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如破竹 [ yì rú pò zhú ]

基本释义

像劈竹子那样容易。形容办事顺利,毫无阻碍。

详细释义

【解释】:像劈竹子那样容易。形容办事顺利,毫无阻碍。

【出自】:明·陶宗仪《辍耕录·檄》:“厥角稽首,迎我前矛。后实先声,易如破竹。”

出 处

明·陶宗仪《辍耕录·檄》:“厥角稽首,迎我前矛。后实先声,易如破竹。”

成语接龙

竹报平安安宅正路路见不平平安无事事过情迁迁善塞违违条舞法法出多门门到户说说短论长长虑后顾顾曲周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国为民民淳俗厚厚貌深辞辞穷理屈屈打成招招是惹非非驴非马马革盛尸尸横遍野野心勃勃勃然大怒怒火中烧烧犀观火火热水深深雠大恨恨之入骨骨肉未寒寒冬腊月月晕而风风语不透透骨酸心心粗胆大大展经纶纶音佛语语近指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歇云收收离聚散散灰扃户户限为穿穿红着緑緑惨红销销毁骨立立命安身身怀六甲甲第连天天理不容容膝之地地主之谊谊不容辞辞微旨远远虑深谋谋听计行行动坐卧卧不安枕枕经籍书书声朗朗朗目疏眉眉舒目展展翅高飞飞将数奇奇花异草草腹菜肠肠肥脑满满坐风生生拖死拽拽象拖犀犀燃烛照照章办事事与原违违天逆理理不胜辞辞严义正

英文翻译

as easy as to cleave a bamboo with a sharp kn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