杼柚空虚 [ zhù zhóu kōng xū ]

基本释义

形容生产废弛,贫无所有。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生产废弛,贫无所有。

【出自】:语出《诗·小雅·大东》:“小东大东,杼柚其空。”郑玄笺:“言其政偏,失砥矢之道也。谭无他货,维丝麻尔,今尽杼柚不作也。”

【示例】:当斯之役,黔首陨于狼望之北,财币縻于庐山之壑,府库单竭,~ 。 ◎《后汉书·本域传序》

出 处

语出《诗·小雅·大东》:“小东大东,杼柚其空。”郑玄笺:“言其政偏,失砥矢之道也。谭无他货,维丝麻尔,今尽杼柚不作也。”

近义词

杼柚之空,杼柚其空

成语接龙

虚位以待待价而沽沽誉钓名名列前茅茅室蓬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兵释甲甲冠天下下井投石石沈大海海水桑田田月桑时时不可失失魂丧胆胆大心粗粗茶淡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鸣候旦旦暮入地地利人和和衷共济济济一堂堂皇正大大失人望望风而靡靡衣偷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少分甘甘死如饴饴含抱孙孙庞斗智智勇双全全心全意意得志满满腹文章章甫荐履履舃交错错落有致致远任重重熙累叶叶散冰离离魂倩女女长当嫁嫁鸡逐鸡鸡犬皆仙仙风道格格杀弗论论今说古古今中外外圆内方方底圆盖盖头换面面若死灰灰飞烟灭灭门绝户户限为穿穿凿傅会会者不忙忙不择价价等连城城狐社鼠鼠肝虫臂臂有四肘肘胁之患患难夫妻妻离子散散带衡门门户之争争锋吃醋醋海翻波波委云集集思广益

英文翻译

The emptiness of zhu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