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溺己饥 [ jǐ nì jǐ jī ]

基本释义

视人民的疾苦是由自己所造成,因此解除他们的痛苦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

详细释义

【解释】:视人民的疾苦是由自己所造成,因此解除他们的痛苦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

【出自】:语出《孟子·离娄下》:“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饥者,由己饥之也,是以如是其急也。”

【示例】:或~,或独清独醒,随其人之性情学问境地,莫不有由衷之言。 ◎清·周济《介存斋论词杂著》

出 处

语出《孟子·离娄下》:“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饥者,由己饥之也,是以如是其急也。”

成语接龙

饥不遑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薪止火火烛银花花颜月貌貌似强大大中至正正身清心心狠手毒毒手尊前前所未闻闻风而动动辄得咎咎由自取取信于民民心不壹壹倡三叹叹为观止止于至善善与人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里巴人人以群分分庭抗礼礼先壹饭饭牛屠狗狗颠屁股股掌之上上当学乖乖僻邪谬谬妄无稽稽疑送难难能可贵贵不召骄骄儿騃女女织男耕耕耘树艺艺不压身身首异地地老天荒荒诞不经经武纬文文房四物物归原主主守自盗盗锺掩耳耳食之论论长说短短见薄识识字知书书缺有间间不容发发愤自厉厉兵秣马马革裹尸尸禄素餐餐霞饮景景升豚犬犬吠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地风雷雷惊电绕绕梁三日日慎一日日引月长长年累月月旦春秋秋风过耳耳食之谈谈笑风生生财之道道边苦李

英文翻译

Drown oneself in hu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