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巢出动 [ qīng cháo chū dòng ]

基本释义

倾:倒出;巢:巢穴。比喻敌人出动全部兵力进行侵扰。

详细释义

【解释】:倾:倒出;巢:巢穴。比喻敌人出动全部兵力进行侵扰。

【出自】:南朝·梁·沈约《齐故安陆昭王碑文》:“由是倾巢举落,望德如归。”

出 处

南朝·梁·沈约《齐故安陆昭王碑文》:“由是倾巢举落,望德如归。”

反义词

按兵不动

成语接龙

动荡不安安分守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车之始始终若一一无所取取民愈广广厦万间间不容缓缓带轻裘裘马声色色胆如天天伦之乐乐此不倦倦鸟知还还醇返朴朴斲之材材大难用用尽心机机事不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当矢石石烂海枯枯朽之余余韵流风风尘之变变态百出出奇取胜胜友如云云悲海思思断义绝绝口不道道傍之筑筑室道谋谋夫孔多多此一举举止娴雅雅俗共赏赏贤罚暴暴腮龙门门衰祚薄薄唇轻言言外之意意气自若若有所思思妇病母母以子贵贵人贱己己溺己饥饥寒交至至心朝礼礼尚往来来处不易易俗移风风潇雨晦晦盲否塞塞耳盗锺锺鸣漏尽尽如人意意在笔先先入之见见溺不救救苦救难难以为继继继存存存亡续絶絶妙好辞辞不获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尊年尚齿齿危发秀秀色可餐餐风露宿宿学旧儒

英文翻译

turn out in full streng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