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足而立 [ dǐng zú ér lì ]

基本释义

像鼎的三只脚一样,三者各立一方。比喻三方面分立相持的局面。

详细释义

【解释】:象鼎的三只脚一样,三者各立一方。比喻三方面分立相持的局面。

【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臣愿披腹心,输肝胆,效愚计,恐足下不能用也。诚能听臣之计,莫若两利而俱存之,三分天下,鼎足而居,其势莫敢先动。”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用于书面语

出 处

《史记·淮阴侯列传》:“莫若两利而俱存之;三分天下;鼎足而居。”

例 句

三国时期,魏、蜀、吴各据一方,~。

近义词

鼎足而三,鼎足之势,分庭抗礼,相持不下,鼎足而居,三足鼎立

反义词

定于一尊,归于一统,合而为一

成语接龙

立此存照照人肝胆胆大妄为为富不仁仁浆义粟粟陈贯朽朽竹篙舟舟中敌国国尔忘家家藏户有有所作为为期不远远垂不朽朽戈钝甲甲第连天天覆地载载沉载浮浮光跃金金刚怒目目无下尘尘羹涂饭饭蔬饮水水宿山行行师动众众毁销骨骨寒毛竖竖子成名名公巨人人亡政息息事宁人人荒马乱乱作胡为为万安计计穷力尽尽力而为为国为民民不聊生生离死别别鹤孤鸾鸾胶凤丝丝纷栉比比目连枝枝叶扶疏疏不间亲亲操井臼臼头深目目治手营营私舞弊弊絶风清清夜扪心心长力短短刀直入入情入理理不忘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小小小不言言重九鼎鼎铛玉石石泐海枯枯杨生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革盛尸尸横遍野野人献日日益月滋滋蔓难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俗之见见危授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剑唇枪枪林弹雨雨零星乱乱琼碎玉

相关谜语

1.三分魏蜀吴(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standing like a tripod -- a tripartite balance of fo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