蕞尔弹丸 [ zuì ěr dàn wán ]

基本释义

形容极小。清 王韬《琉事不足辨》:“夫 琉球 爲千餘年來自立之國,雖蕞爾彈丸,弱小不能自强,而既託 日本 之宇下,又入貢中朝。”章炳麟《驳康有为论革命书》:“曾 左 諸將,倚畀雖重,位在藩鎮,蕞爾彈丸,未參内政。”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极小。 清 王韬 《琉事不足辨》:“夫 琉球 爲千餘年來自立之國,雖蕞爾彈丸,弱小不能自强,而既託 日本 之宇下,又入貢中朝。”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 曾 左 諸將,倚畀雖重,位在藩鎮,蕞爾彈丸,未參内政。”

成语接龙

丸泥封关 → 关门落闩 → 闩门闭户 → 户枢不朽 → 朽木粪墙 → 墙高基下 → 下笔成章 → 章甫荐履 → 履盈蹈满 → 满而不溢 → 溢于言外 → 外宽内明 → 明哲保身 → 身单力薄 → 薄命佳人 → 人亡政息 → 息事宁人 → 人非物是 → 是非得失 → 失张冒势 → 势若脱兔 → 兔走乌飞 → 飞鸿印雪 → 雪花飞舞 → 舞弄文墨 → 墨汁未干 → 干干翼翼 → 翼翼飞鸾 → 鸾吟凤唱 → 唱沙作米 → 米珠薪桂 → 桂殿兰宫 → 宫邻金虎 → 虎踞龙蟠 → 蟠屈缭纠 → 纠缠不清 → 清源正本 → 本位主义 → 义浆仁粟 → 粟陈贯朽 → 朽棘不雕 → 雕栏玉砌 → 砌红堆绿 → 绿叶成荫 → 荫子封妻 → 妻梅子鹤 → 鹤骨龙筋 → 筋疲力尽 → 尽付东流 → 流离颠疐 → 疐后跋前 → 前覆后戒 → 戒骄戒躁 → 躁言丑句 → 句斟字酌 → 酌盈剂虚 → 虚堂悬镜 → 镜破钗分 → 分厘毫丝 → 丝发之功 → 功高不赏 → 赏不当功 → 功若丘山 → 山复整妆 → 妆聋做哑 → 哑口无声 → 声应气求 → 求知若渴 → 渴而掘井 → 井蛙醯鸡 → 鸡争鹅斗 → 斗酒只鸡 → 鸡鸣狗吠 → 吠非其主 → 主忧臣辱 → 辱门败户 → 户枢不蝼 → 蝼蚁贪生 → 生不遇时

英文翻译

Xiaoer pel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