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庭抗礼 [ fēn tíng kàng lǐ ]

基本释义

古代宾主相见,站在庭院两边相对行礼,表示平等相待。后用来比喻平起平坐、地位相等或互相对立。《庄子·渔 父》:“万乘之主,千乘之君,见夫子未尝不分庭伉(抗)礼。” 抗:对等。

详细释义

【解释】:庭:庭院;抗礼:平等行礼。原指宾主相见,分站在庭的两边,相对行礼。现比喻平起平坐,彼此对等的关系。

【出自】:《史记·货殖列传》:“(子贡)所至,国君无不分庭与之抗礼。”

【示例】:知县此番便和他~,留着吃了饭,叫他拜做老师。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用于双方

出 处

《庄子·渔父》:“万乖之主;千乖之君;见天子未尝不分庭伉礼;夫子犹有倨敖之容。”

例 句

在杂文方面,没有人可以与鲁迅~。

近义词

不相上下,平分秋色,鼎足而立,平起平坐

反义词

同心协力,众寡不敌,和衷共济,自甘雌伏,齐心协力

成语接龙

礼让为国国泰民安安身立命命若悬丝丝分缕析析肝刿胆胆大如斗斗酒只鸡鸡犬不闻闻风而起起早贪黑黑灯瞎火火烛小心心神不定定于一尊尊师贵道道不举遗遗芳余烈烈日炎炎炎黄子孙孙康映雪雪窗萤火火尽薪传传宗接代代马望北北风之恋恋酒迷花花样新翻翻江倒海海市蜃楼楼船箫鼓鼓盆之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从字顺顺口开河河汾门下下笔成文文韬武略略见一斑斑斑点点点水不漏漏卮难满满袖春风风斯在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起平坐坐无虚席席门穷巷巷尾街头头痛脑热热肠古道道高望重重熙累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蛟起凤凤翥鸾回回肠寸断断章摘句句比字栉栉沐风雨雨散云收收锣罢鼓鼓旗相当当门抵户户曹参军军临城下下里巴人人尽其才才德兼备备尝艰苦苦大仇深深切着明明心见性性急口快快心满志

英文翻译

act independently and defiantly; make rival claims as an equal; match one's wits; stand up to sb.as an equal; treat sb. as an eq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