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焚鱼烂 [ niǎo fén yú làn ]

基本释义

指因内乱而覆亡。

详细释义

【解释】:指因内乱而覆亡。

【出自】:《易·旅》:“鸟焚其巢,旅人先笑后号咷。”《公羊传·僖公十九年》:“其言梁亡何?自亡也。其自亡奈何?鱼烂而亡也。”

【示例】:初则狐假鸱张,自谓骁雄莫敌;旋则~,无非破败而终。 ◎《旧唐书·僖宗记》

出 处

《易·旅》:“鸟焚其巢,旅人先笑后号咷。”《公羊传·僖公十九年》:“其言梁亡何?自亡也。其自亡奈何?鱼烂而亡也。”

成语接龙

烂如指掌掌上观纹纹丝不动动心忍性性烈如火火上浇油油煎火燎燎如观火火急火燎燎发摧枯枯鱼之肆肆意横行行不胜衣衣弊履穿穿杨贯虱虱处裈中中冓之言言语路绝绝仁弃义义气相投投井下石石泐海枯枯鱼衔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久不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悲海思思不出位位不期骄骄侈淫虐虐老兽心心知其意意惹情牵牵强附会会逢其适适可而止止谈风月月下老儿儿女英雄雄唱雌和和如琴瑟瑟弄琴调调嘴弄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昭好马马角乌白白发朱颜颜筋柳骨骨腾肉飞飞沙走石石沈大海海怀霞想想望风采采风问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孔方木木本水源源源本本本相毕露露往霜来来迎去送送往劳来来处不易易如破竹竹篮打水水浄鹅飞飞鸿印雪雪天萤席席门蓬巷巷尾街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远任重重门叠户

英文翻译

Birds burn f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