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火中烧 [ nù huǒ zhōng shāo ]

基本释义

怒火在心中燃烧,形容愤怒的情绪非常激烈。

详细释义

【解释】:中;心中。怒火在心中燃烧。形容心中怀着极大的愤怒。

【出自】:宋·王迈《臞轩集》:“虚舟相触何心在,怒火虽炎一响空。”

【示例】:这时见四个师弟非欲置自己和师父于死地,不由~。 ◎古龙《长干行》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用于激愤

出 处

宋·王迈《臞轩集》:“虚舟相触何心在;怒火虽炎一晌空。”

例 句

听到那淫妇口出恶语,宋江气得~,提刀上前,一刀结果了她的性命。

近义词

怒气冲天,怒形于色,愤愤不平,怒发冲冠,发指眦裂,怒目切齿,拊膺切齿,怒不可遏,怒火万丈

反义词

欣喜若狂,喜气洋洋,心花怒放

成语接龙

烧犀观火火光烛天天生尤物物极必反反躬自问问寒问暖暖衣饱食食不兼肉肉颤心惊惊天动地地利人和和颜说色色色俱全全知全能能工巧匠匠石运金金鸡独立立贤无方方凿圆枘枘凿方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连不断断梗飘蓬蓬首垢面面若死灰灰飞烟灭灭此朝食食不暇饱饱食暖衣衣不兼采采薪之疾疾言怒色色胆包天天之戮民民淳俗厚厚德载福福地洞天天平地成成败得失失张失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发发怒穿冠冠上加冠冠盖相望望峰息心心术不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铛玉石石赤不夺夺席谈经经济之才才貌兼全全神关注注玄尚白白日做梦梦撒撩丁丁一卯二二仙传道道义之交交头互耳耳濡目击击节称赏赏同罚异异木奇花花枝招展展翅高飞飞将数奇奇珍异宝宝刀未老老天拔地地平天成成风尽垩

相关谜语

1.怒字(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urst in 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