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水之喻 [ zhōu shuǐ zhī yù ]

基本释义

舟:船。对船和水的比喻,即水可以载舟,也可覆舟。老百姓可以帮助君王建立朝廷,也可以起来反抗推翻朝廷。

详细释义

【解释】:舟:船。对船和水的比喻,即水可以载舟,也可覆舟。老百姓可以帮助君王建立朝廷,也可以起来反抗推翻朝廷。

【出自】:《三国志·魏志·王基传》:“愿陛下深察东野之弊,留意舟水之喻,息奔驷于未尽,节力役于未困。”

出 处

《三国志·魏志·王基传》:“愿陛下深察东野之弊,留意舟水之喻,息奔驷于未尽,节力役于未困。”

成语接龙

喻之以理理所不容容光焕发发奸露覆覆巢破卵卵与石斗斗筲之人人非草木木干鸟栖栖冲业简简切了当当风秉烛烛照数计计斗负才才疏学浅浅尝辄止止戈兴仁仁者能仁仁浆义粟粟陈贯朽朽木难雕雕镂藻绘绘声写影影只形单单刀直入入主出奴奴颜婢膝膝痒搔背背公营私私心妄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吃一惊惊心裂胆胆丧魂消消息灵通通元识微微言大义义重恩深深谋远略略窥一班班师回俯俯仰唯唯唯我独尊尊姓大名名山胜水水剩山残残编裂简简要不烦烦言碎辞辞微旨远远求骐骥骥服盐车车轨共文文武兼备备尝辛苦苦口良药药石之言言行相诡诡言浮说说长道短短寿促命命若悬丝丝析发解解囊相助助天为虐虐老兽心心荡神摇摇唇鼓喙喙长三尺尺布斗粟粟红贯朽朽棘不雕雕风镂月月明星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殆马烦烦文缛礼

英文翻译

The metaphor of the bo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