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此朝食 [ miè cǐ zhāo shí ]

基本释义

《左传·成公二年》记载,有一次齐国和晋国交战,齐侯说:“余姑翦灭此而朝食。” 意思是消灭了这批敌人再吃早饭。后用以形容急于消灭敌人的心情或气概。此:这些,这里指敌人。朝(zhāo)食:吃早饭。

详细释义

【解释】:朝食:吃早饭。让我先把敌人消灭掉再吃早饭。形容急于消灭敌人的心情和必胜的信心。

【出自】:《左传·成公二年》:“齐侯曰:‘余姑翦灭此而朝食!’不介马而驰之。”

【示例】:广东之于桂军,骎有~之势。 ◎章炳麟《联省自治虚置政府议》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左传·成公二年》:“齐侯曰:‘余姑翦灭此而朝食。’”

例 句

在你死我活的战争中,战士们应有~的精神。

近义词

破釜沉舟

成语接龙

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世独立立时三刻刻骨铭心心存目想想方设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心动魄魄消魂散散阵投巢巢倾卵覆覆巢毁卵卵石不敌敌国外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少少见多怪怪事咄咄咄咄逼人人心如面面红耳赤赤地千里里丑捧心心惊胆战战战业业业业矜矜矜功伐能能伸能屈屈艳班香香消玉碎碎骨粉身身名俱灭灭绝人性性命关天天高听卑卑辞厚币币重言甘甘棠遗爱爱才如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精为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前绝后后拥前呼呼群结党党坚势盛盛筵难再再不其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宗接代代人捉刀刀头舔蜜蜜语甜言言听谋决决一雌雄雄伟壮观观山翫水水乳交融融会通浃浃背汗流流水行云云朝雨暮暮去朝来来日方长长袖善舞舞弄文墨墨守成法法无二门门庭如市市道之交交头接耳

英文翻译

anxious to do battle (idiom); lit. not to have breakfast until the enemy is destroy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