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茄子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叶椭圆形,花紫色,果实球形或长圆形,紫色,也有白色或浅绿色,表面有光泽,是普通的蔬菜。

  2、我观察到茄子的成长过程是先发芽,长出小苗,接着开出小花,小蚂蚁会传播花粉,再加上爷爷用棉签帮助花粉传播,花谢掉后结出白白的茄子,最后终于长出紫色的圆圆的小茄子。

  3、我看见茄子的叶子绿油油的,茄子的花朵小小的,白白的,有一些花已经变成了圆圆的,淡紫色的茄子,真可爱啊!还有一些茄子,刚刚长出来,所以颜色还是白白的,快要变成紫色。

  4、我最喜欢的是一种叫茄子的蔬菜,每年的五月在农贸市场上随处可见新上市的茄子。

  5、茄子的形状有的像弯弯的香蕉,头小尾大,尾部不是左歪就是右歪,头上还带着一顶花边草帽。有的形状像圆圆的皮球,也有的像一个灯笼,非常好看。

  6、茄子的颜色大多是紫色,也有的是青绿色、白色的。

  7、每到星期天,奶奶都要买一些新鲜的茄子,先把它切成长条,再在油锅里翻炒,然后加上辣椒、蒜米、香葱,那香味飘向四面八方,叫人垂涎欲滴。

  8、菜园的中间有茄子树,上面挂着头戴绅士帽,身穿紫大袍,大腹便便的茄子先生,茄子先生懒洋洋的望着下面,哦,原来它在欣赏红薯藤妹妹的优美的舞姿!

  9、春天的时候,我在花盆里种了一些茄子的种子。我每天给它们浇水,天天给它们施肥。期待他们快快长出来。今天我观察茄子的时候,我看到我的茄子已经比以前长大了很多。我看见茄子的叶子绿油油的,茄子的花朵小小的,白白的,有一些花已经变成了圆圆的,淡紫色的茄子,真可爱啊!还有一些茄子,刚刚长出来,所以颜色还是白白的,快要变成紫色。

  10、最引人注目的算是茄子的花了,它多呈粉色或紫色,趴在它跟前细细闻闻,还真有点香味呢!等花落了以后,便结出一个个小宝贝——小茄子。你要是见了,肯定想咬一口。茄子刚结出来的时候,先是淡绿色,逐渐变成淡紫色,大小跟香蕉差不多,就和刚出生的婴儿一样可爱,用手摸一摸,滑溜溜的。

  11、长熟了的茄子浑身呈紫色,油光发亮,躯干有些弯曲,好像驼背的老人,头顶上戴的“遮阳帽”是绿色中微带紫色,而且上面有许多小刺,稍不注意手就会被刺痛。稍大一点儿的茄子一般单个重量约100克,较小一点的约重80克。去掉外皮,用刀切开,里面露出软绵绵的果肉,这部分就是供我们食用的。再仔细一看,软绵绵的果肉里面还藏着一颗颗黑色的大小如芝麻粒一样的东西,这就是茄子的子儿,不但可以吃,还很香呢!

  12、茄子是一种含铁量极丰富的蔬菜,常吃茄子可以补铁,避免因缺铁而贫血。“茄子炖土豆”是我平时最爱吃的一道菜.里面要是再放点儿小辣椒,味道就更美了。要是哪一顿餐桌上少了茄子这道菜,我都会和妈妈唠叨个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