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风而起 [ wén fēng ér qǐ ]

基本释义

闻:听到;风:风声,消息。一听到风声,就立刻起来响应。

详细释义

【解释】:闻:听到;风:风声,消息。一听到风声,就立刻起来响应。

【出自】:宋·陈亮《祭赵尉母夫人文》:“登堂莫及,闻风而起。”

【示例】:别处的人一定也有~的,这便是救中国的独一无二法门了。 ◎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第三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形容反应迅速

出 处

宋·陈亮《祭赵尉母夫人文》:“登堂莫及,闻风而起。”

近义词

闻风而动,闻风远扬,闻风而逃

反义词

纹丝不动

成语接龙

起偃为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约其辞辞赋风骨骨肉至亲亲上成亲亲如骨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条烟叶叶散冰离离本依末末如之何何足为奇奇货可居居之不疑疑神疑鬼鬼头滑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袒面缚缚舌交唇唇齿相须须眉皓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捷功倍倍日并行行易知难难言之隐隐天蔽日日行千里里应外合合盘托出出敌不意意得志满满城风雨雨露之恩恩德如山山鸡舞镜镜圆璧合合衷共济济贫拔苦苦海茫茫茫然若失失张失志志足意满满腔怒火火上弄冰冰冻三尺尺布斗粟粟陈贯朽朽骨重肉肉飞眉舞舞榭歌楼楼船箫鼓鼓吻弄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处危巢巢林一枝枝附叶从从善如登登山涉水水火兵虫虫鸣螽跃跃马扬鞭鞭辟向里里出外进进退惟咎咎由自取取予有节节中长节节衣缩食食不下咽咽苦吞甘

相关谜语

1.票(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rise up on hearing th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