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大义 [ wēi yán dà yì ]

基本释义

《汉书·艺文志》:“昔仲尼没而微言绝,七十子丧而大义乖。” 后用“微言大义”指精微的语言里包含着深刻的含义。微:精深,精微。

详细释义

【解释】:微言:精当而含义深远的话;大义:本指经书的要义,后指大道理。包含在精微语言里的深刻的道理。

【出自】:汉·刘歆《移书让太常博士书》:“及夫子殁而微言绝,七十子卒而大义乖。”《汉书·艺文志》:“昔仲尼没而微言绝,七十子丧而大义乖。”

【示例】:他们解经,只重~;而所谓~,其实只是他们自己的历史哲学和政治哲学。 ◎朱自清《经典常谈·尚书第三》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汉·刘歆《移书让太常博士书》:“及夫子殁而微言绝,七十子卒而大义乖。”《汉书·艺文志》:“昔仲尼没而微言绝,七十子丧而大义乖。”

近义词

微言精义,言简意赅,言近旨远,语重心长,微言大谊

反义词

空洞无物

成语接龙

义海恩山山眉水眼眼空四海海内鼎沸沸天震地地棘天荆荆棘塞途途穷日暮暮景桑榆榆枋之见见诮大方方便之门门闾之望望门投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装异服服牛乘马马革盛尸尸山血海海阔天高高遏行云云次鳞集集苑集枯枯木生花花朝月夕夕阳西下下车伊始始末原由由博返约约法三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离播越越古超今今夕何夕夕寐宵兴兴微继绝绝妙好辞辞不达意意气飞扬扬扬得意意气自如如痴如梦梦撒寮丁丁一卯二二三其意意兴索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至人说说是弄非非池中物物阜民康康庄大道道傍之筑筑室道谋谋事在人人声鼎沸沸沸扬扬扬清抑浊浊泾清渭渭浊泾清清耳悦心心寒胆战战战业业业业兢兢兢兢战战战战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痒难挠挠腮撧耳

英文翻译

sublime words with deep mea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