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母投杼 [ zēng mǔ tóu zhù ]

基本释义

指曾参的母亲听到“曾参杀人”的传闻接连三次,便信以为真,投杼而走,谓流言可畏。

详细释义

【解释】:指曾参的母亲听到“曾参杀人”的传闻接连三次,便信以为真,投杼而走,谓流言可畏。

【出自】:《战国策·秦策二》:“人告曾子母曰:‘曾参杀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杀人。’织自若。……其母惧,投杼逾墙而走。夫以曾参之贤与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则慈母不能信也。”

【示例】:联以不明,虽有~之疑,犹冀言者不信,以为国福。 ◎《三国志·吴书·孙权传》

出 处

《战国策·秦策二》:“人告曾子母曰:‘曾参杀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杀人。’织自若。……其母惧,投杼逾墙而走。夫以曾参之贤与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则慈母不能信也。”

例 句

联以不明,虽有~之疑,犹冀言者不信,以为国福。

成语接龙

杼柚空虚 → 虚己以听 → 听而不闻 → 闻风远遁 → 遁名改作 → 作福作威 → 威望素著 → 著述等身 → 身名俱泰 → 泰山其颓 → 颓垣败壁 → 壁间蛇影 → 影影绰绰 → 绰约多姿 → 姿意妄为 → 为国为民 → 民怨沸腾 → 腾云驾雾 → 雾涌云蒸 → 蒸蒸日盛 → 盛衰兴废 → 废私立公 → 公是公非 → 非同小可 → 可乘之机 → 机难轻失 → 失魂荡魄 → 魄散魂消 → 消声匿影 → 影只形孤 → 孤恩负义 → 义正词严 → 严陈以待 → 待字闺中 → 中冓之言 → 言必有据 → 据义履方 → 方头不劣 → 劣迹昭着 → 着人先鞭 → 鞭丝帽影 → 影形不离 → 离山调虎 → 虎啸风生 → 生死关头 → 头昏脑眩 → 眩视惑听 → 听微决疑 → 疑鬼疑神 → 神色张皇 → 皇天上帝 → 帝辇之下 → 下乔入幽 → 幽期密约 → 约法三章 → 章句小儒 → 儒雅风流 → 流落风尘 → 尘羹涂饭 → 饭囊酒甕 → 甕里酰鸡 → 鸡肠狗肚 → 肚里蛔虫 → 虫鸣螽跃 → 跃然纸上 → 上篇上论 → 论列是非 → 非同寻常 → 常年累月 → 月下老人 → 人百其身 → 身名两泰 → 泰山压卵 → 卵石不敌 → 敌国通舟 → 舟水之喻 → 喻之以理 → 理不胜辞 → 辞赋注评

英文翻译

persistent rumours against someone can shake the strongest confidence in 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