家不讲礼仪,就不得安宁。

3、善为人者能自为也,善治人者能自治者也。  赏析:善于为别人着想的人,他自己能设身处地;会管理别人的人,一定能管理好自己。

4、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赏析:勤奋是登上知识高峰的一条捷径,不怕吃苦才能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遨翔。

5、敖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  赏析:骄傲不可滋长,欲望不可放纵,志向不可自满,享乐不可过火。

6、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赏析:孔子登上了东山,便觉得鲁国小了;上了泰山,便觉得天下也不大了。

7、不怕百事不利,就怕灰心丧气。  赏析:人不怕失败,怕的是自己怀疑自己。如果自己都没有信心,那困难再小也跨不过去。

8、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赏析:古人的感情,都有信物。一件信物,可以在身上放一生。不是信物好,只是情意重。

9、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赏析:君子之间的交往,像水一样的平淡、纯净,这样的友谊才会持久;往小人之间的交像甜酒一样的又浓又稠,但不会长久。

10、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  赏析:天知道、地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么能说没人知道呢?

11、人爱富的,狗咬穷的。  赏析:嫌贫爱富的人不能交,人可以活得现实一点,但却不能过分势利。凡事都看对自己有没有用,不仅累心而且烦人。

12、生死不由命,富贵全在勤。  赏析:勤劳比什么都重要,逆境里靠勤能拼出一条生路,顺境里懒惰也会让人堕落后退。勤劳的双手能挣出一切,不勤劳什么也得不到。天上掉馅饼只是痴人说梦。

13、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赏析:一个人的培养目标在于道,根据在于德,处理人际关系依靠仁,还要游于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之中。

14、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  赏析:心这个器官的职能在于思考,能思考便能得到事物的真谛,不思考便得不到。

15、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赏析:对照明镜是为了看清自己的面容,研究古事是为了知道今天的时势。

16、化人之心固甚难,自化之心更不易。化人可以程限之,自化元须有其志。  赏析:改造别人固然很难,但改造自己更不易。改造别人只要有个模式就可以了,而自我改造则需要坚强的意志。

17、天无一月雨,人无一世穷。  赏析:风水轮流转,世事皆在变化中。穷人可能会发家,富人也可能会破产。人不论在何时何境,都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人穷不可怕,心穷毁一生。

18、矮人看戏何曾见,都是随人说长短。  赏析:眼见为实最重要,不是亲眼所见不要乱说。背后议论别人不是君子所为,你议论别人就要想到别人可能也会议论你。说话办事要有主见,不要人云亦云。

19、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赏析:玉石不经过雕琢,不能成为有用的玉器;人不经过学习,就不懂得事理。

20、一懒交十勤,不勤也要勤。  赏析:圈子对每个人都十分重要,朋友影响每个人的生活。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朋友的样子就决定着你的样子。

21、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赏析:君子通过表达不同的意见来达到与人和谐相处,但不盲目附和;小人只是以盲目附和来假装与人和谐相处,而不敢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

22、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赏析:一块玉如果不加雕琢的话,不会成为一件好器物;人如果不学习,不会通晓一些道理。

23、一母养七儿,七儿难养母。  赏析:父母对子女都是全身心的付出,恨不得把自己的心血都掏给儿女。但儿女对父母的爱却有所保留,总是兄弟姊妹间相互攀比,谁都不肯多付出一分一厘。

24、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戒。  赏析:提出批评意见的人,是没有罪过的。听到别人的批评意见要仔细反省自己,有错就改正,无错就当作是别人给自己的劝告。

25、我所不能者,不敢以责人;人所必不能者,不敢以强人。  赏析: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不要苛求别人去做;别人办不到的事情,不要强迫他人去做。

26、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赏析:一句良善有益的话,能让听者即使在三冬严寒中也倍感温暖;尖酸刻薄的恶毒语言伤人,即使在六月大暑天,也会让人觉得寒冷。

27、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赏析:要广博地学习,审慎地提问,慎重地考虑,明确地辨别,切切实实地去做。

28、当仁,不让于师。  赏析:遇到应该做的发事,不能犹豫不决,即使老师在一旁,也应该抢着去做,后发展成成语“当仁不让”。

29、善观人者观己,善观己者观心。  赏析:善于观察别人的人要首先观察自己,善于观察自己的人要首先观察自己的心。

30、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赏析:(人生一世,无非是在追求名利),天下熙熙,都是为利而来;天下攘攘,都是为利而往。

31、我瞻四方,蹙蹙靡所骋。  赏析:天地如此宽广,人难免觉得局促而无法施展。但不要害怕,天无绝人之路。

32、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赏析:广泛阅读,多了解古今中外的人和事,把其中好的部分牢牢记住;积累了大量的知识材料,到需要用时便可以很自如恰当地选择运用。

33、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赏析:尊重与理解都是相互的,你以友爱之心对待他人,他人才能回报你以爱心。你先尊重他人,别人才能尊重你。

34、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图四海者,匪怀细以害大。  赏析:有志行走万里的人,不会中途停止;谋取四海之大的人,不能计较小利而妨碍大事。

35、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赏析:不要贪图快,不要贪小利。只图快捷,反而达不到目的;贪图小利,办不成大事。

36、毛毛雨,打湿衣裳;杯杯酒,吃垮家当。  赏析:相比于大处、关键处,细微之地才是最值得关注的。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如果不重视细节,反而会败于细节。

37、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  赏析:最上等的是树立德行,其次是建立功业,再其次是创立学说。即使过了很久也不会被废弃,这就叫做不朽。

38、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赏析:君子讲的是团结协调,而不是勾勾搭搭。而小人却是勾勾搭搭,不讲团结,不顾大局。

39、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  赏析:弟子们在家要孝顺自己的父母,出外要敬爱自己的兄长。寡言少语,说话诚实可信。博爱大众,亲近有仁德的人。

40、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赏析:君子就算有卓越的才能超群的技艺,也不会到处炫耀、卖弄。而是在必要的时刻把才能或技艺施展出来。

41、丈夫有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  赏析:大丈夫立志,越是处境困难时越是坚定不移,越是年老,其志向越是雄壮。

42、无身不善而怨人,无刑已至而呼天。  赏析:不要自己做不好而埋怨别人,不要等到刑罚降临头上再呼天喊地。

43、人能反已,则四通八达皆坦途也。  赏析:人能多检查自己的弱点、错误,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立于不败之地。

44、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赏析:人生苦短,不如点上新火烹煮上一杯新采的清茶,作诗醉酒都要趁着这年华尚在啊!

45、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  赏析:一个人常常检查自己的错误,然后才能改正;自己觉得心意困惑、思虑阻塞,才能有所发奋创造。

46、仁者天下之表也,义者天下之制也。  赏析:施行仁的人是天下人的表率,讲求义的人为天下定下规制。

47、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尽力,老大徒伤悲。  赏析:时间就是我们奋斗的战场,损失的每一秒,都是生命的流逝。在最好的年华,抒写最遒劲的笔画。

48、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赏析:山中有何事呢?不如用松花酿上一壶酒,用春水煮上一杯茶。万卷藏书读不尽,且做悠游一闲翁。

49、人之为学,不可自小,又不可自大。  赏析:学习时不要在渊博浩翰的知识面前感到自卑,也不能因为学到一点点知识而骄傲自满。

50、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  赏析:当政者应该喜欢民众所喜欢的,应该憎恶民众所憎恶的,这就叫做百姓的父母官。

51、能行之者未必能言,能言之者未必能行。  赏析:能够做到一件事情的人未必能够说出他是如何做的,而能够说出怎么做这件事情的人不一定能够做得好这件事情。

52、责己者可以成人之善,责人者实以长己之恶。  赏析:责备自己可以培养美德,苛责别人刚好助长自己的恶行。

53、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赏析:性命是我要珍惜的,义也是我要拥有的。如果两者不能兼得,我可以牺牲生命而选取义。

54、积善之家,必有馀庆;积不善之家,必有馀殃。  赏析:积累善行的人家,一定会有很多善的报应;积累不善恶行的人家,一定会有许多恶的报应。

55、作德,心逸日休;作伪,心劳日拙。  赏析:做善事,就会心气和平,而且一天天显示出美好;行欺诈,就会费尽心机,反而一天天显示出笨拙。

56、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赏析:尊敬、爱戴别人的长辈,要像尊敬、爱戴自己长辈一样;爱护别人的儿女,也要像爱护自己的儿女一样。

57、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赏析:反思才能取得进步,人要想成长,就要先学会反省自己。反思自己存在的不足,看到自己的缺点,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58、其责人也详,其待己也廉。详,故人难于为善;廉,故自取也少。  赏析:要求别人详尽严格,就会使人感到学好太难;对自己要求太少,就会阻碍进步。

59、小不忍,则乱大谋。  赏析:不该干的事,即使很想去干,但坚持不干,叫“忍”。对小事不忍,没忍性,就会影响大局,坏了大事。

60、见贤思齐焉,见不贤内自省也。  赏析:看见贤人,应该想想怎样向他看齐;看见不贤的人,应该自己反省反省有没有他那样的毛病。

61、瓜无滚圆,人无十全。  赏析: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月亮再圆也会有弯弯的一天,花儿再艳也会有枯萎的时候,珍惜你现在拥有的,自足常乐最重要。

62、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赏析:聪明的人遇事不迷惑,仁德的人经常乐观,勇敢的人无所畏惧。

63、博观而约取,厚职而薄发。  赏析:广泛阅读,多了解古今中外的人和事,把其中好的部分牢牢记住;积累了大师的知识材料,到需要用时便可以很自如恰当地选择运用。

64、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  赏析:虽然有好的熟鱼熟肉,但不吃就不知道它的美味;虽然有极高明的道理,但不学就不知道它的正确。

65、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赏析:几个人一起走路,其中一定有值得我学习的人。我选取他们的优点而学习,用他们的缺点对照自己,加以改正。

66、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赏析:老的千里马虽然趴在槽头吃食,但仍想奔驰千里,比喻人老了仍有雄心壮志。

67、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赏析:一个人功劳崇高,主要体现在他的志向上;一个人业绩广大,全赖他勤奋努力。

68、天下无难处之事,只消得两个“如之何”;天下无难处之人,只消得三个“必自反”。  赏析:只要多动脑筋,天下就没有处理不了的事情;只要多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天下就没有不好相处的人。

69、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赏析:入了相思门,才知道相思苦,永远的相思是永远的回忆,短暂的相思却也无止境。

70、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赏析:千里大堤,因为小小蚁虫的啃噬,最后也会被摧毁。百尺高楼,可能因为烟囱的缝隙冒出火星引起火灾而焚毁。

71、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赏析:大道理想社会实行的时代,天下是大家的,选拔贤能的人当政,人们之间讲究信用,增进和睦。

72、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赏析:事物有根本有枝叶,办事有开始有结束。知道事情的前因后果,这就能接近道自然规律了。

73、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  赏析:一个人如果目标定得过低,成就肯定不会高。人当志存高远,有较高的理想目标才能促使人不断奋进。

74、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赏析:大胆提出观点的人是无需承担责任的,听取意见的人即使不采纳也应该引以为戒。

75、生有益于人,死不害于人。  赏析:一个人生前要做有益于人的事,死了以后,也不要危害别人。这是成子高说的话,接着他还说,我死后,找一块不能耕种的土地葬了我。

76、善游着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  赏析:越是擅长,越是长处,越容易骄傲自大、掉以轻心,于是越容易栽跟头。一切谨慎无后患,小心驶得万年船。

77、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赏析:玲珑骰子上有颗颗红点,有如最为相思的红豆。我对你的情意已深入骨髓,你又知不知道呢?“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78、立志在坚不在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赏析:树立志向一定要坚定,而不要匆忙;事情的成功在于持之以恒,而不在一时的快速。

79、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  赏析:女子总是比男子更容易陷进感情之中,缺乏独立性与理性。

80、强中自有强中手,莫向人前满自夸。  赏析:在强者中间还有更强的人,所以不要在别人面前骄傲自满,夸耀自己。

81、稍知自省,便觉一己克治不尽,那有余力责人。  赏析:稍微懂得自我反省的人,就觉得自己管好自己是很不容易的事,那里还有工夫去苛求别人呢!

82、乃知轻重不在彼,要知美恶犹吾身。  赏析:别人对自己如何评价是无关紧要的,最重要的是要看看自己有什么缺点。

83、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赏析:像大地敞开广阔的胸怀一样,君子用深厚的德泽把一切可以包容的东西都吸收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