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 [ pò fǔ chén zhōu ]

基本释义

《史记·项羽本纪》记载,项羽与秦兵打仗,领兵过河后就把锅打破,把船凿沉,表示不胜利不生还。后比喻下定决心彻底干一场,不达目的决不罢休。釜:锅。舟:船。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下决心不顾一切地干到底。

【出自】:《史记·项羽本纪》:“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

【示例】:只要我们有~的决心,就能克服学习上的各种困难。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形容做事的决心很大

出 处

明·陈孝逸《与罗杓庵书》:“秋间姑且破釜沉舟;持三日粮;为射贼擒王计;必不败;而后杜门却轨。”

例 句

现在已~,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干到底了。一般作谓语、宾语、状语。

近义词

决一死战,踏破红尘,孤注一掷,沉舟破釜,破釜焚舟,知难而进,背城借一,济河焚舟,背水一战,灭此朝食,义无返顾,义无反顾

反义词

犹豫不决,瞻前顾后,优柔寡断,举棋不定

成语接龙

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不胜辞辞巧理拙拙贝罗香香消玉损损己利人人多阙少少纵即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肠狗肚肚里泪下下车之始始末缘由由表及里里应外合合浦还珠珠歌翠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流人物物腐虫生生寄死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聚教养养虎遗患患难之交交口称赞赞声不绝绝妙好词词穷理极极古穷今今雨新知知足知止止戈散马马牛其风风车云马马上房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花飞舞舞刀跃马马耳东风风风雨雨雨顺风调调理阴阳阳关三迭迭矩重规规重矩叠叠床架屋屋下架屋屋下作屋屋如七星星驰电走走投无路路见不平平地登云云屯雨集集思广议议不反顾顾盼生辉辉煌金碧碧鬟红袖袖里玄机机关用尽尽忠竭力力倍功半半部论语语重心沉沉痼自若若出一轨轨物范世世态人情情同手足足智多谋谋臣武将将胸比肚

英文翻译

lit. to break the cauldrons and sink the boats (idiom); fig. to cut off one's means of retreat; to burn one's bo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