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离死别 [ shēng lí sǐ bié ]

基本释义

很难再见面的离别或永久的离别。

详细释义

【解释】:分离好像和死者永别一样。指很难再见的离别或永久的离别。

【出自】:汉·无名氏《为焦仲卿妻作》诗:“生人作死别,恨恨那可论。”北周·庾信《拟连珠》:“盖闻死别长城,生离函谷。”

【示例】:他们已有那样的情感,又遇着那些~的事。 ◎闻一多《冬夜评论》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表现对分别的悲伤

出 处

汉·无名氏《为焦仲卿妻作》诗:“生人作死别,恨恨那可论。”北周·庾信《拟连珠》:“盖闻死别长城,生离函谷。”

近义词

悲欢离合,生死永别,劳燕分飞,遗恨千古

反义词

破镜重圆

成语接龙

别开一格格格不吐吐气扬眉眉留目乱乱七八遭遭时不偶偶烛施明明月入怀怀土之情情窦初开开科取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之心心粗气浮浮头滑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文典策策驽砺钝钝学累功功行圆满满城风雨雨散云收收缘结果果于自信信口开河河鱼腹疾疾风骤雨雨条烟叶叶公好龙龙蟠凤翥翥凤翔鸾鸾孤凤寡寡不胜众众犬吠声声名藉甚甚嚣尘上上情下达达权知变变故易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崩地裂裂土分茅茅塞顿开开门见山山中宰相相煎何急急人之难难分难解解弦更张张大其词词严义密密云不雨雨顺风调调嘴弄舌舌锋如火火冒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世独立立贤无方方桃譬李李广未封封妻荫子子虚乌有有恃无恐恐后无凭凭空捏造造谣中伤伤弓之鸟鸟焚鱼烂烂若舒锦锦心绣肠

英文翻译

to part for ever; separated in life and de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