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磨灭 [ bù kě mó miè ]

基本释义

磨灭:消失。永远消失不了。指事迹言论等将始终保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详细释义

【解释】:磨灭:消失。永远消失不了。指事迹言论等将始终保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出自】:宋·欧阳修《记旧本韩文后》:“韩氏之文,没而不见者二百年,而后大施于今,此又非特好恶之所上下,盖其久而愈明,不可磨灭,虽蔽于暂而终耀于无穷者,其道当然也。”

【示例】:但是我又不知道这是~的事实。 ◎巴金《春雨》八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形容业绩等永远流传

出 处

明·唐顺之《答茅鹿门知县》二:“索其所谓真精神与千古不可磨灭之见;绝无有也。”

例 句

1. 这次前线之行,给我留下了~的印象。

近义词

永垂不朽,流芳百世

反义词

过眼烟云,过眼云烟,昙花一现

成语接龙

灭景追风 → 风流倜傥 → 傥来之物 → 物换星移 → 移气养体 → 体国经野 → 野人献日 → 日月不居 → 居官守法 → 法海无边 → 边尘不惊 → 惊师动众 → 众毛飞骨 → 骨瘦如柴 → 柴米夫妻 → 妻梅子鹤 → 鹤唳风声 → 声罪致讨 → 讨流泝源 → 源清流洁 → 洁身自守 → 守正不阿 → 阿世媚俗 → 俗下文字 → 字正腔圆 → 圆首方足 → 足不逾户 → 户枢不朽 → 朽戈钝甲 → 甲第连云 → 云屯星聚 → 聚众滋事 → 事过境迁 → 迁善黜恶 → 恶贯已盈 → 盈则必亏 → 亏心短行 → 行己有耻 → 耻居王后 → 后顾之忧 → 忧国忧民 → 民不聊生 → 生寄死归 → 归正守丘 → 丘山之功 → 功高望重 → 重整旗鼓 → 鼓睛暴眼 → 眼花历乱 → 乱坠天花 → 花晨月夕 → 夕阳西下 → 下逐客令 → 令人神往 → 往返徒劳 → 劳筋苦骨 → 骨肉相连 → 连更晓夜 → 夜行被绣 → 绣花枕头 → 头焦额烂 → 烂熳天真 → 真才实学 → 学非所用 → 用心竭力 → 力不胜任 → 任劳任怨 → 怨气满腹 → 腹心相照 → 照猫画虎 → 虎落平川 → 川壅必溃 → 溃兵游勇 → 勇而无谋 → 谋听计行 → 行同狗彘 → 彘肩斗酒 → 酒酣耳熟 → 熟门熟路

英文翻译

indelible; never to be obliterated