稗官野史 [ bài guān yě shǐ ]

基本释义

古称专给帝王讲述风俗人情、街谈巷议的小官为稗官。后用作小说或小说家的代称。野史,原指古代私家编撰的史书,后与稗官连用,泛指闾巷风俗、遗闻旧事的记录。

详细释义

【解释】:稗官:古代的一种小官,专给帝王搜集街谈巷语,道听途说,以供省览,后称小说或小说家为稗官。指旧时的小说和私人编撰的史书。

【出自】:《汉书·艺文志》:“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

【示例】:如今我要将这碑记付给文人墨士,做为~,流传海内。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七十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旧时小说、杂史的统称

出 处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五十回:“倘能遇一文士;把这事迹铺叙起来;做一部稗官野史;也是千秋佳话。”

例 句

那些有关隋朝的记载,虽出自~,但其真实性比有关“正史”似乎还要可靠。

近义词

稗官小说奇文轶事,稗官小说,奇文轶事

反义词

官修正史

成语接龙

史不絶书 → 书不尽言 → 言三语四 → 四海鼎沸 → 沸沸扬扬 → 扬长避短 → 短褐穿结 → 结驷连骑 → 骑扬州鹤 → 鹤发松姿 → 姿意妄为 → 为民除害 → 害人不浅 → 浅斟低唱 → 唱对台戏 → 戏彩娱亲 → 亲如手足 → 足踏实地 → 地大物博 → 博闻辩言 → 言行若一 → 一日九迁 → 迁善远罪 → 罪应万死 → 死灰复然 → 然糠自照 → 照章办事 → 事危累卵 → 卵石不敌 → 敌国通舟 → 舟车劳顿 → 顿开茅塞 → 塞耳盗钟 → 钟鼎山林 → 林寒洞肃 → 肃然起敬 → 敬贤下士 → 士农工商 → 商彝周鼎 → 鼎新革故 → 故伎重演 → 演武修文 → 文籍先生 → 生机勃勃 → 勃然变色 → 色胆包天 → 天之骄子 → 子子孙孙 → 孙庞斗智 → 智周万物 → 物在人亡 → 亡猿灾木 → 木石心肠 → 肠肥脑满 → 满腹文章 → 章句小儒 → 儒雅风流 → 流行坎止 → 止于至善 → 善罢罢休 → 休声美誉 → 誉满天下 → 下井投石 → 石赤不夺 → 夺胎换骨 → 骨软觔麻 → 麻痹不仁 → 仁人义士 → 士饱马腾 → 腾声飞实 → 实至名归 → 归心似箭 → 箭穿雁嘴 → 嘴清舌白 → 白发苍颜 → 颜丹鬓绿 → 绿衣黄里 → 里外夹攻 → 攻疾防患

英文翻译

books containing anecd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