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芳百世 [ liú fāng bǎi shì ]

基本释义

流:流传;芳:香,指好名声;百世:时间久远。好的名声永远流传下去。

详细释义

【解释】:流:流传;芳:香,指好名声;百世:时间久远。好的名声永远流传下去。

【出自】:《三国志·魏志·后妃传》:“并以圣明,流芳上世。”《晋书·桓温传》:“既不能流芳百世,亦不足复遗臭万载耶!”

【示例】:将军若扶汉室,乃忠臣也,青史传名,~。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九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南北朝·刘义庆《世说新语》:“桓公卧语曰:‘作此寂寞;将为文景所笑。’既而屈起坐曰:‘既不能流芳百世;亦不足复遗臭万载耶?’”

例 句

革命先烈将~,永垂不朽,世世代代受人民的敬仰。

近义词

永垂不朽,流传千古,垂馨千祀,千载扬名,流芳千古,千古流芳,死得其所,扬名后世,留芳百世,永驻人间,人死留名,名垂青史,千古留名,不可磨灭,万古流芳

反义词

谬种流传,遗臭万年,威信扫地,身废名裂,身败名裂,缪种流传,声色狗马,臭名远扬,声色犬马,声名狼藉

成语接龙

世扰俗乱乱世英雄雄鸡夜鸣鸣金收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水相连连更星夜夜长梦短短绠汲深深恶痛疾疾首痛心心心念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人虎变变醨养瘠瘠己肥人人取我与与民除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如骨肉肉薄骨并并疆兼巷巷议街谈谈玄说妙妙处不传传经送宝宝刀未老老罴当道道尽途殚殚精极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舞欢欣欣然自得得失参半半身不遂遂迷忘反反朴归真真金烈火火上浇油油干火尽尽思极心心如死灰灰心丧意意出望外外简内明明知故犯犯而勿校校短量长长夜漫漫漫天开价价值连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内无双双喜临门门衰祚薄薄暮冥冥冥思苦想想望丰采采及葑菲菲食薄衣衣不重采采椽不斫斫琱为朴朴素无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隙沉舟舟中敌国国无宁日日已三竿竿头一步步履维艰

相关谜语

1.花香飘万年(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leave a mark for generations to come; (of one's name, reputation etc) to be immortalized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